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服务迁云的理解

一、迁云现状

1、什么是云

    我们一直在讨论服务上云,那么云到底是什么呢?

   云是一种服务,可以像使用水、电、煤那样,按需使用、灵活付费,使用者只需关注服务本身。云计算的资源是动态扩展且虚拟化的,通过互联网提供,终端用户不需要了解云中基础设施的细节,不必具有专业的云技术知识,也无须直接进行控制,只关注自身真正需要什么样的资源以及如何通过网络来获得相应的服务即可。

2、云服务的现状

云服务我们通常从三个方面来进行认识:

1)云服务模式

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通过虚拟化或动态化将IT基础资源聚合形成计算能力的资源池,用户可以通过网络获得自己所需要的计算资源,运行自己的业务系统。这种方式使用户不必自己建设这些基础设施,而是通过付费即可使用这些资源;

平台即服务(Paas):除了提供计算能力,还具备开发运行环境,提供包括应用代码、SDK、操作系统以及API在内的IT组件,供用户将相应功能模块嵌入软件或硬件,提高开发效率。对于用户而言,这一层的服务可以为业务创新提供快速、低成本的环境;

软件即服务(Saas):SaaS的软件是“拿来即用”的,不需要用户安装,软件升级与维护也无须终端用户参与;

数据即服务(Daas):数据聚合抽象,把数据转换成通用信息,从而为公众提供公共信息服务。

2)云服务类型

公有云:一般由云计算厂商构建,面向公众、企业提供公共服务;

私有云:指由企业自身构建,为企业内部提供云服务;

混合云:同时使用私有云和公有云两种方式混合搭建云服务;

社区云:类似于区块链的联盟链,由具有相同关注点(例如任务、安全性要求、策略和合规性考虑因素)的组织的特定消费者社区专用。

2)迁云模式

云原生:我们在开始设计应用的时候就考虑到应用将来是运行云环境里面的,要充分利用云资源的优点,比如云服务的弹性和分布式优势;

云改造:企业既需要保证老系统的稳定持续运行,也需要借助云的特性来满足新业务的扩展和需求,比如云 + 端模式。

 

二、迁云优劣

了解了云的现状,但是对于为什么上云,还是没有明确的概念,其实简单来说,我们追求新技术,都是为了技术能够解决我们的业务问题,立足于业务本身,才是对技术的正确选型。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服务迁云的优劣,从而根据我们的业务情况判断我们是否应该迁云。

1、迁云优点

1)显著降低TCO(Total Cost of Ownership,总所有成本),无须投入购买大量硬件和软件的费用,减少人员成本,降低运维费用;

2)提供系统稳定性,无须关注底层基础设施的运维,云计算提供商可提供专业的运维能力;

3)IT资源可弹性提供,实现资源按需购买、灵活调度以及方便系统的扩容和缩容;

4)实现数据的集中,企业可以存储更多的数据,方便数据共享,让沉积的数据产生价值;

5)架构可复用,统筹规划,统一建设,可减少代码的重复开发,提高研发效率,缩短业务开发周期。架构的可复用也有利于系统的规模化运维;

6)企业数据、IT架构整合提高系统能力以及更好地支持业务创新,整合主要体现在数据整合、应用整合、SOA等方面。

2、迁云风险

1)兼容性:云平台是否满足架构、安全、软硬件环境等方面;

2)性能:上云首先意味着增加网络开销,其次对整体架构的改变是否会影响性能;

3)系统改造:在应用改造、数据迁移、接口兼容性等方面都需要考虑;

4)资源:时间、地点和人物:迁移上云实施计划、云平台资源准备、迁移上云迁移实施团队人力资源。

分析完上云的优劣,我们来看看我们之所以上云的原因:

1)用户:我们的产品用户是否分布在全国各地,地域跨度较大;

2)成本:是否已在基础IT环节投入了较大的成本但运行效果并不满意;

3)架构:应用架构是否不合理,频繁出现安全问题或单点故障问题;

4)市场:业务是否在快速发展,或者即将进入爆发期?;

5)竞争:竞争对手是否已迁云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迁云影响

   经过分析,我们有了必须上云的理由,那么我们需要进行的下一步就是对上云的影响评估,根据迁云影响更好的制定迁云方案实施。

1、迁云影响

评估迁云的影响,主要从成本重构和架构重构两个方面进行:

1)成本重构:

i、投入:企业IT投入模式从基础设施变更为人力成本;

ii、管理:IT人员关注点从基础设施和项目管理转变为以需求和用户价值为中心;

iii、运营:IT运营模式从重运维转变为重业务。

2)架构重构:

     

 

 

2、迁云注意

迁云所需要注意的事项,主要为网络服务开发所需要主要的事项:

1)可用性:

上云有一个优点就是增强了可用性,而高可用则需要进行部署架构的调整,主备、异地多机等;

2)一致性

高并发或多服务并行的时候,一致性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和难点,CAP理论,一个分布式系统中,一致性、可用性(Availability)、分区容错性,这三个要素最多只能同时实现两点,不可能三者兼顾;

3)高性能

程序改造之后,是否满足性能要求,在高并发的场景下,性能(io、通信等)是否扛得住压力;

4)扩展性

上云同样可以获得一个弹性伸缩的能力,而是否具备此能力,需要从整体架构的角度来进行设计,比如如何服务化,是否需要分库分表,怎样多维度拆分等;

5)安全性

6)物理安全:线下,机房或是数据中心的安全问题;

i、网络安全:鉴权、过滤、控流、隔离;

ii、平台安全:连接检测、攻击监测、链路检测;

iii、系统安全:主机加壳、防御监控、端口防护;

iv、应用安全:反注入、反欺骗、多认证;

v、数据安全:数据访问、传输、存储、销毁,进行加密和监控等。

 

四、迁云步骤

首先我们需要进行项目调研,了解业务具体是否需要迁云,迁云的成本、收益以及运营周期,并且需要了解业务是否具有迁云的能力,根据迁云风险评估进行项目的立项和方案的制定。

在做系统调研阶段,我们主要考虑的是应用系统架构、数据架构、应用服务调研、系统性能等,从而完善迁云架构方案和性能指标设计,确定系统改造方案、技术选型和周期,云和端切换和交互周期,系统交付周期。

在项目确立方案之后,我们需要进行改造实施和分布迭代,自动化测试,保障数据迁移,新老数据对接迁移的正常进行。

最后对上云的服务进行应用监控,性能容量评估,动态伸缩,保证云服务的稳步扩展和正常运行。

 

 

推荐书籍:

《企业IT架构转型之道:阿里巴巴中台战略思想和架构实战》

《企业迁云实战》

《小团队构件大网站:中小研发团队架构实践》

本文xmind文档下载地址: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u011822862/13099343​​​​​​​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