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勋伯格和声学》读书笔记(七):结束与终止式,伪终止式,以及终止式中的六四和弦

21 篇文章 4 订阅
13 篇文章 5 订阅

前言

本文是《勋伯格和声学》中关于终止式的相关内容的笔记,良好的终止式能够明确地建立调性,并且给听者带来强烈的满足感。

对摇滚史密斯和独立电子感兴趣的朋友们,欢迎关注鄙人B站主页,感谢大家支持!

笔记

结束与终止式(P53-P57)
  • 调性在旋律上由音阶表现出来,在和声上由自然音和弦表现出来。(P53)
  • 关系最密切的调是相互间最相似的调,首先是关系调,其次是同名调;然而最具危险性的是在调号上只差一个升号或降号的调,因为这两个调几乎所有的音和大量的和弦都是共同的。
  • 如果避免了f音,则无法区分是C大调还是G大调;如果避免了b音,则既可以是C大调也可以是F大调。因此如果要表现C大调就必须使用f和b。如果我们消除了最容易产生混淆的那些调之间的一切混淆,便将调性明确地建立起来了。(P54)
  • 由于一个音总是有消失在它下五度音中的倾向(它的下五度变成它的根音,它本身成为那个音的五度音),则F大调是C大调最大的威胁。
  • 我们通过b音来制止引向下属调即F大调的感觉。由于b属于三个和弦III、V和VII,因此这些和弦便用来表现调性,其中V为首选,因为它强烈倾向于I。
  • 在每个和声短句中都存在离开或回到调的问题。对主音地位的争夺越强就越需要更强的恢复调性的方法。
  • 在较长的曲子中自然会出现引向属调的进行,我们用f来防止这种倾向,在和声上可以选择II、IV和VII
  • 如果通过一个G大三和弦暂时引起了G大调的感觉,并且通过一个F大三和弦暂时引起了F大调的感觉,也许将增大调性的魅力。这种满足感产生自使这种三和弦屈服的结果,从而给建调的进行以力量,并且让主音宣告它的力量。(P55)
  • II有四度上行到V的有利条件,它含有f,但IV却更强,因为它进行到V是二度上行。而且IV还是G大调最尖锐的对比,它和主音C的关系是颠倒的V级。因此终止式的最后三个和弦最好是IV-V-I或II-V-I,它们会最大限度集中和声力,使短句达到一个圆满的结束。
  • V可以尝试由III进行代替,它缺点在于同I有两个导音,但它有导音,可以用于防止F大调,而且它的进行是强进行(三度下行)。然而它事先透露了V最重要的秘密,那就是即将出现的导音;它还窃取了V能用七和弦导向I的力量,因为它的减五度音和V的七度音相同(f音)。(P56)
  • VI代替IV或II进行到V是可能的,它实质上是一个不发音的低三度或低五度的和弦(IV或II)构成的连接。
  • 终止式中倒数第二个和弦,V,用转位是不常见的,因为最好用最强的形式。V也常常用根音位置的七和弦。
  • II可用根音位置或转位,也可以用七和弦及其转位。极少用II64,但II43却很好。
  • 很少出现IV的七和弦,其转位可用6,但不用64。IV7的转位几乎完全不用。
  • VI7不宜使用,因为它的七度音需要处理。VI的转位也几乎不用,其中VI64完全不用,VI6几乎完全不用,因为造成c和g的反复。
  • 终止的V应该是大三和弦。(P57)
伪终止式(P57-P60)
  • V-I的进行叫做正格终止式(Authentic Cadence);IV-I叫做变格终止式(Plagal Cadence),其在没有通过众所周知的手段满足了确定调性的一切必要条件之后,基本上是不出现的,因为它不会丰富我们的终止式。(P58)
  • 伪终止式(Deceptive Cadence)有结构上的和声意义,其可以理解为用V-VI或V-IV来代替V-I的进行。伪终止式造成了预备实际结束再次出现的可能,通过反复增强了结束的力量。
  • 将伪终止式引入整个终止可以用来产生增长终止式。转位的V极少用在伪终止式中,不过转位的V可出现在不是终止式的V-VI或V-IV的进行中。V的七和弦常常用在伪终止式中。
  • “不良七度”指七度中低音下行而七度音停留,或反之,七度音上行低音停留,这样解决到八度。(P59)
  • 每个六四和弦都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并且使人们期待后面将出现什么和弦。
  • 七度音取同一个方向级进到达和离开时可以不用预备。(P60)
终止式中的六四和弦(P60-P62)
  • 在V的前面插入I(IV或II的后面)可使终止式延长。原始的形式是I-V-I终止式,这是最简单的终止式。
  • 当IV(f-a-c)进行到V(g-b-d)时,c延留(装饰音似的)而f通过e进行到d(装饰音一样),a则照常进行到d,成了一个不协和音,这就必须解决,这样的形式叫做留音(suspension)。(P61)
  • 六四和弦可以用于避免低音c的重复,而到V的运行正好能解决它的不协和性,反之六和弦不太常用。
  • 留音造成一种紧张,这由解决缓解;解决到一个期望出现的和弦上会大大增强满足的感觉。
  • 如果要构成留音和经过音,便形成下列进行:IV(I64)-V-I或II(I64)-V-I,全都是强进行。如果把六四和弦看成I,那么就是IV-I-V-I,II-I-V-I和VI-I-V-I,这里包含很多弱进行,也削弱了六四和弦那种类似属音的性质。(P62)
  • 在终止式中,六四和弦可以在属七和弦出现之前起到一种延缓或抑制的作用,即引起某种期待。六四和弦在没有实现期待的地方必须注意,因为当期待的延续未出现时,便引起一种失落感,从而令人感到处理粗疏。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