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场景理解论文阅读笔记:Bottom-Up and Top-Down Attention for Image Captioning and Visual Question Answering

一、文章相关资料

1.论文地址:点击打开链接

2.论文代码:点击打开链接

3.发表时间:2018

二、阅读笔记

1.论文思想

        文章提出一种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注意力模型方法,应用于视觉场景理解和视觉问答系统的相关问题。其中基于自下而上的关注模型(一般使用Faster R-CNN)用于提取图像中的兴趣区域,获取对象特征;而基于自上而下的注意力模型用于学习特征所对应的权重(一般使用LSTM),以此实现对视觉图像的深入理解。

       个人理解:文章中虽然没有提及在目前研究中最为广泛使用的Encode—Decode框架,但是基于自下而上的注意力模型的任务是获取图像兴趣区域提取图像特征类似于对图像进行特征编码,实现编码阶段任务;而基于自上而下的注意力模型用于学习调整特征权重,实现了图像内容的“时刻关注”,逐词生成描述,相当于解码阶段。

2.为什么使用Faster R-CNN 而不使用CNN?

       从图中可以看出使用CNN需要使用比R-CNN更多的特征,而且很多额特征往往是无用的。R-CNN的目标检测方法,首先针对图像获取兴趣区域,然后对每个兴趣区域应用目标检测器,这样就可以准确的获得图像类别;而CNN方法需要输入整幅图像,而且用于大样本分类的网络往往很复杂,计算量更大。另外,Faster R-CNN对之前几代R-CNN方法进行改进,实现了只输入一次就可以识别所有对象的能力,极大的提高的处理效率。

3.自下而上的关注模型

        文中提及使用Faster R-CNN实现基于自下而上的注意力模型,Faster R-CNN论文笔记

        文中提及使用Faster R-CNN实现自下向上的关注模型,从图中可以看出相比之前不同之处在于,通过设定的阈值允许兴趣框的重叠,这样可以更有效的理解图像内容。文中对每一个感兴趣区域不仅使用对象检测器还使用属性分类器,这样可以获得对对象的(属性,对象)的二元描述。这样的描述更加贴合实际应用。

4.自上而下的关注模型

        文中提到使用;两层LSTM模型,一层用于实现自上而下的注意力,一层实现语言模型。

        文章中提到的公式如下:

       这些公式不做详细介绍,具体可以从LSTM相关理论,以及机器翻译中应用注意机制文章中进行理解:将注意力模型引入机器翻译的早期文章

      这里只提及我的一个疑问:的关系,从公式和图出发,我个人将其理解为同一对象的不同表示,应该是为了避免混淆而用两种写法。

5.实验结果

        从实验结果可以看出,文中所提方法的确获得良好结果.

注:本人因基础知识和表达能力的限制,对文章内容理解可能存在偏差,如有错误,请指出。

  • 17
    点赞
  • 5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 回答1: 自我批评序列训练是一种用于图像字幕生成的技术。它通过在训练期间对生成的字幕进行自我批评,以改进模型的性能。该方法使用了一种称为“自我注意力”的技术,它允许模型在生成字幕时关注先前生成的单词,从而提高生成的质量。自我批评序列训练已被证明是一种有效的技术,可以在各种图像字幕生成任务中提高模型的性能。 ### 回答2: Self-critical sequence training(SCST)是一种图像标注模型的训练方法,它通过对模型输出的错误进行自我评估来提高图像标注的精度。SCST是一种监督式学习方法,它通过与基础模型进行有针对性的反馈,来提高模型的输出结果。 在SCST中,模型首先生成一个单词序列,然后通过自我评估方法计算序列的损失函数。模型会将自己生成的序列与参考答案进行比较,并根据两者之间的差异来调整自己的参数。如果模型生成的序列与参考答案相似度高,则可以认为模型输出的结果是正确的,模型会将该序列的损失函数作为最终的目标值进行优化。 SCST的另一个优点是它可以生成更加准确的图像标注。在传统的图像标注方法中,模型在标注一张图片时会依靠之前标注的其他图片的信息,但是这种方法的精度往往会受到前一个标注结果的影响。而SCST在每个输入图像上独立进行标注,每一步只考虑当前序列的损失函数,从而减少标注过程中的误差。 总的来说,SCST是一种有效的图像标注训练方法,它能够通过自我评估来优化模型,同时生成更加准确的图像标注。 ### 回答3: “自我批评顺序训练”是一种用于图像描述的深度学习技术。该技术的主要目的是提高用计算机生成图像描述的质量和准确性。 在传统的图像描述方法中,计算机通过“编码-解码”系统生成描述。首先将图像输入编码器,然后将编码结果传入解码器,最后给出相应的描述。但是这种方法很难准确地给出正确的图像描述,特别是对于长句描述来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人员提出了自我批评顺序训练技术,该技术的基本思想是通过与人工生成描述的对比来训练模型。具体来说,这个技术包括三个关键步骤: 1. 生成描述。计算机将图像输入到编码器,然后用解码器生成一个最初的描述并提交给人工审核。 2. 人工批评。人工将计算机生成的描述与自己生成的描述进行比较,然后给出分数。 3. 重新训练。计算机接收到人工评分后,采取相应的操作来调整自己的模型。然后再进行描述生成,直到达到最终的分数为止。 通过这种方法训练的计算机模型,可以显著提高图像描述的准确度和质量。在使用这种技术进行研究时,研究人员还发现,自我批评顺序训练能减少过拟合现象的发生。因为它强制计算机与人类对比,从而避免了学习到过多的训练数据和模型参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