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ul】consul的锁应用

前言

在建设数据库高可用的时候,采用了consul的机制实现,在开发相关组件的时候,使用了consul的锁机制。但是由于使用的不正确,带来了一些问题,下面主要介绍我的使用场景及使用方式,出现的问题,以及正确的使用方法。

我的使用场景及使用方式简介

在进行数据库高可用的选举组件设计时,考虑使用consul的锁来进行consul-server的选举,谁先获取到锁,谁就成为consul-server的leader,由leader实施数据库选主。

组件开发选用python进行开发,consul驱动使用的是python的consul驱动:【https://pypi.org/project/python-consul/】
驱动对于consul的相关操作基本与consul提供的api功能保持一致。

设计中每一套高可用服务都有一个锁k-v,选举动作触发的时候,所有consul-server都会尝试对这个锁k-v加锁,绑定自己的session id,完成选主动作后,再释放锁,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