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感悟】——聊聊面试那些事


      前一阵子写年终总结的时候,小乖问我怎么不提工作那的事。后来我也想了想,为什么呢?是懒?是没感触?应该都不是吧。我算出去比较久的了,既然工作中遇到那么多人那么多事,也从中收获了不少体会,为什么不写出来分享给大家呢?于是就有了这篇博客,想跟大家聊聊面试。

       2014年12月25日参加面试,也就是去年的圣诞节那天,印象中和chenchen在公司楼下吃饭的时候圣诞爷爷还给了我一个小玩具。


笔试

      虽然之前专业实习的面试也参加了几场,不过那都没什么挑战,也不是好的工作机会,基本上就是看你的表达能力,能不能吃苦耐劳长久发展,很少会涉及专业知识。一般的话只要你积极主动点,表达没什么问题,都会被他们的电话再次“骚扰”。



      不过这次面试不同以往,这是来真的了!前几天写的简历,面试当天自己早不记得当初写了啥了,这真是坑了我不少。首先说笔试,笔试不一定非要拿高分,很多工作经验越久的人反倒更不适合答题,他们离”学生”,“考试”太远了。真人真事,答笔试的时候,我旁边有一个自称四五年工作经验的人,有几个选项不确定,我还偷瞄了他几个题,结果最后我考了32,他得了23。既然不求高分,那怎么表现自己呢?首先,基础要扎实,太简单的题不能马虎,这样给人的印象很不好。其次,不会的题不能大片留白,这是态度问题。比如,让你在纸上写一个复杂的排序算法或者正则表达式验证,通常情况下我们都没法保证完全正确,但也要把大致逻辑和思路写下来,这样面试官也能对你的能力有一定的了解。



面试

     和笔试相比,面试要掌握的技巧就更多了。虽然我的经验不多,但我的室友小娜确实一个不折不扣的“面试达人”了。我就说说她的故事吧,她要是知道了非得揍我。测试机构培训之后,就一直外包做web测试和一些app测试,在这个公司待了半年以后,由于薪资问题决定重新找工作。在人才网上投了一份简历,没两天,就开始接到很多面试的电话,但大都是外包的。决心不再进外包的她,断然拒绝了。过了几天,就有一些不是外包的面试机会了,但都是小公司,面了四五家公司,大部分都是聊的很好,还是薪资达不到。



      但是幸运很快就到了,有一家公司可以满足她的要求,待遇条件都谈的很好,不过是一家小公司。回来之后我们都劝她再考虑考虑,她也许是不想再面试了,就直接跳槽过去了。过去之后才发现这是一家刚成立没多久的小公司,测试就她一个人。不管怎么说,只能先干着了,边干着边干着边找了。接下来如果再去面试,就麻烦了,还要请假,还会扣工资。所以她有针对性的投了几家大公司,很多简历都石沉大海没有回应了,也许是没有看上简历吧。

      不过,最起码咱们还年轻嘛,折腾得起。如果看着别人的故事,能早学点经验的话,这不是件很棒的事情吗,何必我们自己在走一遍去体会呢?

     

       入职之后,有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经理那有很多面试记录。每次面试完一个人之后,他都会填一下这个记录,上面的内容大致有,应聘者的衣着、交流谈吐、工作经验的真实情况、反应能力等等,其他的还有一些紧张程度等一些很细节的问题。让我惊讶的是,一个人他的简历真实情况那里写的并不好,但是我清楚的记得经理还是很认真的面试他,给他提建议等等。我想,也许一个人他可能从第一面就已经决定了你不合适,但他仍然想要和你有一个沟通交流的过程吧,毕竟每个人都有我们要学习的地方。


       面试,仅仅自信大方是不够的,你的自信说到底需要你的能力做支撑,这样才不会被各种情况所影响。当然,有些东西可以短期内提升,不过那你要保佑面试官是一个新人,当然一般也是不太可能的。

       大公司和小公司差别真的很大,待遇、发展空间等等……在大公司待过,进小公司就变得很easy。要是一直混在小公司,他们就觉得你也就这点本事了。有人说,大公司比较稳定,毕竟一时半会他不会倒闭,不像小公司、外包,可能今天还加班,明天就不要你了。不过,小公司也有小公司的好,小公司待遇一般会比较高点,这个当然也不是绝对的。大公司企业文化会比较成熟些,相关的培训、活动会多一些,偶尔还会拉着你谈谈人生和理想、谈谈去中心化和自组织管理,虽然太过高大上听得想睡觉,但是听听也蛮好的,最起码让你知道这世上还有那么多高深的领域你没有涉及到。

       之前我以为,一场面试能检验一个人的能力,因为它决定着你的去留。而现在,我倒觉得面试不过是一次联谊会,双方坐在一起展示自己,看能不能达成共赢。如果你幸运,也许第一个就是你想要他他也想要你的人,如果缺点运气,也不要悲观的怀疑自己。永远不要停止学习的脚步,因为他可以让你变得更幸运,更快的找到你想要找到的那个他。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