中国股权众筹平台的机会在哪里?

中国股权众筹平台的机会在哪里?

1众筹

众筹可分为捐赠型、物品回报型、借贷型以及股权型四类。

1)捐赠型指投资者对项目或者公司进行无偿捐赠,投资者不存在收益和风险。

2)物品回报型众筹近似于“团购”加“预购”的一种模式,投资者对仍处于研发设计或生产阶段的产品或者服务投资,投资者获得一定的奖励或者提前购买商品服务。

3)借贷众筹分为P2P和P2B两种类型,个人或者机构投资者通过网络平台对项目进行投资,根据投资比例取得债券,在未来获得利息并收回本金。

4)股权众筹,即以股权作为投资的标的物通过网络对初创企业进行较为早期的股权融资,是风险投资的一个补充,投资者获得一定的股权作为回报。

2股权众筹

(1)定位

股权众筹是指融资者借助互联网上的众筹平台将其准备创办的企业或项目信息向投资者展示,吸引投资者加入,并以股权的形式回馈投资者的融资模式。股权众筹无论是从单个项目的筹资规模还是从回报形式上看,对投资者与融资者都极富吸引力,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也更为显著,成为一种新兴的融资模式。

通俗地讲,众筹就是一群人共同出钱做一件事情,然后获得回报。例如项目众筹的回报一般就是众筹生产的产品,如书籍、玩具等)。但和其他众筹类型不同,股权众筹是明确以项目股权作为回报的一种众筹方式,本质在于民间融资。因为回报是资本,所以这也算是一种追逐利润的投资(尽管按照规定项目发起人不能承诺回报),也受到了诸多政策的限制。

(2)特点

1)跟投和领投

因为投资人不如风投专业,一般而言,股权众筹都有领投和跟投。简单来说,当项目发起人把项目信息放到股权众筹的平台上,吸引专业的领投人来进行投资,跟投人进行跟投。如果一定期限内(一般是一个月)凑齐了这笔钱,项目发起人就会拿这笔钱运营项目,投资人就会获得这个项目的一部分股权(通过股权转让协议等方式获得,为了避免政策红线,用第三方代持方式的居多)。

据了解,以“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这种领投与跟投模式相结合的方式,正在成为股权众筹融资模式相对成熟的版本。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以机构投资来带动众筹项目,一方面可以提高项目的可信度,强化对所投资项目的专业性调研和跟踪;另一方面机构投资也可以通过众筹平台进行多个项目的投资,放大基金投资的杠杆,“原先100万元投资1个项目,如果采取众筹融资模式,就可以用100万领投多个项目,而且投资项目规模不大,投资年限与退出年限也没有传统基金形式这么长。”

股权众筹中,领投人的作用有哪些?

1、背书 领头人相当于给众筹企业进行了背书,说明这个企业是靠谱的。因为一般进行众筹的企业都是起步阶段,名不见经传,风险很高,公信力低,有知名领头人的介入,会带来其他参与者的很大信心。

2、资源。领头人不仅仅带来资金,而且能带来人脉、管理指导等很多宝贵经验。

 

2)风险未知

一般来说,股权众筹的风险是比较大的,但它可能带来的回报同样可观,想想雷军这些人,成功项目的天使投资回报率大家都懂的。目前国内比较出名的股权众筹平台大概有天使汇等,这些平台的模式基本和上边说的一样,上的项目一般也是初创项目。不过最近新出的贷帮众筹,采用的模式和上边有区别:它并不针对停留在构想层面的项目,而是只有天使进行过投资的项目才能上线。依我个人观点,这样虽然对投资人比较有利,但是在鼓励创新方面的意义就要小很多了。

之前很多股权投融资平台都没有做得很好,股权众筹平台较之股权投融资平台的进步的关键点在于:用互联网的方式改变之前的信息不对称情况,众投社就是这样服务的。

众筹与传统创投的一大创新之处在于它的领投人机制,意指少数对项目所在领域有相对丰富经验的投资人指导带领多名跟投人一同对企业进行投资,在合投跟投的过程中投资人与优秀的领投人共享经验。

事实上,在美国,网络众筹平台已经开始重塑创投格局,而在中国,天使投资环境不容乐观,众筹网站刚刚起步。如今,股权众筹在中国也有了行业指引——《中国天使众筹领投人规则》31日在北京国际金博会上正式发布。

规则规定了双方在投融资过程中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明确了天使众筹的基本流程。领投人须半年内投资过项目,最近一个月约谈过项目,一年领投项目不超过5个,至少有1个项目退出,专业协助项目确定估值、进行路演,完成该轮跟投融资等。

规则可更好地解决在天使众筹过程中创业企业和投资人之间的多对多关系所带来的复杂沟通成本,进一步促进中国天使投资领域走上正规化、标准化,让投资人和创业者双方均能从中受益。

分析人士认为,众筹是企业除了IPO、发债、贷款以外,可以尝试的一种融资方式。相比较而言,众筹比其它方式更为快捷和低成本。如果该项目融资效果良好,并且合规性得到认可,预计会有更多企业进行效仿。

本质上众筹模式是互联网又一次发挥了它的典型作用——加快节奏,优化流程(从我做出来卖给你变为你买我才做),降低风险,畅通渠道,去中心化,让事情变得简单。

好处:

1、对于创业者来说,因为没钱才要融资,融资的好处当然是有钱好办事!可以请厉害的员工完善产品,建立好的宣传渠道。让公司快速成长!
2
、最坏结果当然是公司倒闭!我估计你是怕公司控制权被VC夺走!其实只要是专业的VC都不会这么干!因为他们的赚钱渠道更多没有时间做这样的事情!而且与他们的投资理念不同!
3、一般天使投资占股权都不会大于20%
4、在公司早期都不会有分红情况的!因为这时候正是用钱的时机!更多的是创业者去融第二轮第三轮资金!

4云筹

云筹”的概念也成为了近期创投界热议的话题。这个概念源自华南天使投资机构创业津梁,其在2014年新春年会上发布了筹建“云筹”战略平台的信息。创业津梁在新春年会上播放的PPT指出:“从公司主体结构的角度出发,股份制与合伙制可以看作是股权众筹的昨天,以天使汇、大家投为代表的多人合投信息撮合是股权众筹的今天,融合了云架构、云安全、云服务、云数据的云筹才是众筹的明天”。不过具体怎么做,仍考验创投界的想象力。

 

5    发展前景

(1)未来

股权众筹行业在短短一年之内,上演了估值狂飙的神话。深圳创新谷合伙人余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在2013年3月以15万元购得大家投15%的股份,这也是大家投的启动资金;此时,大家投的估值是100万元。随后,大家投以500万元的估值对外募资100万元,占20%股权。

到2025年,他们有能力一起构建每年960亿美元的众筹投资规模。其中最大的潜在机会在中国,市场规模可达500亿美元。更多的行业也会进入这个利基领域,众筹将会引爆巨大的投资机会。”世行报告称。

业界预计,随着监管框架的日益清晰,未来众筹市场有望迎来巨大的增长潜力。世界银行报告指出,在发展中国家有多达3.44亿个家庭可以对社区商务进行小规模的众筹投资,这些家庭收入每年至少1万美元,拥有至少3个月的储蓄或者3个月的股权资本储备。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互联网股权众筹是日后天使投资非常重要的一种形式。但是此前,该模式由于面临着非常大的法律、监管风险,一直没有平台涉足。据了解,目前国内已经开始运营的互联网股权众筹的平台中有着“北有天使汇,南有大家投”一说。

 

(2)影响

众筹模式的出现,本质上就属于金融产品的创新。通过众筹这一平台可以同时衍生资金资源的开发和金融市场的拓广两项创新。同时,众筹模式由于其特殊性,在其经营运作过程中必然产生一种全新而独特的制度模式,实现金融组织和制度层面的创新。

股权式众筹被称作真正的众筹形式,未来可能成为可以对比纳斯达克的类股权交易市场。众筹模式的崛起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还体现在众筹可能会取代交易所:未来可能不需要线下的上交所、深交所,这样的实体线下交易所可能会被取代,或者会被重构。用证劵监管的理念来监管线上的这种交易形态可能是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种模式,从趋势来看,未来网上的脱交易所的互联网金融革命是必然的。未来,众筹的发展必将成为整个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也可能是对整个金融市场的重构提出一个真正的革命性的转变。

众筹是体现创意或者项目存在潜力的绝佳方式。如果大众肯为一个项目投钱,这个数据对投资结构、投资人、孵化器、银行等都是极大的筹码,意味着他们可以借此储备更多资金。可以设想,在未来,除非VC们看到产品先通过众筹验证了自身价值,否则不会再花时间多看潜在项目一眼。众筹如同市场调查,当普通受众肯为项目花钱,说明他们是真的感兴趣,也说明项目真的经得住推敲,项目或产品提前得到市场的认可。

(3)股权众筹平台在国内如何才能得以发展

简单来说就是:降低投资门槛,吸引更多投资人进入;严格筛选项目,这样才能持续良性发展。但是如何发展还是处于探索阶段,甚至都没有统一的认可。

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它唯一的价值在于展示,因此如果这是一个流量很大的平台、有很多投资人关注这个,那么它就有价值;如果它是一个流量很小的平台,那就没价值。

首先,股权投资是个很认真的事,不是在互联网上看个信息就能决定的事。现在大多数所谓股权众筹平台,创投圈原始会什么的,基本只能做到展示项目内容、愿景、团队成员这些。当然,这些信息当然是我必须要知道的,但远远不够。尤其是早期投资,无数投资界前辈都说过,早期投资看的是人,也就是说,如果我是投资人,如果我认真对待这个项目,那我至少要面对面地跟我的投资对象聊一次或者好几次天,看看他人怎么样,是不是靠谱。而且这个事儿,必须我亲自来完成,我需要自己形成判断,不可能单纯依赖一个第三方平台帮我推人。电商平台能做起来是因为上面是商品,商品比人简单得多,所以电商平台的思路在股权众筹不适用(债权众筹倒还可以考虑)。另外,现在拿钱跑路的这么多,股权投资又不太可能像债务众筹一样做担保,因此投资人自己的评估就更加重要,这个评估的风险平台也不能傻到自己去承担吧?

其次如果我要投资一个团队,我需要知道这个团队有什么特别之处,那必须会涉及到一些敏感信息,比如说,独特的技术、强大的运营能力(体现在运营数据)、未来的产品规划、产品中难以模仿的点、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等。这些东西,被投资的团队肯定也不愿意在网上披露出来,都得面对面地跟一个可信的投资人聊才行吧?就算现在这些平台做投资人验证,那也不靠谱,因为很多投资人其实就是借着做尽职调查的机会,去探听别的公司的机密、来反哺自己投资的团队的,因此团队更不可能在平台上直接把这些信息公开出来。

所以自然而然的,股权众筹平台成为了一个O2O平台,线上展示,线下成交,中间抽个展示费,又能抽多少呢?

(4)挑战

1)战略

单纯做展示平台,肯定是不行的。而做一个提供全面创业服务的孵化器,又太重,没有规模效应。所以,最终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一方面,能起到足够大的展示效果,有足够多的项目和投资人在上面转悠,就好比一想到网购就去淘宝、京东,一想到股权投资就去创投圈、原始会什么的,这样才有话语权,才会让别人觉得缺了你不行;另一方面,又能在尽可能轻的情况下形成闭环,直接通过平台完成一切信息沟通和服务,尽可能不涉及额外环节。

目前看来,众筹在股权投资领域都不太现实,至少规模大不了。前几天看个新闻,上半年15家股权众筹平台,才融了1.5个亿,原始会号称国内最大,也才融了1.2个亿,而实际股权众筹融资需求量20多个亿……虽然20多个亿也不大,但1.5个亿和20过个亿的巨大差距,还是很说明问题的。这个模式还是太早期了,接受度不高。

政策出来之后我们会按照要求去做,在此之前我们会先行先试。监管总是先有人在做,积累了一些经验,才有法规来规范,预计监管部门不会出牌照制度。要是实行备案制,我们争取最早一批进行备案。”李群林兴奋地说,随着市场对股权众筹模式认可度不断提高,网站平台吸引的投资人群体会越来越多,很多创业项目可以通过低成本方式快速获得资金支持。

我很担心国内目前把互联网股权众筹的关键字理解为众筹,其实核心的焦点应该在创投上。”李群林说,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天使投资行业会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美国有30万天使投资人,中国目前只有1000人左右。但是另一方面,中国是高储蓄的国家,有很多人有钱没有地方投资,这个行业空间巨大”。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国内天使投资市场发展相对缓慢,真正能够通过创投市场带动创业企业发展的市场氛围尚未形成,这就亟需通过互联网思维来“改造”当下创投市场的现状。

不过这个“双极格局”在今年被打破应无悬念。创投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虽然监管部门的态度仍然要等指导意见出来之后才能明晰,但是证监会上周的表态相当于承认了互联网股权众筹的合理性,预计等指导意见出台之后整个行业会迎来井喷期。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国各地已经有多个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正在筹建,其中不乏有互联网金融背景的发起人。

2)如何推广

众筹行业在逐渐的渗透到各行各业人群中,但同时,越来越多的“不明觉厉”的普通人也同样很头疼,因为众筹更大的意义决然不是仅仅筹资,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人去积极参与,甚至是“卷入”其中,为项目出谋划策,帮助项目成长。问题是如何让“不明”的人“明”,这就牵涉到如何进行投资者教育,而让“觉厉”的人认为这事一点都不复杂,我也能做,并且我也要做,这就是要发动他们参与到社群中来。

社群就是要目标一致,德行一致和行动一致。

而基于社群延伸过来的社群经济则是指消费者从以往看重产品功能,转变成更看重产品的文化、魅力和逼格等精神层面的东西,从而建立信任关系,有同样爱好和价值观的用户聚集在一起,并且进行互动、交流和协作,进而帮助品牌成长。

社群经济跟粉丝经济有共同的地方,都是从认同信任到发起活动,但是在格局观上又大不同。社群像一个蛛网,在这个平台上每个人都互相连接,而粉丝经济是中心化的,大大小小的粉丝经济极有可能就像部落一样,它们汇集起来的范围才是社群。粉丝经济依赖魅力型领导,而社群则考验着平台的运营能力。

粉丝和社群放到众筹平台上怎么理解。目前众筹平台都基本上实行的是“领投+跟投”的模式,普通投资者基于信任某个领投人而投资该项目,领投人作为项目的中心,他号召投资人,也承担监管项目的责任,项目合投成功后,成立合伙人公司,领投人代表投资人进行项目的投后管理,定期出报表,对投资人负责,一般投资人没有过多的管理层面的权力,很大程度上,一般投资人就是作为领投人的粉丝,信任领投人的决策以及管理水平,在某个项目方面,领投人和投资人的关系就是偶像和粉丝层面的关系。

平台上每个项目都是一个粉丝的部落,领投人和粉丝之间通过项目进行互动,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粉丝,不同的粉丝部落就组成了众筹平台这个大社群。

领投人也可以是多个项目的领投人,他也就有跨多个项目的粉丝,在这里,领投人可以跨范围,粉丝也可以跨范围,他们都是互相交叉互相影响的,远远超出了一个偶像+一类粉丝的组合,这个社群里没有哪个部落是中心的,大家互相串门互相讨论互相连接。

那平台的作用就是搭建场子,设置规则,促进协作,剩下的就是成员们自发开Party。豆瓣和知乎都是非常典型的社群,而他们无一例外就是,成员很高调,平台很低调,成员要暴露,平台要隐藏。

3)吸引投资

降低投资门槛,吸引更多投资人进入。国内很多的高净值人群的资金都无法真正得到释放,股权众筹可以激活他们。但是对投资人的把控很重要,还是应该有过投资经验、看项目经验的投资人才能做,所以平台要承担起激活潜在的投资人意识并且为这些投资人进行教育的工作。从目前市场上做股权众筹的平台来说,个人觉得原始会在这方面做得不错,全国巡回举行路演,这样能对全国的潜在投资人的教育起到很大作用。

严格筛选项目。平台对上线的项目肯定是要有严格的把控机制的,互联网其实很大程度上为人们的“懒”提供了便利。找项目的投资人不用再费力、找投资人的项目不用再辛苦,这就是平台的作用。约过几个平台的项目,从后序的一些操作来看还是上面提到的原始会不错,不管是股权架构的设计、还是在沟通中的专业性,让我觉得专业而且能放心。主要是他们的支付机构也能让人信任。这是最好不过的了。

4)优质投资项目

靠谱的优质项目是投资成功的必备要素,平台的最大功能在于线上展示融资项目,吸引更多的专业人士、投资人群考察项目,最终得以融资成功。平台作为第一手接触项目的负责人,肩负有初筛、尽职调查等考察任务,确保上线的项目信息真实、可靠,并且有一定的风险控制措施。

股权众筹平台为创业企业、快速成长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投融资综合解决方案和专业平台展示,包括图片、视频、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的展示。对于所有想在天使街融资的项目,天使街都会进行实地考察和信息核验,并签署相应合同,确保项目真实可靠。

此外,投资人为企业带来的不仅是资金,还有广泛的人脉资源、创业经验、优秀团队,为企业提供多渠道投资资源,帮助创业者迅速融资,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同时提供创业辅导、资源对接、宣传报道等优质的增值服务。

5)选择合适的投资

如何选择有潜力的项目,个人的一点经验是:

1.平台要可靠,选择成功率高的网站,像上面那位朋友说的原始会就是目前融资成功率最高的网站;

2.项目接近自身所处行业,你做的行业你肯定要更了解,你了解你才看得懂哪个项目是有发展前景的;

3.自己要了解一些投资、风控、投后管理方面的一些概念,和项目交流的时候要问得详细。个人还是比较推荐原始会,在上面看过也投过几个项目。她们的老板陶烨就是做投资、基金出身的,给的意见都比较专业

相对靠谱的平台:

近几年有中国有不少的股权众筹平台,比较有名的有原始会、天使汇、大家投等等,相比之下原始会是网信金融旗下,更加安全可靠些!

原始会。原始会是网信金融旗下,一站式股权众筹平台,是中国股权众筹领军企业,于2013年12月28日正式上线,平台合作创业项目超过2000个,认证投资人超过2000人。已经有14个项目完成了股权众筹,总体融资总额约1.6亿元。我们致力于帮助企业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快速募集资金,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匹配创业融资需求以及投资人投资需求。

创业者在这里可以接触投资人,建立联系,获得融资。投资人在这里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里接触当下最优秀的创业者。

 

番外:

详细了解众筹的一篇非常好的科普文+体验文(这是一个实际运作成功的项目,非常精彩):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740896/answer/27829586

基于 project的众筹模式有个问题——它大多是基于实物的,并且是一锤子买卖。我想生产 5000 个锤子,你投一份钱,我未来会给你一个锤子。这种特点导致大多数时候众筹成了一种变相的预售。预售没什么不好,但是它有几个限制:

第一,除了有限数量的实物生产和演出募捐等短期项目之外,很难将其推广到更广阔的领域。

第二,因为大多数时候回报就是产品本身,在众筹还没有变成一种全民运动之前,我们很难给予项目执行人产品单价以上的较大规模资金支持。

第三,假设项目执行人是一个创业者,他拿着众筹来的钱启动了最初的业务,并且成功的创办了一个企业,这时投钱的人只能按照约定获得回报,却难以从这家企业未来的收益中获益。

于是股权众筹就应运而生了。概念也很简单,我想创办一家企业,提供某种产品或某项服务,你通过众筹平台给我一笔资金,并以此拥有企业的股份。把实物转化为企业,把一锤子买卖转化为长期经营,把预售转化为融资。这就是股权众筹了。

了解到这个概念其实比较晚,途径也比较奇怪。我喜欢的歌手周云蓬的新专辑《四月旧州》巡演以众筹模式筹资(目前已经获得资金 23万),运作这个项目的平台叫做乐童音乐网(http://www.musikid.com/project/560),这是一个已经运营了不短时间的众筹平台,成功运作了不少音乐类众筹项目(专辑制作,巡演,黑胶唱机等),而这家网站本身也是一个众筹项目,背后的股权众筹平台叫做原始会(http://www.yuanshihui.com/),乐童音乐是原始会的成功案例之一。了解到这个概念之后我查阅了一些资料,发现股权众筹吸引最多的项目还不是网站,而是最近火热的硬件创业,尤其是智能家居领域的小型智能硬件项目(各类家用智能报警,视频监控,测控单元,以及形形色色的创意)。



更多请关注http://blog.csdn.net/tiandijun,欢迎交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机器学习是一种人工智能(AI)的子领域,致力于研究如何利用数据和算法让计算机系统具备学习能力,从而能够自动地完成特定任务或者改进自身性能。机器学习的核心思想是让计算机系统通过学习数据中的模式和规律来实现目标,而不需要显式地编程。 机器学习应用非常广泛,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领域: 图像识别和计算机视觉: 机器学习在图像识别、目标检测、人脸识别、图像分割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例如,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可以训练神经网络来识别图像中的对象、人脸或者场景,用于智能监控、自动驾驶、医学影像分析等领域。 自然语言处理: 机器学习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包括文本分类、情感分析、机器翻译、语音识别等。例如,通过深度学习模型,可以训练神经网络来理解和生成自然语言,用于智能客服、智能助手、机器翻译等场景。 推荐系统: 推荐系统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用户的行为和偏好,为用户推荐个性化的产品或服务。例如,电商网站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用户的购买历史和浏览行为,向用户推荐感兴趣的商品。 预测和预测分析: 机器学习可以用于预测未来事件的发生概率或者趋势。例如,金融领域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进行股票价格预测、信用评分、欺诈检测等。 医疗诊断和生物信息学: 机器学习在医疗诊断、药物研发、基因组学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例如,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医学影像数据进行疾病诊断,或者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基因数据进行疾病风险预测。 智能交通和物联网: 机器学习可以应用于智能交通系统、智能城市管理和物联网等领域。例如,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交通数据优化交通流量,或者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传感器数据监测设备状态。 以上仅是机器学习应用的一部分,随着机器学习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机器学习在各个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并且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