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成超强学习能力


前言

别人的都是别人的,自己拥有的才是自己的。


一、几个问题?

为什么学习方法对自己没用
两种情况,一是单纯听学,并没有实践落地去做。二是这个方法不适合自己。

不存在固定方法
事情会信息万变,人也是会学聪明的,做事肯定不存在固定的套路或者模式。举例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怎么可能一成不变呢?)。

学习是科学的,有第一性原理
底层原理->迭代出超强学习方法。

第一性原理解释链接(https://wiki.mbalib.com/wiki/%E7%AC%AC%E4%B8%80%E6%80%A7%E5%8E%9F%E7%90%86)


二、取势

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所以要把有限的东西创造出有价值的东西或回报。不能盲目的去投入,所以可以关注两个点把回报拉到最大。一是要带着目的;二是要抓住本质。

要带着目的

  1. 解决什么?
  2. 要学什么?
  3. 学到什么程度?

明确目的,抓大放小
如果是学生,且平时不上课看书到了期末考的时候,策略如下:目标是合格,应该了解期末考题和答案,总结出考察重点是啥,对应章节是啥。用最少的时间复习最多的重点内容。

要抓住本质

  1. 本质=学科考察的能力(学生视角)
  2. 本质=行业规律(职场视角)

抓本质是取势的捷径
建议:参考前人总结的本质(比自己思考来得快)花最少的时间,做最正确的事
案例:某营销项目(高端奢侈品),准备时间两天。实践方法如下:一是认真看了集团大老板对于线上营销的看法。二是花了3个小时在网上砸钱请教fashion行业的大牛对行业的认知(做5页笔记)。总结出了高端奢侈品是怎么做闭环的,怎么做体验,有什么同类的经典成功案例。理解后形成自己的语言。

取势实操方法

  1. 四赢法
    1)学习前要借鉴网络大神,大致搞懂本质。准备多一本课本的习题册(与老师在用的那本不一样就OK),职场的话要准备的是行业解决方案,习题册换成行业经典理论书籍。
    2)先看题目和答案,提取3关键(关键术语、关键步骤、关键过程或知识点),说白了就是3个关键的推理过程。带着这三个关键去看书。
    3)针对性的看书。
    4)看完书再做题,累积套路。(如果做题还是卡壳的话,果断看答案并把卡壳原因、解题步骤记在笔记本上)费曼技巧?

  2. 64赢法
    是终点。
    视频暂时未分享。

该处使用的url网络请求的数据。


明道

道,就是规律。
问题:班里成绩最好的那个同学,是不是永远都是最刻苦、最用功的那个?
答案:不一定,学神关心的是:是否科学,并不关注时长。学习分三个层次:记忆、理解、运用。
题外话:金光布袋戏中,黑白郎君南宫恨,最厉害的一招,一气化九百(收、化、运、发)。

记忆

  1. 核心就是重复频率
  2. 记忆的正确方法
    全部看一遍,挑出关键词和关键句子,再认真看一遍。(1-2次)
    每段话单独看4次(3-6次)
    遇到关键词和关键句子,单独多看2遍(共7-8次了)
    记忆的时候千万不能苛求自己要求一次就背下来,正确方法是放松,提高重复频率。
  3. 记忆的注意事项
    神经元疲劳,负担过重导致记忆的效果会递减。
    1) 分散记忆-省时省力
    用于长期记忆,每天记一点,长期都看着练习着。别用你的业余去挑战别人的职业就是这个道理。
    2) 交替记忆,提高效率
    不同的内容用到的神经元是不一样的。交替背诵会让部分神经元有机会休息。
    3) 不要迷信艾宾浩斯
    分散记忆中的大坑。

理解

  1. 什么是理解:
    理解就是联系。
    理解的规律就是建立联系。
    理解的本质 = 抽象联系实际 + 抽象之间的联系。
    1) 抽象和实际例子的联系
    法外狂徒这个抽象概念。你能马上联想到罗翔,那就是理解了这个抽象概念。但是相同的概念也是可以代表不一样的意思,如李白静夜思中的床,在当时是围栏,并非指代睡觉的床。
    2) 抽象之间的联系
    UI你是条件反射想到物理关系还是韩国明星。
  2. 怎么理解:
    1)先把重点概念背下来。
    2)把简单题答案,作为实际例子,和概念联系起来。
    3)看多了,大脑开始理解,形成零碎知识。
    4)通过观察中档题,形成概念之间联系,连成网。

例子:你要给你爸爸解释B站舞蹈区这个抽象概念。你爸爸有可能想到的是广场舞。这时候你把欣小萌和咬人猫的视频给他看。他就懂了。==这就是建立抽象和实际的联系。==让他看足两天两夜,让他看到咬人猫就能想起露露,欣小萌就能想起小仙若,这就是在抽象之间建立联系。形成舞蹈区UP主的知识网

  1. 跳坑指南
    1) 理解前,需要现有记忆
    没有记忆,就没有思维。先死记,再用记忆带动理解。
    2) 接触足够多例子,多个角度观察,才能透彻
    一个知识点会有很多个维度、多个运用场景、多个表现形式。理解一个知识和了解一个人是类似的
    3) 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方法检验理解
    一是:别人会推荐你用费曼学习法,其实不一定会正确。它比较适用用来查漏补缺,辅助理解。二是:基础较弱的推荐使用思维导图。看着知识点说说有什么实际例子,跟其他点有什么联系。

运用

怎么做题、怎么实践才能做得好呢?答案就是模仿,人类最大的优点就是模仿。
实践方法

模仿-> 总结->实践->在模仿->循环

运用该如何使用

场景一:学会解题
场景二:破除难题恐惧(害怕源于不自信,源于自己不了解)
场景三:节省作业实践,提高正确率
成年人:要多刷案例和解决方案。


优术

复盘迭代是极其重要的
复盘迭代:发现问题找到本质,给出解决方法,分类汇总经验。

怎么优术

  1. 定义问题
    先问问自己这个问题重要吗?不重要就不要去解决。如果重要解决它是为了什么?有没有办法绕过去?
  2. 拆解问题找本质
    遇到问题要从多个角度去拆分。在众多角度中,哪个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因素。
  3. 提出方法,实践验证
    自己的解决方法是不是关键
  4. 分类汇总
    总结经验

复盘迭代的好处

  1. 三句话省了5000块
    案例:1)定义问题:如何提高物理成绩,增加总分。2)拆解问题找本质。解题套路✔,运算能力✔,时间不够✖,时间的本质:拆分过程列方程卡壳。3)对症下药:第一句话:刻意训练拆分物理过程,列方式后不计算直接对答案。第二句话:增加物理的学习投入时间。第三句话:准时训练形成习惯。4)分类汇总:刷题方法、精力分配、学习习惯。

  2. 让你错1道题,顶100道题
    错题本。错题本应该记录重要的错题,无关紧要的错题就不用记录啦。浪费时间。遵循复盘流程来记录错题。1)有必要记录吗?(偏题怪题,真正考试中不出现就不要记录啦)2)拆解问题:从不同的维度分析为什么会做错。例如:i知识维度(是否没记住,不理解);ii方法维度(是不是没见过这个题的套路);iii心态维度(是不是走神了、粗心大意)。3)对症下药:i翻翻课本重新背诵背诵;ii多练习;iii早点表白早死早超生。4)分类汇总:正确的分类方法是i拆分小套路;ii对应不同运用场景。


加餐

练成超强学习能力的目的

因为你过去没有好好学习,所以现在没得选择。只有学习才能给你想要的。努力吧,学到老做到老。

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6T4y1k7dB?spm_id_from=333.851.b_7265636f6d6d656e64.4)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