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sis-3D学习手册——16.阴影偏移量

更多教程请访问Genesis-3D官网:http://www.genesis-3d.com.cn

阴影偏移量

阴影是用一种叫做阴影贴图的技术实现的。阴影贴图这就类似于相机决定哪个面被其他物体使用深度贴图遮盖住。场景内部是这样被渲染出来的,相机在灯光的位置创建出存储着光源照射到每个面的距离的深度贴图,很多原因决定这一种贴图可以想象成深度贴图。当场景被主相机渲染时,每一个位置的像素可以转换为灯光空间位置像素以至于这个距离就和阴影贴图像素是相同的。如果位置像素距离远超过阴影贴图像素那么阴影将变得模糊如果距离更远则不再照明。


柱形正确的阴影

有时候表面被光源照射的阴影被分为几段,这是因为灯光空间的位置像素应该是严密地在阴影贴图给定的距离内,但有时候阴影贴图被认为是比较远的(这是使用低分辨率的结果)。结果就是当物体被照亮时阴影像素的贴图是任意的,这种现象被叫做”影子痤疮“。


柱形物体上有“影子痤疮”

为了防止“影子痤疮”偏移量被添加到阴影贴图的距离上,这样可以保证影子边缘的像素可以通过灯光空间像素和阴影贴图像素的比较。当阴影可用时设置的偏移量将起到作用。设置偏移量太高时计算阴影的区域有时会接收错误的照明。这种效果被叫做“彼得平移”(即断开的阴影使对象看起来好像它飞离地面)


看起来物体像飞离地面

一个偏置值可能需要一些调整以确保没有影子也没有彼得平移发生痤疮。它通常更容易通过眼睛去设置而不是试图计算数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