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da编程结构《1》

因为研一的课程里面有高性能计算这门课,没办法,为了不让上课成为苦恼的工作,只能认真学,还好CUDA变成对于我来说也不算陌生,那么我也记录下我的学习过程,为后来的同学铺垫一下。

   学习编程就必须要知道CUDA程序到底是怎么一个执行过程。好的,这一节在介绍流之前,先把CUDA程序结构简要说一下。
CUDA程序文件后缀为.cu,有些编译器可能不认识这个后缀的文件,我们可以在VS2008的Tools->Options->Text Editor->File Extension里添加cu后缀到VC++中。
一个.cu文件内既包含CPU程序(称为主机程序),也包含GPU程序(称为设备程序)。如何区分主机程序和设备程序?根据声明,凡是挂有“global”或者“device”前缀的函数,都是在GPU上运行的设备程序,不同的是global设备程序可被主机程序调用,而device设备程序则只能被设备程序调用。
没有挂任何前缀的函数,都是主机程序。主机程序显示声明可以用host前缀。设备程序需要由NVCC进行编译,而主机程序只需要由主机编译器(如VS2008中的cl.exe,Linux上的GCC)。主机程序主要完成设备环境初始化,数据传输等必备过程,设备程序只负责计算。
主机程序中,有一些“cuda”打头的函数,这些都是CUDA Runtime API,即运行时函数,主要负责完成设备的初始化、内存分配、内存拷贝等任务。我们编程中会用到的函数   cudaGetDeviceCount(),cudaGetDeviceProperties(),cudaSetDevice()都是运行时API。这些函数的具体参数声明我们不必一一记下来,拿出第三节的官方利器就可以轻松查询。
流并行:
线程并行为细粒度的并行,而块并行为粗粒度的并行,同时也知道CUDA的线程组织情况,即Grid-Block-Thread结构。一组线程并行处理可以组织为一个block,而一组block并行处理可以组织为一个Grid,很自然地想到,Grid只是一个网格,我们是否可以利用多个网格来完成并行处理呢?答案就是利用流。
CUDA中的流用cudaStream_t类型实现,用到的API有以下几个:cudaStreamCreate(cudaStream_t * s)用于创建流,cudaStreamDestroy(cudaStream_t s)用于销毁流,cudaStreamSynchronize()用于单个流同步,cudaDeviceSynchronize()用于整个设备上的所有流同步,cudaStreamQuery()用于查询一个流的任务是否已经完成。具体的含义可以查询API手册。
下面我们将VS案例中的任务改用流实现,仍然是{1,2,3,4,5}+{10,20,30,40,50} = {11,22,33,44,55}这个例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