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物性的神奇】

饶毅教授名言

  • 秋婷老师有一节课,放了一段饶毅教授在北大的毕业致辞演讲。后面我回到家里,反复看了无数遍。
  • 堪称北大最短毕业致辞,535字,3分56秒,获得9次掌声!
  • 最后一段话让人很感性,饶毅教授告诉我们受尊重的人生是:在你体内所含全部原子,再度以热力学第二定律回归自然之前,你可以感受到自己既经历过物性的神奇,也产生过人性的可爱。
  • 我上节课的演讲其实可以归类为「人性的可爱」,那么这节课我想表达一下我对「物性的神奇」的一点点拙见。

飞鸟和蝉的故事

  • 《飞鸟和蝉》是2020年7月任然出的一首新曲,大家听过的请举手。(此处等待大家响应),没有听过也没有关系,我接下来会讲到这个故事。
  • 歌词的大意讲的是,飞鸟在夏天遇到了蝉,它们相伴过了最美好的夏天,对着空瓶许愿。很快要到秋天了,飞鸟要飞走了,它对蝉说,我要飞走了,明年的夏天我会来找你的,再见。
    蝉说,好啊,不过不能和你在明年的夏天按时见面了,我会在第五个季节出现,第五个季节从十三月开始,你那时候一定要如期出现啊。
  • 飞鸟飞走了,骄傲的飞远,蝉依然栖息在夏天。
  • 蝉静静的栖息在叶片上,送它离开,它们各自去了不同的世界。
  • 飞鸟不知道的是,人类的时间是没有第五个季节的,是没有第十三月的!而蝉的生命在这个夏天就会终结。飞鸟在十二月的冬天,飞越长长的北纬线,可它总飞不到第五个季节,总飞不到第十三月。
  • 有人说任然的声音真的是太苦了,听她的歌总是会让人不知不觉想起以前的事。回想之间泪落满面,但无形中都会被治愈。
  • 《飞鸟和蝉》中,你骄傲的飞远,我栖息的夏天,看歌词就知道这是一首关于离别的歌。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而言,最接受不了的,大概就是和心爱的人说再见,更难过的是说再见后,不知道下一次再见是什么时候。相遇离别终有时,飞鸟在天上飞,而蝉在地上,他们终究不属于同一个世界。两个不同世界的人相遇,注定是短暂的,因为悬殊太大,注定只是彼此的过客。最后不过是相识一场,我们只顾着喜欢,却忘记了合不合适。就像飞鸟和蝉一样,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到头来只是遗憾,相遇不一定有结局,但一定有意义。遇见就是缘分,拥有的都是幸运,愿相爱的人都有未来,愿等待的人都有答案!

物性的神奇

  • 了解过飞鸟和蝉的故事之后,抱着对蝉的好奇,来讲讲蝉的一生。
  • 蝉的生命流程:转化 -> 蜕化 -> 羽化 -> 孵化 -> 腐化 -> 风化。
    蝉的生命周期:蝉分为很多种,不同种类的生命周期不同,而在中国蝉的生命周期5年左右。
  • 【转化】一个夏日的傍晚,在经过了5年地底的生活后,幼蝉慢慢活跃起来,幼蝉从土地里破土而出,缓慢的爬到树上,寻找安全的地方栖息,静待羽化的到来。而出土之后,蝉的生命大约仅剩7周左右,也就是整个夏天。所以上面飞鸟和蝉告别之后,相约在第五个季节。
  • 【蜕化】幼蝉脱皮后,增大体形或变为另一种形态。这个过程称之为蜕化。
  • 【羽化】蜕化成虫后,逐渐长出翅膀,和翅膀慢慢变得结实起来。这个过程称作羽化。羽化后,形态就此固定,再也不会成长或变化。
  • 【孵化】蝉会找寻交配对象,然后将卵藏于树干之中,蝉从卵孵出幼虫的过程称作孵化,每只新生的幼蝉如米粒大小,然后幼虫会掉到地上,本能的钻至地底,寻找庇护之地。直到下一个五年。
  • 【腐化】夏天过后,老蝉从树上掉到了地上。此后,它们体内有机物开始腐烂,一如牠们转瞬出现,牠们也骤然锐减。
  • 【风化】剩下的躯壳随时间的流逝,融入了大自然。而这个过程也不全是悲伤的,因为它给土壤提供了大量的养分,树木也可以享受疯长的乐趣。
  • 其实最后两步腐化和风化的过程正如饶毅教授所讲的:体内所含全部原子,再度以热力学第二定律回归自然。而这个过程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中物性的神奇之处。

Ending

  • 进入互联网行业以来,我已经很久没有过这种对表达的热爱了。因为程序员的身份是经常和字母、代码、程序、软件打交道的。但作为感性的人,会感觉到这样的人生缺少了一点点温度。
  • 虽然,每周只有一个周四,每个周四只有一个短暂且快乐的一节课,但可以在这里学习到表达的技能,这样的我已经觉得很开心了。
    希望我不会停止去追逐它、靠近它的脚步。
  • 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再次登台演讲,希望那时的我可以做到老师所讲的那样,流畅、有深度且带有感染力的表达。
  • 最后,大胆的尝试是成功的一半,给大家带来《飞鸟和蝉》,谢谢~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