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摄像头对焦原理

1. 综述

要清楚的解释闭环马达的自动对焦系统的优点,就要先对自动对焦有个初步理解。手机摄像头模组的自动对焦系统,主要由以下几个器件构成:1. 镜头;2.马达;3.马达驱动芯片;4.感光芯片。其中镜头和感光芯片是成像的主要器件,马达和马达驱动芯片(以下简称驱动)是自动对焦的主要器件。

2. 自动对焦原理

简单来说,就是当物体在分别在远景和近景的时候,对应的成像位置是不同的,需要调整镜头和感光芯片的距离,使得感光芯片上始终可以获得清洗的成像效果。对于手机摄像头模组而言,镜头位置不动,主要是靠马达来带动镜头移动实现。

3. 马达的作用

马达的主要作用就是带动镜头移动。这里的马达是自动对焦做动器(Auto Focus Actuator)的通常说法。实际上AF的制动器有很多种,比如音圈马达(VCM),压电马达(Piezo)等。VCM又有弹片式,滚珠式等差别。这里就以最常见的弹片式VCM作为代表,其他种类就不一一说明。

3.1 弹片式音圈马达的结构

常见音圈马达的结构如下图,具体每个结构的作用在不在本回答中展开说明,只是让大家有个初步的概念:音圈是一个由线圈和磁石组成的系统。通电后的线圈在磁场中会受到安培力,从而带动镜头在光轴方向移动。

3.2 马达的驱动芯片

对应不同类型的马达,也对应有不同的驱动,这里也先以最普通的音圈马达驱动芯片来说明。从最方便理解的角度来说,驱动芯片就是接受控制端发来的信号,从而输出电流给马达,从而带动马达运动。比如常用的DW9714,就是100mA电流,精度为10bit,也就是说可以用0~1023的来对应0~100mA的电流。

4. 开环马达自动对焦系统

4.1 自动对焦系统的控制方法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已经可以对自动对焦系统的原理有个初步了解了。整个控制过程可以理解为:平台给定一个代码(如0~1024),驱动芯片会输出对应的电流,马达会做出相应的位移,镜头会相应的成像在芯片上,芯片获得影像后输出给控制端,控制端通过判断画面的清晰度来判断是否达到最清晰的位置。

自动对焦的过程,可以理解为平台端依次发出0~1024的代码,通过前面介绍的系统后,平台端可以获得对应的画面清晰度,从而建立获得最清晰画面所对应的代码。那么只要平台端发出相应的代码,就可以让画面处于最清晰状态,实现自动对焦。当然实际应用上不会是简单的做0~1024这样的搜索,这样的速度太慢,但是基本原理还是一样的。这里会涉及到自动对焦的算法、马达的行程、起始电流、截止电流、镜头的焦深等因素,在这里也不宜展开。下图是对算法的一个简单说明。

4.2 开环系统的弊端

这里的开环其实是针对马达来说。我们从上面的框图可以看到,马达的输入是电流,输出是位移。这里是没有反馈过程的,所以称为开环系统。这种方式有以下几种弊端:

4.2.1 系统抖动

抖动是开环系统都会遇到的问题。在音圈马达上就体现为由于马达内固定镜头的载体是采用弹片固定,所以到达指定的位置后,由于弹片受力的关系,还会持续震荡一小段时间。一般驱动芯片厂商都会采用一些算法来抑制,比如DW的SRC,ADI的ARC等。但还是会对自动对焦的时间产生影响。

4.2.2 系统的精度

精度也是开环系统的问题之一。音圈马达普遍存在磁滞(Hysteresis)问题,表现为同样电流下,实际产生的位移会存在约+/-10um的偏差。这样的偏差在高像素、高规格的模组上,会导致成像效果大不到预期的最佳效果。

综合以上说明,开环马达对于高端模组来说,在对焦速度和成像效果上存在一定的缺陷。这是开环系统必然会遇到的问题。

5. 闭环马达对焦系统

5.1 闭环马达

我们先看闭环马达和开环马达的最大差别:霍尔芯片。闭环马达一般来说会在镜头载体的位置加装一颗霍尔芯片,通过霍尔芯片来感应四周磁铁的磁通量,进而推算出镜头实际的位置。下图供参考,这张图实际上是滚珠式马达的结构,霍尔芯片安放在标明为driver IC的位置,实际上是霍尔芯片和驱动芯片安装在一起。闭环式音圈马达的图手上暂时没有(哪有有可以发给我一下),原理基板上也大同小异。

导入霍尔芯片后,对马达的控制,就可以由原先的输入电流-输出位移,变为输入位移-输出位移。马达可以根据霍尔芯片的反馈,持续调整马达的位置,使位置和输入的位置保持一致。当然这是需要马达预先做好调试,所以闭环马达一般是将驱动芯片和霍尔芯片一同内置到马达当中,整体工艺难度大大增加,良率也不高。这些原因导致闭环马达的成本和交货都没有开环马达有优势,实际上使用上受到部分限制,只出现在一些高端机的摄像头上。

5.2 闭环控制的优势

通过以上说明可知,闭环马达的优势实际上就是闭环系统相对开环系统的优势。第一,闭环马达可以通过位置的反馈,利用闭环系统来控制抖动时间,加快对焦速度;第二,闭环马达可以通过位置的反馈,精确调整镜头的位置,不受迟滞等问题的影响,从而提高成像质量。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三种对焦方式:

1, 反差对焦:利用马达按照设定的步数去推动镜头,每推动到某一个设定的位置,在该镜头位置获取当前画面的对比度值,通过各个点的信息采集,理想情况是一个抛物线,抛物线的顶点就是最清晰的点,也就是对焦的位置

2, 相位对焦:图像传感中有一些感光像素点被做过处理,会遮挡左边或者右边的感光面,这样,类似于左右眼原理,可以得到一个相位差,根据该相位差,可以知道要拍摄物体的距离,从而将镜头推到对应的位置上去

3, 激光对焦:利用红外线去探测距离,根据红外线返回的光子速度和数量得到被拍摄物体的距离,从而将镜头推到对应的位置上,但是由于激光对焦的位置还有距离限制,一般只能针对画面中心以及50cm以内的物体有效

以上三种方式中,反差对焦的准确性最好,但是最慢,相位对焦在暗处表现不好,有效距离一般为1米,激光对焦在暗处表现很好,有效距离50cm以内

VCM 结构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992503/answer/252829076

  • 7
    点赞
  • 4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