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数据库与数据仓库

对于数据库的概念,大家可能都比较熟悉,但是对于数据仓库,可能理解相对模糊,两个概念很容易搞混。事实上,数据库与数据仓库差异很大,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数据库和数据仓库的相关知识。

 

一、数据管理发展历程

要清楚数据库与数据仓库,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数据管理的发展历程。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更新和迭代,数据管理经历了人工管理、文件系统、数据库系统三个发展阶段。在数据库系统管理阶段的早期,人们对数据的操作主要集中于增删改查等操作。数据库(Database,简称DB)是一种逻辑概念,用来存放数据的仓库,通过数据库软件来实现。

 

但随着计算机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新领域的诞生对数据库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海量的数据,人们希望能够高效利用其价值,从而给企业带来收益。这时候,传统的操作型数据库就无法满足这一需求,因此便产生了数据仓库。数据仓库(Data Warehouse,简称DW/DWH)是一个面向主题的、集成的、相对稳定的、反映历史变化的数据集合,用于支持管理决策和信息的全局共享。

 

数据库与数据仓库都是用来存放结构化数据的地方,二者从逻辑上来看并无二异,但二者在技术、应用等层面均有较大差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