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C2018(秦皇岛站)赛后反思

人生第一次区域赛,打铁之旅,但收获良多。

这次能被教练选中去打CCPC,真的十分感激教练。我们队从一开始教练就比较看好,一直给我们队各种各样的机会,但我们总是让他失望,回来听学长说,除去明年一次省赛,就是ICPC区域赛了,希望我们队能在区域赛拿个牌,算是对教练最好的回报了吧。

26号下午出发,晚上7点多到的秦皇岛,跟队友一起吃了顿饭,就各自回去休息了。

第二天上午报道,下午模拟赛什么东西都没带就去了,签到题出的很快,另外一个题能看出是个裸的线段树,但什么资料都没带也敲不出来,于是就集体give up溜了,去海边逛了一圈,谈了谈这次比赛,我们目前水平不够,牌是拿不到的,保底目标就是做签到题,签到题出来了跟榜慢慢做就行,不要有太大压力。

第二天正式比赛,承办方连个笔连张纸都不发,还好我们自己带了,无力吐槽。签到题之前我做过一个类似的,于是直接跟队友讲特判的思路,然后他们重新推了一下,WA是肯定要WA一发的,但出的也不算太慢。签到题过了之后就集体咸鱼状态跟榜做下一个题了,mmp一个巨简单的模拟,从头做到尾,死活不知道哪里有问题,心态崩了。

赛后S对我说,我们还学算法,模拟都做不出来还学个屁,回去啥都不干就去刷模拟去。问题是,就算做出来模拟别的算法题我们能出吗?还是对学的太少太浅显,学会的东西理解也不透彻,回去是有必要再返工的。

除了比赛外,还认识了不少高校的 ACMer,与他们交流着实收获不少。

学算法打比赛有成绩固然是好的,但要是一直抱着功利性的态度去学去打,反而会成为一种负担,诚然,结果很重要,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学习算法的过程,是那种为解决一个问题寻根探底的思维模式,于我而言,在这个过程中收获快乐就可以了。晚上回学校的路上想了很久,才恍然发现已经很久很久没有一开始学算法的那种乐趣了,最近这两个月的学习反而成为一种不得不完成的任务,心底里一直在抗拒,又怎么会有效率呢?之前跟教练也交流过很多,他说的都很对,但那不是我想要的。

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应该是给了我一个质疑自己的机会,我想是时候该好好想一想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了。

附一张赛程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