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Odoo盘盈成本和计价法的讨论

         在odoo12中,盘盈成本是产品属性中的成本字段中设置的值。

        按某度一些资料说 盘盈成本应该按照最近一次采购价。准确的说法是应该按照重置成本(重置成本又称现行成本,是指按照当前市场条件,重新取得同样一项资产所需支付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金额。 采用重置成本计量时,资产按照现在购买相同或者相似资产所需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计量。)。大多情况下,最近一次采购价与当前采购价相似。但如果上次采购时间的间隔太久,或产品价格变化频繁,那么重置价格与上次采购价可能就不相同了。有支持这一计价法的模块:https://apps.odoo.com/apps/modules/15.0/stock_last_purchase_price/,还有一个模块,叫 fal_last_purchase_price。

        因此,在盘库之前,了解一下当前采购价,录入系统。然后再做盘库,应该更为可取。
        先进先出法根据先购进的存货先发出的成本流转假设对存货的发出和结存进行计价的方法。在物价持续上涨情况下,采用此法使存货发生成本降至最低,从而使账面利润虚增,导致资本分派过度,对企业的长期经营不利。

        采用批次计价法极易被用作调节利润的手段。因为如果营业不佳,估计利润不高,管理人员就可以价格低的物资出库,以减少成本提高利润,或以相反的方法调低利润,从而调节利润和税费。在实际应用中,很多用户也认为这是批次计价法的一大优点,尤其是大型国企、上市公司等注重业绩影响的企业。只是这个优点大家一般都心知肚明,不会说的。

        盘盈跟采购入库的成本发生逻辑不同, 盘亏盘盈看的是在库成本, FIFO看的是计价顺位, 盘亏盘盈时理所当然以顺位依序计价, 还有13版前FIFO是以”上次出库”的成本单价计价, 13版后FIFO是以”在库计价顺位”计价成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