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把信送给加西亚

  一种由主动性通往卓越的成功模式,全球销量超过8亿册!
  一种流传百年的管理理念和工作方法。
  一个关于送信的传奇故事,蕴涵着企业成功和个人发展双赢的真谛。
  一位英雄的故事揭示了成功的一种模式,故事中的英雄就是那个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
  今天,每一个企业都在呼唤能够“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
  成为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寻找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重用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成为了今天职场的主旋律。
  本书堪称一部成功学经典。
主动性
  把信送给加西亚世界会给你以厚报,既有金钱也有荣誉,只要你具备这样一种品质,那就是主动。
什么是主动?
  让我告诉你:主动就是不用别人告诉你,你就能出色地完成工作。
  次之,就是别人告诉了你一次,你就能去做。也就是说,把信送给加西亚。那些能够送信的人会得到很高的荣誉,但不一定总能得到相应的报偿。
  再次之,就是这样一些人,别人告诉了他们两次,他们才会去做。这些人不会得到荣誉,报偿也很微薄。
  更次之,就是有些人只有在形势所迫时才能把事情做好,他们得到的只是冷漠而不是荣誉,报偿更是微不足道了。这种人是在磨洋工。
  最等而下之的就是这种人,即使有人追着他,告诉他怎么去做,并且盯着他做,他也不会把事情做好。这种人总是失业,遭到别人蔑视也是咎由自取。

中文版序
  我们可以选择卓越
  这是一个张扬人性和私人权利的时代,不要服从、谋求自我实现天经地义。然而,遗憾的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个性解放、自我实现与主动性、敬业、忠诚决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他们以玩世不恭的姿态对待职责,对公司报以嘲讽,频繁跳槽,久之,可能就会堕落为老板稍加疏忽就偷懒懈怠的人。他们推诿塞责、固步自封、吊儿郎当,有这样员工的企业简直是灾难!而他们自己则空耗了年华,我想,无论是跳槽到哪家公司,结果不会两样——一事无成!
  他们觉得在别人的企业中自己是在出卖劳动力,他们蔑视敬业精神,嘲讽忠诚,视之为老板盘剥、愚弄下属的伎俩,对能偷懒沾沾自喜,消极懒惰,自毁前程。他们最大的愚蠢就是不懂人类社会的最基本行为法则——互惠的交换:投入才有回报;忠诚才有信任;主动才有创新。 
  我们绝大多数人都必须在社会组织中奠基事业生涯,只要你还是公司的一员,就应当抛开任何借口,投入自己的忠诚和责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当你把身心彻底融入公司,尽职尽责,处处为公司着想,对投资人承担风险的勇气报以钦佩,理解企业主的压力,那么,任何一个老板都会视你为公司的支柱。忠诚带来信任,你将被委以重任,获得梦寐以求的广阔舞台。
  在这个“送信”的传奇故事中,那位名叫罗文的英雄接到麦金莱总统的任务——给加西亚将军送一封决定战争命运的信,他没有任何推诿,而是以其绝对的忠诚、责任感和创造奇迹的主动性完成了这件“不可能的任务”。他的事迹100多年来在全世界广为流传,激励着千千万万的人以主动性完成职责,无数的公司、机关、系统都曾人手一册,以期塑造自己团队的灵魂。“送信”早已成为一种象征,成为人们忠于职守、履行承诺、敬业、忠诚、主动和荣誉的象征。这个故事传达的理念影响力之大是不可想象的,足以超越任何理论说教,它不局限于个人、企业、机关和一个国家,甚至于贯穿了人类文明,正如本书令人敬仰的作者阿尔伯特&哈伯德所说:“文明,就是充满渴望地寻找这种人才的一个漫长的过程。”
所有的组织,无论是企业、机关的管理者还是老板,看到这本书都会深有体会地发出这样的感慨——“到哪里能找到‘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因为,公司要想获得成功,其员工的主动性、责任感和忠诚都是至关重要的,那“送信的人”是他们梦寐以求的公司栋梁之才。 

英文版序
  一本可怕的书
  一百多年前的一个傍晚,出版家阿尔伯特&哈伯德创作了一篇不朽的文章——《把信送给加西亚》。 
  1899年2月22日,恰逢华盛顿诞辰,哈伯德正在为出版三月份的《菲利士人》杂志作准备,当时考虑最多的是关于“如何促进那些懒惰的人改变旧习惯,使他们变得积极上进”的题材。一天的写作虽然很疲惫,但哈伯德却为这篇构思很合时宜的文章而感到欣慰。
  文章的灵感来自于哈伯德与家人一起喝茶时一次小小的争论。当时,大家都认为美西战争的英雄是古巴起义军首领加西亚将军,但哈伯德的儿子却提出,真正的英雄是罗文,正是他把信送给了加西亚。哈伯德马上意识到孩子是正确的!于是立即放下茶杯,仅用一个小时一挥而就了《把信送给加西亚》一文,想都没想就把它刊登在《菲利士人》杂志上。
  不料,杂志很快脱销。跟着是大批加印杂志的订单:订购一打、订购50份、订购100份……美国新闻公司一次性订购1000份。哈伯德问助手:“这是因为哪篇文章?”“《把信送给加西亚》!”助手说。 
  第二天,哈伯德收到纽约中心铁路局乔治•丹尼尔的电报:“我要以小册子的形式订制10万册《把信送给加西亚》……”简直太可怕了,哈伯德当时的设备能力有限,这要花两年的时间才能印完,只好许可丹尼尔以他自己的方式印制这本小册子。最后,丹尼尔竟然发行了50万册!由此,200多家报纸杂志竞相转载,《把信送给加西亚》一夜成名。
就在丹尼尔发行这本小册子的同时,俄罗斯铁道部长西拉克夫亲王也在美国,恰巧由丹尼尔陪同。亲王在看到这本小册子后很感兴趣,立即令人将其译为俄文,发给俄罗斯铁路工人人手一册。
  之后,《把信送给加西亚》经由俄罗斯传到德国、法国、西班牙、土耳其、印度和中国。日俄战争期间,前线上的俄罗斯士兵每人一册,必须随身携带。日本人在俄战俘身上发现了它,于是,这本书被译成了日文。日本天皇下令:所有的日本政府官员、士兵乃至平民均须人手一册!
  一百年后的今天,美国人还在孜孜不倦地寻找新世纪的“罗文”。2000年6月21日,《圣彼得堡时报》刊登了一篇报道,讲述了布什家庭和这本书的不解之缘。当年布什在上作州长的第一天,就将这本书签名后送给了他的助手。“它悄悄地放在费兰克•布隆恩办公室的一张桌子上,布什在上面写了一句话:‘你是一个送信者。’”后来,布隆恩真的成为了布什政府最得力的助手之一。“几个月来,政府办公室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被要求阅读这本书,并且要在一张特定的纸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布什说:“我将这本书送给了办公室里的每一个人,我正在寻找那些能够‘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并邀请他成为我们团队中的一员。正是这些无需他人监督就能主动完成任务的人改变了整个世界。”
  布什在德克萨斯州竞选总统时,将此书送给了他24岁的儿子乔治•布里斯科特•布什。布什说,这是他给儿子上的最重要的一课。 
  《把信送给加西亚》,这本薄薄的小册子并不是一首战歌,但它却是激励人们生活、工作、奋斗的浩然正气,它将雇员的贡献之道和成功之道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哈伯德强调主动完成任务,切中了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脉:通常是员工的职业道德,而不是管理层的水平决定工作效率。
  布什的外交官查斯汀•沙费说道:“我要求各部门的所有人员都要阅读这本书。‘不要被执行任务中出现的困难吓倒,勇敢而谨慎地完成任务’是我指导工作的一贯原则,我亦身体力行。所有的资深官员都须熟读这本书。”“有时候,我对我的官员说:‘我需要你去把信送给加西亚。’然后我就把任务交给他,而勿需多言。”
  肯•怀特律师曾经效力于布什家庭。在竞选期间,怀特将这本书推荐给了布什。怀特说:“我从来不允许抱怨工作,我的信条是:你得到一个任务,就应该全力以赴地去完成它。当时,我向布什推荐这本书时,这位候选人说:‘我没兴趣。’我说:‘请读一读,仅需要一杯咖啡的时间,这虽然不是新时代的东西,但它永远不过时。’再一次,我遇见他的时候,他已经读过了这本书。正如我所预料的,他说:‘这本书太可怕了,它把一切都说了。’”

原出版者手记
  阿尔伯特•哈伯德,纽约 Roycrofters 公司创始人。作为一个坚强的个人主义者,他毕生不懈地努力工作。不幸的是1915年,他乘坐的露西塔尼亚号轮船被德国水雷击中沉入海底,过早地结束了他辉煌的事业。 
  1856年,哈伯德出生在伊利诺州的布鲁明顿——后来因Roycrofters公司创办的高质量出版物而闻名于世。在经营公司的同时,阿尔伯特•哈伯德还创办了两本杂志:《菲利士人》和《兄弟》。实际上,他自己写了很多文章在这两份杂志上发表。哈伯德还花了不少时间致力于公众演讲,他在演讲台上所取得的成就可以与他在写作和出版上的成就相媲美。 
  《把信送给加西亚》一经问世就赢得了极高的赞誉,这出乎作者意料。
  故事中的英雄,就是安德鲁•罗文,一个送信人。美西战争爆发时,罗文是年轻的美国陆军中尉。当时,美国总统麦金莱急需一个称职的特使去完成一项极其重要的使命,军事情报局向总统推荐了安德鲁•罗文。 
  罗文中尉立即出发了——没有任何人随同前往。直到他秘密潜入古巴岛,那里的爱国者才给他派了几名当地的向导。几经冒险,或者用他自己谦虚而幽默的话来说,“只是遇到了一些障碍的困扰”,最后,终于把信送给了古巴起义军首领加西亚将军。 
  期间自然避免不了许多促使其成功的偶然因素,但是,个人的努力以及这位迫切希望完成任务的年轻中尉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是成功的必然因素。美国陆军司令为了表彰他的努力,为他颁发了奖章,并给了他极高的赞誉:“罗文出色的成绩是军事战争史上最具冒险性和最勇敢的事迹。”
  毫无疑问,并不是安德鲁•罗文中尉杰出的军事才能,而是他崇高的品德,才使他永远为人们所铭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