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帮助你升职加薪的重要方法

原创公众号 二鱼先生,求支持^_^

今年有一个词不论是在政治环境中还是在商业环境中出现得都特别多,它就是不确定性

疫情的突然到来使得很多公司经营面临极大的挑战,很多公司倒下了,也有很多公司为了不倒下只能选择裁员的方式缩小规模,降低成本。

因此对我们在职场中的大多数人,所面临的不确定性也大大增加,今天想聊聊如何在这种不确定性中找到更多的确定性。

在股市投资中,有一类股票被称为成长股,这类股票现在的估值可能不高,但是它们的业绩保持高速增长,这样的股票往往会受到长期投资者的青睐。

在职场中也是这样,一个成长性高的员工,同样会受到领导的青睐,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和回报。

那么如何保持高成长,关键就是要避免陷入工作的舒适区,始终带着思考进行工作,不断挖掘工作中可以提升自己的机会。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有提到过,大脑总是避免消耗过多的认知资源,所以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对于经常处理的工作,在多次的反复练习中,我们的大脑会建立一个完成该类任务的惯用模式,并形成一个工作流,将完成此类工作的步骤自动化,减少大脑的思考消耗。

当一项新的工作任务到来时,大脑会在自己的模式库中寻找一个匹配度最高的工作流,并按工作流自动完成这项任务。这就导致我们在一段时间后,就会习惯日常的工作模式。

而职场的大忌就是习惯,习惯会给人带来舒服的感受,当你感到舒服时,你就要注意了——那往往意味着停止成长。

停止成长会让我们总是掉在眼前的事务中,并把完成一件事误当成这件事本身的价值。时间一长,我们就变成了只会完成工作的工具人,时间过得很快,到年底总结却发现一年过完没有多少收获。

那么在工作如何找到提升自己的机会呢?

我们要有意识的跳出自己的工作舒适区。警惕那些成为习惯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流程。可以在日常工作、项目进展中,随时随地将工作中产生的灵感,遇到的问题,解决的方案记录下来,它们既会在项目和工作中产生极大的帮助,也是对自己最有价值的积累。

我通常会这样记录:

  • 遇到了什么问题或者想到了什么想法,把当时的场景详细记录下来。

  • 这个问题和想法是从何而来的?当时的情景是什么,有哪些背景条件?

  • 这个问题是怎么解决的?这个想法后续是怎么使用的?它们是否有可以借鉴和扩展的地方。

  • 如果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我是否可以用更好的方法进行解决。

例如我在项目开发的过程中,会将遇到的难以排查和解决的Bug问题记录下来,在笔记软件上整理这些条目:

  • 问题出现的原因是什么,是逻辑不够严谨,还是某个组件的使用未调研完善,或者是某个环节操作不规范。

  • 最终解决的方案是什么,使用了哪种技术或者完善了流程中的哪个环节。

  • 下次当有类似的场景出现时,如何设计方案规避问题的出现,是否可以做到提前评估风险点的出现。

  • 我是否可以把本次的解决方案扩展应用到其他类似的场景中,其他同事是否可能面临类似的风险,是否可以将经验做一次分享。

每次对自己所做工作的审视和思考,都能够发散出新的成长点,抓住这些成长点,学习和吸收更多的知识,并将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归纳、提炼,形成自己的方法论,这就是一次迭代升级的机会。

通过迭代升级,打造自己的工作方法论和思维系统,是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论是在大平台还是创业公司,不管做什么项目和业务,都是支撑自己面对任何挑战的的底层武器库。

不确定性中能够提升确定性的只有我们不断成长的脚步。

希望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中,我们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确定性。

原创文章不易,新人公众号 二鱼先生 求扫码关注,分享一个程序员的职场升级打怪心得和人生感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