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

 

 

气血

在中医理论中,气血是指体内气和血的统称,相互作用且相互依存,以自身营养脏器组织,以维持生命、生理的正常活动。

对于血——《灵枢·痈疽》有云:“中焦出气如露,上注溪谷,而渗孙脉,津液和调,变化而赤为血”不仅如此,而且《四圣心源-精华滋生》中有云:“水谷入胃,脾阳磨化,渣滓下传,而为粪溺,精华上奉,而变气血。”文意为食物进入消化系统,经过消化吸收,成为支持生命所必需的新陈代谢的营养物质,即津液,津液在顺经络流入血脉,后化为血。血能够调养脏腑形体经络和骨窍。血盛则形健,面红润、皮肤光滑、毛发润泽、关节灵活。另外,血液是精神活动的物质基础。血盛则神清气爽、思维敏捷。血不足则精神恍惚、心悸不安。

对于气——《素问·五藏别论》说:“所谓五藏者,藏精气而不泻也”,文意为:“人体的五脏:心、肝、脾、肺、肾有相应的五气,五脏泄了气。”就像肝气虚、肾气虚等等,这样就会造成器官的原有生理功能受损,造成一系列疾病。而其主要是由肾中精气、脾胃水谷之气及肺中吸入的空气。气的作用主要是温养机体和抵御外邪的入侵,同时参与脏腑功能的新陈代谢。

对于气虚和血虚的症状,基本有:

气虚症,指因多由久病、饮食失调、或年老体弱等因素导致的体内营养物质受损或脏腑功能活动衰退所出现的证候,从而造成头晕目眩、少气懒言、疲倦乏力、自汗、活动时诸症加剧、舌淡、脉虚无力。

血虚症,指因久病耗伤、或病失血(吐、衄、便、溺血、崩漏等),或后天脾胃虚弱,生化不足等所导致的机体内血液亏虚所引起的症状,从而造成面色萎黄或苍白、唇色淡白、神倦乏力、头晕眼花、心悸失眠、手足麻木、妇女经量少、衍期甚或闭经,舌质淡、脉细无力。

 

每个人,都能够通过观察,来分别人的气血的盈亏:

看眼睛,俗话说“人老珠黄”,其中,“珠”实指眼白,当眼白的颜色变得混浊、发黄,有血丝,如果这就表明你气血不足了。皮肤及头发皮肤白里透着粉红,有光泽、弹性、无皱纹、无斑代表气血充足。头发乌黑、浓密、柔顺;如果手一年四季都是温暖的,代表人气血充足,否则反之。

 

胖瘦:

人的体型胖瘦取决于气血,气虚则胖,血虚则瘦。如果一个人不胖不瘦,则代表他的身体气血不虚,而这个人当然也会健康长寿。体型偏胖的人,一般身体较虚弱,动不动就感冒,且经常胸闷气短、头晕健忘,胸闷气短,容易误认为是心脏功能出现了毛病。

胖人养生先应清心,而清心的方法有很多,相如听舒缓的音乐、站桩法;另外喝粥,暑热应喝绿豆粥,风寒应喝姜粥;另外的,艾灸脾腧穴、气海穴、膻中穴、关元穴、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

而瘦人则很简单——补血:晚上泡脚,吃荤菜。

 

 

 

 

对于女性,元阴、元阳、气、血、津液构成了人体的基本物质,尤其是对气、血的调养对女生来说特别重要,由于女性的生理特点,月经时血液会有一定量的消耗和流失,加之经期情绪、心理的变化,身体中的雌激素分泌降低,月经失调紊乱也就时常发生。随之而来的肌肤变化,可想而知。肤色暗淡,眼圈发黑,还有满脸的痘痘,花容失色,令人苦恼。经期调节内分泌,提高荷尔蒙水平,补气养血从根本上调经理血,当然也是拥有娇美容颜的养颜之本。

不管是西医还是中医,都认为女子以血为本——女性的月经、怀孕、生产、哺乳四大险区,处处考验血气的虚实平衡。除了健康之外,血液还关乎美貌,世上没有任何一种化妆品,能像血液这样体贴肌肤。它正是肌肤细胞的需要,提供的是可以直接吸收和利用的营养。

所以只有血足才可以有皮肤红润,才可以有青春美貌。

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些简便易行补气养血的美颜方法:

 

 

 

饮食调养

 

平时应该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铁、铜等)、叶酸和维生素B12的营养食物,如红枣、莲子、龙眼肉、核桃、山楂、猪肝、猪血、黄鳝、海参、乌鸡、鸡蛋、菠菜、胡萝卜、黑木耳、黑芝麻、虾仁、红糖等,富含营养的同时,具有补血活血的功效。

 

 

中药调养

常用的补血中药有当归、川芎、红花、熟地、桃仁、党参、黄芪、何首乌、枸杞子、山药、阿胶、丹参、玫瑰花等天然中药,用这些中药和补血的食物一起做成可口的药膳,均有很好的调节内分泌、养血效果。

 

 

运动养生

运动也是调养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平时可练习瑜伽、太极拳、保健气功等舒缓运动。另外,传统中医学认为“久视伤血”,所以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的职业女性,应该特别注意眼睛的休息和保养,防止因为过度用眼而耗伤身体的气血。

 

经络疗法

经常做头部、面部,脚部、保健按摩消散瘀血,并坚持艾灸关元、气海、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对延缓衰老有一定作用。

 

气虚

益补食品:牛肉、羊肉、枸杞、鸡肉、猪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枣、鲫鱼、鲤鱼、鹌鹑、黄鳝、虾、蘑菇等。

相应膳食:怀山百合莲子汤;参药煨乳鸽;五香牛肉;花生米大枣烧猪蹄。

忌食少食:荞麦、柚子、柑、金橘、金橘饼、橙子、荸荠、生萝卜、地骷髅、芥菜、薤白、君达菜、砂仁、菊花、茶叶及烟酒。

忌食食品:山楂、佛手柑、槟榔、大蒜、苤蓝、萝卜缨、芫荽(香菜)、芜菁(大头菜)、胡椒、荜拨、中指、紫苏叶、薄荷、荷叶。

 

 

血虚

补益食品:乌骨鸡、黑芝麻、胡桃肉、龙眼肉、鸡肉、猪血、猪肝、红糖、赤豆等。

相应膳食:当归熟地乌骨鸡;怀山牛腩煲;怀菊带鱼;玫瑰怀菊露。

忌食少食:海藻、草豆蔻、荷叶、白酒、薄荷、菊花、槟榔、生萝卜等。

忌食物品:荸荠、大蒜。

 

另外的,“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之功,特别适合因血热而长“痘痘”的患者食用。煮熟后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养血的功效,是一种很好的食补佳品,特别适合因脾胃虚弱、气血不足而表现为肌肤干燥、面色无华的人。特别是藕段间的藕节更是一味良药,具有健脾开胃、养血、止血的作用,还能改善气色。因此气血不足的女性可以多吃吃藕。”

 

 

 

 

 

 

 

 

 

 

 

 

 

 

 

 

 

 

 

 

 

 

 

 

 

 

 

 

2014/2/20

臧嘉玮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