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PS混合模式(3)线性加深(Linear Burn)

1.预先定义

原则1:我们不妨把上方图层定义为B层,下方图层定义为A层,最后混合层为C层。

原则2:定义B图层的某点像素为点B, A图层的某点像素为点A, C层的某点像素为点C。

(因为一个像素点是通过三个通道来显示的,所以点A的值为(Ar,Ag,Ab);点B,点C也同理。)

原则3:把0-255区间的换算,转换为0-1区间的换算(重点):

0对应的是0.

128对应的是0.5

255对应的是1.

(所以,RGB的三个通道的像素亮度的分别数值就改为0到1,而不是0到255了。)

原则4:混合的意思是两个图层RGB的三个通道分别混合,最后一起显示。

原则5:这些公式仅适用于RGB图像,对于Lab颜色图像而言,这些公式将不再适用。

2.线性加深模式

英文本义:Linear Burn ,Linear 翻译为 线性的。

我们已经讨论过 正片叠底模式和颜色加深模式 了,这次终于轮到我们的线性加深模式上场了。我一直很好奇,为啥这个模式叫做线性加深模式,直到看到它的所有函数图像时,我终于懂得了——真的很线性。

我们来看看中国ps官网对它的解释:

线性加深:查看每个通道中的颜色信息,并通过减小亮度使基色变暗以反映混合色。与白色混合后不产生变化。

维基百科对它的解释:
线性加深模式: 将两层的值相加并减去1 ,与白色混合将使图像保持不变。

线性加深公式C=A+B-255

由于原则3,公式转化为C=A+B-1

2.1点B为白色

如果点B为白色,也就是B等于1,所公式C=A+1-1,所以C=A。所以可以看到白色在线性加深模式下,对于底下A层没有任何影响的。

 (填充的白色可以看到没有任何变化)

2.2点B为黑色

如果点B为黑色,也就是点B=0,所以点C=A-1;由于点A不可能大于1,所以点C肯定小于零或者等于0,小于0的直接归零。所以与黑色反应时,点C肯定为0。

(我真的没有 从正片叠底 那篇 盗图哦!!真的)

2.3自己与自己线性加深

当自己和自己发生线性加深时,也就相当于A=B,所以C=2A-1或者2B-1。

函数图像应为一个过点(0.5,0)的直线,和颜色加深有点小像。

 可以看到,通过两个方法取得的效果 一模一样。

2.4B层为纯色层

当B层为纯色层时,那么点B就相当于一个常数b,所以C=A+b-1了。

那么这个函数图像有什么特别之处呢?(正片叠底的是系数b,这次的是常数b。)

当取b取0.5时,C=A - 0.5,函数图像如下:

当B层用50%灰 与A层进行线性加深时:

当调整曲线的输出值拉低一把,输入值拉高一半后。

可以看到出来出来的效果和理论预测,一毛一样。哈哈哈哈。

我们切换全局视角,看看b取不同值的时候,究竟会怎样?如下所示。

(看起来像正片叠底和颜色加深的合体图像)

我们可以看到它的函数变化图像,融合了正片叠底和颜色加深的特点。有没有感觉非常的神奇,它的高光部分在迅速衰落,阴影部分快速的侵蚀着光明,就像受到外忧内患夹击的王朝一样。

说的那么有诗意,做诗人吗?

一如既往,这次我们依然做一个单色层来,观察它的特点。

我们填充一个饱和度为50%的纯绿色层,线性加深看看会怎样呢?

如果,我填充的是一个蓝色呢?那么会不会整张照片变蓝?思考一下?

看到结果你会震惊。

你以为会像这样吗?(太年轻了,小伙!)

实际上的:

为什么还有黄色?为什么整张图片都是暗了那么多?为啥不像填充绿色一样,整个图片都是绿色的调调?

我想要的是shang面那种效果呀,马的。

想要知道为什么,看看直方图就知道 了。如下所示:

我们可以看到,红色通道和绿色通道的像素是集中在高光和白色区域比较多。蓝色通道的像素是集中在靠近黑色和阴影区域比较多的。

所以我们,和蓝色混合的时候,可以看到白色,比如天空,衣服等,和阴影等部分是迅速变蓝的。(因为白色是由红绿蓝组成的,而现在红绿通道的亮度都降低了,蓝色通道没有变化,所以天空呈现蓝色。)

因为黄色就是红色加绿色的产物,和蓝光没有一点关系。所以花朵的颜色,还是原来的颜色,只不过是变暗了而已。

以后在处理互补色的时候,要注意点了。

(你也可以动手试试,填充一个百分百纯蓝色会有什么反应,反正我是无法直视的!!)

2.5满足交换律

这个公式满足于交换律,所以不会存在像颜色加深那样调换图层就会呈现不同的效果。

如果两个图层 都不是纯色层的情况,混合后会是怎么样的呢?

这个在《正片叠底》和《颜色加深》那两篇已经讨论过了,所以这里不加讨论了。

3.总结

我们来观察一下线性加深 的函数图像,真的非常线性,无论是自己混合自己,还是和纯色层混合,就从来没有 弯过。这下应该就懂得了,为什么叫做线性加深了吧。

和纯色层混合时,这个图像非常的像一个内忧外患的王朝——光明陨落,黑暗蔓延。

参考

Ps混合模式的计算原理,宇宙最穷的进阶笔记(3) ------- 线性加深(Linear Burn) - 知乎

维基百科,混合模式:
Blend modes - Wikipedia

PS中国官网,混合模式说明:
Adobe Photoshop 中的混合模式

B站韩世麟老师的混合模式教学:
把 PS 图层混合模式理解到这个程度,就算是入门了_哔哩哔哩_bilibili

老外,Ps混合模式-超详解:
Ps混合模式-超详解_哔哩哔哩_bilibili

【中字】看这个视频,ps的27种图层混合模式都会了:
【中字】看这个视频,ps的27种图层混合模式都会了_哔哩哔哩_bilibili

图层混合模式-正片叠底(乘法)-线性减淡(加法)背后的物理意义  图层混合模式-正片叠底(乘法)-线性减淡(加法)背后的物理意义_哔哩哔哩_bilibili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