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常用API整理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blog.csdn.net/u013547284/article/details/71158100

一、JAVA常用API

java.lang.Math

提供sin, cos, tan, exp, log, log10 等类方法,PI和E等类字段

java.lang.String(StringBuilder线程不安全,StringBuffer线程安全)

char charAt(int index)返回给定位置的代码单元
boolean equals(Object other)
boolean equalsIngoreCase(String other)
如果字符串与other相等,返回true
忽略大小写
int length()返回字符串的长度
String substring(int beginIndex)
String substring(int beginIndex, int endIndex)
返回一个新字符串,包含原始字符串从beginIndex到串尾或到endIndex-1的所有代码单元
String toLowerCase()
String toUpperCase()
返回小写字符串
返回大写字符串
int indexOf(String str[, int fromIndex])
int lastIndexOF(String str[, int fromIndex])
返回第一个/最后一个子串的位置,从起始位置或者fromIndex开始

java.util.Scanner

Scanner(InputStream in)
Scanner(File f)
Scanner(String data)
用给定的输入流创建一个Scanner对象
例子:Scanner in = new Scanner(System.in)
String nextLine()读取输入的下一行内容
String next()读取输入的下一个单词(以空格作为间隔)
int nextInt()
double nextDouble()
读取并转换下一个表示整数或浮点数的字符序列

for each循环
for(variable : collection) statement

collection这一集合表达式必须是一个数组或者是一个实现了Iterable接口的类对象

java.util.Arrays

static String toString(type[] a)返回包含a中数据元素的字符串
static void sort(type[] a)采用优化的快速排序算法对数组进行排序
static void binarySearch(type[] a, type v)使用二分搜索算法查找值v
static Boolean equals(type[] a, type[] b)如果两个数字相同,返回true

数组名.length

数组长度

java.util.Radom

Random()构建一个新的随机数生成器
int nextInt(int n)返回一个 0 ~ n-1之间的随机数

java.lang.Object

String toString()返回描述该对象值的字符串。在自定义类中应覆盖这个方法
boolean equals(Object otherObject)比较两个对象是否相等。在自定义类中应覆盖这个方法
Class getClass()
int hashCode()
返回包含对象信息的类对象
返回对象的散列码
static wait()
static notify()
static notifyAll()
 


java.lang.Class

String getName()返回这个类的名字
static Class forName(String className)返回描述类名为className的Class对象
Object newInstance()返回这个类的一个新实例
Field[] getFields()
Field[] getDeclareFields()
getFields()返回一个包含Field对象的数组,这些对象记录了这个类或其超类的公有域
getDeclareFields()返回的Field对象记录了这个类的全部域
Method[] getMethods()
Method[] getDeclareMethods()
getMethods()返回一个包含Method对象的数组,这些对象记录了这个类或其超类的公用方法
getDeclareMethods()返回的Field对象记录了这个类的全部方法
Constructor[] getConstructors()
Constructor[] getDeclareConstructors()
getConstructors()返回一个包含Constructor对象的数组,这些对象记录了这个类的公有构造器
getDeclareConstructors()返回的Constructor对象记录了这个类的全部构造器

断言

assert 条件;

assert 条件:表达式;

二、JAVA集合框架

Java集合类库将接口和实现分离。当程序使用集合时,一旦构建了集合就不需要知道究竟使用了哪种实现。因此,只有在构建集合对象时,使用具体的类才有意义。可以使用接口类型存放集合的引用。利用这种方法,一旦改变想法,可以轻松使用另外一种不同的实现,只需在对象创建处修改即可。

java.util.Collection<E>

Iterator<E> iterator()返回一个用于访问集合中每个元素的迭代器
int size()返回当前存储在集合中的元素个数
boolean isEmpty()如果集合中没有元素,返回true
boolean contains(Object obj)
boolean containAll(Collection<? extend E> other)
如果集合中包含相等对象,返回true
boolean add(Object element)
boolean addAll(Collection<? extend E> other)
将一个元素添加到集合中,集合改变返回true
boolean remove(Object element)
boolean removeAll(Collection<?> other)
删除相等元素,成功删除返回true


java.util.Iterator<E>

boolean hasNext()如果存在可访问的元素,返回true
E next()返回将要访问的下一个对象
void remove()删除上次访问的元素


Java库中具体集合

ArrayList一种可以动态增长和缩减的索引序列
LinkedList一种可以在任何位置进行高效插入和删除操作的有序序列
ArrayDeque一种用循环数组实现的双端队列
HashSet一种没有重复元素的无序集合
TreeSet一种有序集
EnumSet一种包含枚举类型值的集合
LinkedHashSet一种可以记住元素插入次序的集
PriorityQueue一种允许高效删除最小元素的集合
HashMap一种存储键/值关联的数据结构
TreeMap一种键值有序排列的映射表
EnumMap一种键值属于枚举类型的映射表
LinkedHashMap一种可以记住键/值项添加次序的映射表
WeakHashMap一种其值无用武之地后可以被垃圾回收期回收的映射表
IdentityHashMap一种用==而不是用equals比较键值的映射表

1、List

List接口扩展自Collection,它可以定义一个允许重复的有序集合,从List接口中的方法来看,List接口主要是增加了面向位置的操作,允许在指定位置上操作元素,同时增加了一个能够双向遍历线性表的新列表迭代器ListIterator。List接口有动态数组(ArrayList类)和双端链表(LinkedList类)两种实现方式。

java.util.List<E>

ListIterator<E> listIterator()
ListIterator<E> listIterator(int index)
返回一个列表迭代器
迭代器第一次调用next返回给定位置元素
void add(int i, E element)
void addAll(int i, Colletion<? extend E> elements)
向集合指定位置添加元素
E remove(int i)删除给定位置元素并返回
E get(int i)获得给定位置元素并返回
E set(int i, E element)设置给定位置元素并返回原来的元素
int indexOf(Object element)
int lastIndexOf(Object element)
返回与指定元素相等元素在列表中第一次出现的位置
返回与指定元素相等元素在列表中最后一次出现的位置

java.util.ListIterator<E>

void add(E Element)在当前位置添加一个元素
void set(E Element)用新元素代替next或previous上次访问的元素
boolean havaPrevious()反向迭代列表时是否还有可供访问的值
E previous()返回前一个对象
int nextIndex()返回下一次调用next时返回的元素索引
int previousIndex()返回下一次调用previous时返回的元素索引

java.util.ArrayList<E>

ArrayList<E>()构造一个空数组列表
boolean add(E obj)在数组列表尾端添加一个元素,永远返回true
int size()返回存储在数组中的当前元素数量
void set(int index, E obj)设置数组列表指定位置的值
E get(int index)获的指定位置的元素值
void add(int index, E obj)向后移动元素,插入元素
E remove(int index)删除一个元素,并将后面元素前移

java.util.LinkedList<E>

LinkedList()
LinkedList(Colletion<? extend E> elements)
构造一个链表
void addFirst(E element)
void addLast(E element)
添加元素到表头或表尾
E getFirst()
E getLast()
返回表头或表尾的元素
E removeFirst()
E removeLast()
删除表头或表尾的元素并返回

2、Set

Set接口扩展自Collection,它与List的不同之处在于,规定Set的实例不包含重复的元素。在一个规则集内,一定不存在两个相等的元素。AbstractSet是一个实现Set接口的抽象类,Set接口有三个具体实现类,分别是散列集HashSet、链式散列集LinkedHashSet和树形集TreeSet。

java.util.HashSet<E>

HashSet()
HashSet(Colletion<? extend E> elements)
HashSet(int initialCapacity)
构造散列表

java.util.LinkedHashSet<E>

LinkedHashSet是用一个链表实现来扩展HashSet类,它支持对规则集内的元素排序。HashSet中的元素是没有被排序的,而LinkedHashSet中的元素可以按照它们插入规则集的顺序提取。

java.util.TreeSet<E>
TreeSet扩展自AbstractSet,并实现了NavigableSet,AbstractSet扩展自AbstractCollection,树形集是一个有序的Set,其底层是一颗树,用红黑树实现,这样就能从Set里面提取一个有序序列了。在实例化TreeSet时,我们可以给TreeSet指定一个比较器Comparator来指定树形集中的元素顺序。树形集中提供了很多便捷的方法。

3、队列

java.util.Queue<E>(接口)

boolean add(E element)
boolean offer(E element)
如果队列没有满,将元素添加到队列尾部
E remove()
E poll()
如果队列不为空,删除并返回这个队列头部元素
E element()
E peek()
如果队列不为空,返回这个队列头部元素

java.util.Deque<E>

接口Deque,是一个扩展自Queue的双端队列,它支持在两端插入和删除元素,Deque接口由ArrayDeque和LinkedList这两个类实现,所以通常我们可以使用LinkedList来创建一个队列。PriorityQueue类实现了一个优先队列,优先队列中元素被赋予优先级,拥有高优先级的先被删除。

java.util.ProrityQueue<E>

优先级队列中的元素可以按任意顺序插入,却总是按照排序的顺序进行检索。优先级队列由堆实现。堆是一个可以自我调整的二叉树,对树执行添加和删除操作,可以让最小元素移动到根(最小堆),而不必花费时间对元素进行排序

4、Map接口

Map,图,是一种存储键值对映射的容器类,在Map中键可以是任意类型的对象,但不能有重复的键,每个键都对应一个值,真正存储在图中的是键值构成的条目。

java.util.Map<K,V>

V get(Object key)获得与键对应的值
V put(K key, V value)
V putAll(Map<? extends K, ? extends V> entries)
将键与对应的值关系插入到映射中
boolean containKey(Object key)
boolean containValue(Object value)
查询

java.util.HashMap<K,V>HashMap是基于哈希表的Map接口的非同步实现,继承自AbstractMap,AbstractMap是部分实现Map接口的抽象类。在之前的版本中,HashMap采用数组+链表实现,即使用链表处理冲突,同一hash值的链表都存储在一个链表里。但是当链表中的元素较多,即hash值相等的元素较多时,通过key值依次查找的效率较低。而JDK1.8中,HashMap采用数组+链表+红黑树实现,当链表长度超过阈值(8)时,将链表转换为红黑树,这样大大减少了查找时间。

java.util.LinkedHashMap<K,V>

LinkedHashMap继承自HashMap,它主要是用链表实现来扩展HashMap类,HashMap中条目是没有顺序的,但是在LinkedHashMap中元素既可以按照它们插入图的顺序排序,也可以按它们最后一次被访问的顺序排序。

java.util.TreeHashMap<K,V>

TreeMap基于红黑树数据结构的实现,键值可以使用Comparable或Comparator接口来排序。TreeMap继承自AbstractMap,同时实现了接口NavigableMap,而接口NavigableMap则继承自SortedMap。SortedMap是Map的子接口,使用它可以确保图中的条目是排好序的。在实际使用中,如果更新图时不需要保持图中元素的顺序,就使用HashMap,如果需要保持图中元素的插入顺序或者访问顺序,就使用LinkedHashMap,如果需要使图按照键值排序,就使用TreeMap。

5、其他集合类

下面主要介绍一下其它几个特殊的集合类,Vector、Stack、HashTable、ConcurrentHashMap以及CopyOnWriteArrayList。

java.util.Vector<E>

用法上,Vector与ArrayList基本一致,不同之处在于Vector使用了关键字synchronized将访问和修改向量的方法都变成同步的了,所以对于不需要同步的应用程序来说,类ArrayList比类Vector更高效。

java.util.Stack<E>

Stack,栈类,是Java2之前引入的,继承自类Vector。

java.util.HashTable

HashTable和前面介绍的HashMap很类似,它也是一个散列表,存储的内容是键值对映射,不同之处在于,HashTable是继承自Dictionary的,HashTable中的函数都是同步的,这意味着它也是线程安全的,另外,HashTable中key和value都不可以为null。

java.util.ConcurrentHashMap

ConcurrentHashMap是HashMap的线程安全版。同HashMap相比,ConcurrentHashMap不仅保证了访问的线程安全性,而且在效率上与HashTable相比,也有较大的提高。

java.util.CopyOnWriteArrayList

CopyOnWriteArrayList,是一个线程安全的List接口的实现,它使用了ReentrantLock锁来保证在并发情况下提供高性能的并发读取。

java.util.CopyOnWriteArraySet

CopyOnWriteArraySet,是一个线程安全的set接口的实现,它使用了ReentrantLock锁来保证在并发情况下提供高性能的并发读取。

ConcurrentLinkedQuerue是一个先进先出的队列。它是非阻塞队列。

ConcurrentSkipListMap可以在高效并发中替代SoredMap(例如用Collections.synchronzedMap包装的TreeMap)。

ConcurrentSkipListSet可以在高效并发中替代SoredSet(例如用Collections.synchronzedSet包装的TreeMap)。

6、泛型集合算法

6.1  排序

static <T extends Comparable<? super T>> void java.util.Collections.sort(List<T> elements,[new Comparator<T>(){ public int compare(T o1, T o2){return ...}   } ])对列表元素排序

6.2  查找

static <T extends Comparable<? super T>> int java.util.Collections.binarySearch(List<T> elements, T key)二分查找key,返回对象索引

6.3  其他

static <T> java.util.Collections.min(Collection<T> elements, Comparator<? super T> c)
static <T> java.util.Collections.max(Collection<T> elements, Comparator<? super T> c)
查找最小值/最大值

三、并发部分API

java.lang.Runnable

void run()必须覆盖这个方法

java.lang.Thread

Thread()
Thread(Runnable target)
构造器
void start()启动线程
void run()如果没有重写,调用关联Runnable的run方法
void interupt()中断线程(中止阻塞状态,对运行线程无作用)
void setPriority(int newPriority)设置优先级(1-10,默认5)
static void yield()
static void sleep(long millis)
使当前线程处于让步状态(让步于同优先级或高优先级线程)
休眠
void setDaemon()设置为守护线程
Thread.State getState()获得线程当前状态

锁对象

ReentrantLock myLock = new ReentrantLock();
mylock.lock();
try{
     critical section
}finally{
     mylock.unlock();
}

条件对象

private ReetranLock mylock = new ReetranLock();
private Condition sufficientFunds = mylock.newCondition()
public void transfer(int from, int amount)
{
    mylock.lock();
    try{
         while(account[from] < amount){
              sufficientFunds.await();
          }
          ...
          sufficientFunds.singalAll();
      }finally{
          mylock.unlock();
      }
}

synchronized关键字(内置锁)
格式1:synchronized 方法

格式2:synchronized(obj){}

使用synchronized如何设置条件变量

void notifyAll()解除在对象上调用wait方法的线程的阻塞状态
void wait()导致线程进入等待状态


volatile域
volatile只提供可见性(在线程工作内存中被修改后立即写入到主存中),不提供原子性。
使用final变量可以保证可见性:构造函数完成时即不变,未完成构造期间对其他线程不可见。
java.lang.ThreadLocal<T>
作用:将内存共享变量变为线程拷贝变量
Executor类执行器
1)调用Executors类(工厂类)中静态工厂方法newCacherThreadPool
2)调用submit提交Runnable或Callable对象
3)当不再提交任何任务时,调用shutdown

 

  • 130
    点赞
  • 109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