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了100万+人工智能企业:中国AI接下来将这样发展

从ChatGPT的亮相到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的出世,人工智能一次次地超越人们认为无法达到的极限。

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两会中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也提出,要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

前嗅将分别从我国人工智能企业的发展情况、注资分布、人工智能热门城市、热门细分领域等方面进行分析。

人工智能发展进入飙升期

近年来,伴随人工智能赛道多轮技术革新,行业进入门槛不断降低,国内市场扩容明显,目前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已有187万+家

2020年以后,人工智能在我国飞速发展,进入狂飙期

2021年,我国进入人工智能赛道的企业数量,呈现爆发式增加,全年新注册36.5万家相关企业。

2022年,相关企业注册量进一步增加至42.86万家。

2023年,新注册量突破53.36万家。

近五年人工智能企业注资分布

从企业注资来看,超过1/5的企业注资在100-200万之间。

其次是注资在1000-5000万之间的企业,占比为12.5%。

仅有2.5%的企业注资在5000万以上。

人工智能热门城市分析

人工智能热门城市的企业量分布如下所示:

北京四年强势第一,可谓是中国最强AI城市,目前北京的人工智能企业也最多,有10.44万家;其次是深圳,有8.96万家;上海有8.89万家紧随其后,之后分别是广州8.39万家和杭州6.31万家。

近三年来,北京相关企业注册量迅猛增加,短短两年新注册企业数量反了一番;深圳、杭州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注册量稳步上升。上海、广州新增企业数在2022年有所回落,但在2023年也增长迅猛。

北京的强势,除了政策的支持以外,离不开学术资源和人才资源的加持:在这里,光AI相关的人才就占到了全国总量的一半以上;全国过半数AI相关的研究单位,包括北大清华、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自动化所等,也都聚集在此。

深圳虽然本地高校资源不足,但吸引了大批外资以及发达国家的高端产业

上海作为国内的“教育高地”,到2025年AI人才将达30万,人工智能专利授权数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其AI实力自然低不了。

广州近年来在政策支持上不断加大力度,聚焦先进制造、车辆交通、健康医疗、城市治理等AI赛道,还定下了“十百千”目标,所以其在2022年重新进入了前五之列。

人工智能细分领域

通过统计融资频次大于3的品牌产品细分领域,发现芯片、辅助驾驶、智能硬件、机器人等细分领域获资本频频加码,人工智能细分领域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前嗅对互联网上人们搜索人工智能的内容统计分词,根据高频词汇生成以下词云图,可以清晰的看出,网友对智能芯片、神经网络、药物研发、无人驾驶、人脸识别、智能家居、数据挖掘、语音助手、虚拟现实等方面更关注。

从空间上来看,人工智能相关企业主要集中一线及新一线高能级城市,从时间上来看,人工智能行业新增企业数量逐年增加芯片、辅助驾驶、智能硬件、机器人等领域备受关注,近年来持续加大研发力度扩大市场占有率,其余领域同样在努力抢跑“未来赛道”,争取赢得时间上的发展红利。

大厂积极布局、创业者不断涌入,这是人工智能行业的现状,在国家政策支持、资本导向与相关企业持续创新的运作下,技术变革将快速前行,国内人工智能跻身国际级指日可见,我们期待它能够为充满韧性的中国经济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前嗅大数据,企业级大数据供应商,多年来前嗅致力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前嗅拥有自主研发的一整套大数据智慧采集处理分析可视化技术,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数据报告,制作全球行业数据报告、舆情报告、消费者画像分析、产品追踪等。人工智能助力数据分析,让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

  • 24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I人工智能)是一种涉及计算机科学的科技领域,旨在开发具有类似人类智能的机器系统。AI发展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当时科学家们开始尝试构建能够模拟人类思维和决策的计算机程序。然而,在那个时代,计算机的处理能力非常有限,无法满足较复杂的智能任务需求。 随着时间的推移,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和计算能力的提高,AI也逐渐发展起来。20世纪80年代,专家系统作为AI的重要分支出现,并在诸多领域取得了广泛应用。这些系统基于专家的知识,能够通过推理和模拟进行决策和问题解决。然而,由于缺乏实际的学习能力,这些系统的适用性和灵活性受限。 到了20世纪90年代,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的兴起,为AI领域带来了重大突破。机器学习算法能够通过分析大量数据,自动获取规律和模式,并根据这些信息做出预测和决策。此外,进一步的研究和发展使得计算机能够进行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等高级功能,使得AI的应用领域更加广泛。 如今,AI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技术案例方面,例如自动驾驶汽车、人脸识别技术、语音助手等,AI正在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革。在商业应用方面,AI被广泛应用于金融、医疗、制造业等行业,为企业提供智能决策和高效运营的支持。AI发展也推动了电子书下载的兴起,使得用户能够方便地获取、阅读和共享电子书籍。 总之,AI人工智能发展经历了多个阶段,并逐渐成为一种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关键技术。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创新,AI有望继续发展,并为人类带来更多的便利和机会。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