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谈元宇宙

一、《Gartner 2022年新兴技术和趋势影响力雷达图中的五项具有影响力的技术》

Tuong H. Nguyen在2021年12月8日发表。英文原文:

https://www.gartner.com/en/articles/5-impactful-technologies-from-the-gartner-emerging-technologies-and-trends-impact-radar-for-2022

今年的新兴技术和趋势影响力雷达图包含23项最有可能给市场带来变革和转型的新兴趋势和技术。

这些趋势围绕四个关键主题:

  1. 智能世界:改变人们与周围世界的互动方式。

  2. 生产力革命:以核心AI技术为基础并扩展计算能力。

  3. 无处不在、公开透明的安全:强调保护一个数字化程度日益提高的世界有多重要。

  4. 关键实现技术:作为一种补充力量,将新兴技术和趋势结合,并通过在使用这些技术的市场中重塑业务实践、流程、方法、模式和/或功能来提高效益。

    ce42784011e30d16b9f69b5a36500a73.png

全文详见:《Gartner 2022年新兴技术和趋势影响力雷达图中的五项具有影响力的技术》,下面仅摘选和元宇宙(Metaverse)相关的部分,译文略有修改。

元宇宙(Metaverse):虽在八年时间范围之外,但仍值得关注

另一项值得关注的趋势是元宇宙。尽管这一趋势超出了一般情况下决定我们这项研究包含哪些内容的八年时间范围,但它将计算力扩展到了一个超越当前的新数量级,并从根本上改变了个人和企业机构之间以及与世界的互动方式。

元宇宙是一个持久的、沉浸式的数字环境,包括独立的、但相互连接的网络,它将使用尚未确定的协议进行通信。它支持持久的、分散的、协作的、可互操作的数字内容,并与物理世界实时的、空间导向的,和索引的内容相融合

元宇宙是互联网的下一个进化阶段,但它目前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我们预计向元宇宙的过渡将与从模拟世界向数字世界的过渡一样重要。

虽然元宇宙无法提供立竿见影的价值和机会,但创新的元宇宙解决方案展现了许多潜在的用例。元宇宙体验不会完全取代当前的数字互动(通过应用程序、网站等),但可能会取代许多数字互动,同时开辟能够优化这些新用例的新型互动和业务模式。

二、《说真的,什么是元宇宙?》

[ 乐生活与爱IT  微信公众号编者按] 从这篇博客发现了Gartner在2021年12月对Metaverse的定义。

Andrew White在2022年1月7日发表。英文原文:

https://blogs.gartner.com/andrew_white/2022/01/07/really-what-is-metaverse/

你可能落伍了,如果您不相信媒体和炒作的Metaverse是一个热门的新事物。在尘埃落定之后,在阅读了我能找到的关于这个话题的所有内容之后,我不太确定有多少要讨论的,然而,这确实是新的。让我们探索一下元宇宙的含义。

归根结底,它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如果由于几个原因而发生冲突。它是什么?这是一回事吗?如果您相信这种炒作,它将有效地成为宇宙的数字孪生。或者,如果我们更谦虚一点,那就是我们自己世界的数字孪生。即使这样也有点牵强。我们是否拥有或将永远拥有我们自己世界统一的数字孪生?我对此表示怀疑。事实上,我们今天已经有很多元宇宙了!

1、元宇宙示例

如果你曾经玩过魔兽——我不得不承认我玩了太多时间——那么你就用了一个很好的元宇宙例子。《魔兽争霸》是一款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或 MMORPG。魔兽争霸和许多类似的游戏的一些特点包括:

魔兽世界依然存在。如果您离开(下线去睡觉或重新开始工作),剩下的世界、赛事和玩家将继续。如果您在注销时正在与某些人交谈,那么其他“人”所看到的只是您消失了。他们可能只是走开去寻找其他要做的事情。

当您重新登录时,您通常会从上次中断的地方继续。上一次你在世界上发生的某些事件仍然在发生。当你不在的时候,事情可能已经发生了。话虽如此,地图(世界)的某些部分每天都会重新设置,例如地牢。这类似于商场、体育馆或溜冰场在晚上关闭,重新进货或清理,并在第二天重新开放。玩家一起去购物、战斗或玩耍,即使这些地牢所在的世界其他地方连续存在,整个事情也会在第二天重新设置。

然而,这与在学校上课不一样。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一天都建立在最后一天的基础上(假设我们学习并记住了一些东西)。核心世界是一个开放的记忆空间,所有玩家同时存在。这与一个或多个进入地牢时不同。这两种体验与我们现实世界中的情况非常相似。

一次只有一个实例供您使用。

即使这是一个大流氓。对于魔兽有(并且现在)很多例子。人们可能会偏爱居住在美国西海岸的成千上万的玩家。他们都想要快速 ping(接触),并且为了提高效率,实际的服务器针对该地理区域进行了优化。对于 EMEA,可能有一个完全独立的实例。

在一个复杂级别上,这些实例是重复的。单点登录/播放器不能同时存在多个。你可以在不同的时间加入不同的实例,是的,你的“生活”或经历很可能在每个实例中都不同。但实际上它们是重复的世界,就连续的经验而言,与我们在生活中的感受最接近的东西,你会考虑一个单一的实例。

角色扮演使这变得个人化。

角色扮演游戏的角度是玩家将他们的虚拟自我定制成他们想要或想要的角色。男孩打扮成女孩;女孩装扮成狼;狼会打扮成——好吧——流氓。名单是无穷无尽的。归根结底,每个玩家最终都会得到一组独特的属性和定义。玩家在开发人员提出的角色范围内拥有自由。

同时玩家和朋友将在游戏世界中一起工作。他们可能:

进入地牢,团队合作击败老板;

分享从这样的成功中收集到的经验点

分享打败坏怪物的财富

请记住,地牢一夜之间重置,但玩家获得了经验,就像上学一样。

2、超过一个?

正如上一节的标题一样,魔兽争霸是“一个”元宇宙的一个例子。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成为事实的元宇宙真的可能不止一件事:

单一的,就像在元宇宙中一样——只有一个

Multi,就像在元多元宇宙中一样——就像在许多中一样——即使它们是重复的或平行的

这导致了 Metaverse 一词的许多问题和挑战。许多人使用这个词,但他们谈论的不是同一件事。如果您曾经玩过模拟人生,那么您就体验过一个本地的,可能是基于 PC 的虚拟世界。在您自己的 PC 上的单人游戏模式中,您可以过上我们自己数字孪生的长大、结婚、变老、生子并最终死亡的生活。模拟人生(Sims Online)不是第一个这样做的人,但实际上模拟人生是一个元-多宇宙的游戏。“宇宙”部分肯定很小,但原则是存在的。

然后有一个单一的“宇宙”尝试与 Sime - Sims Online。事实上,模拟人生更有趣。这接近于成为 MMO,因为玩家现在“生活”在共享空间中,与魔兽争霸的共享内存空间不同。然而,就像许多其他类似的尝试一样,这个元宇宙在几年前就被关闭了,因为游戏的效果不如预期。我们的集体身份导致了模拟人生的想法的泛滥。我的其他最爱之一是Matric Online。谁能记得Ultima Online?  几乎每一个这样的元宇宙都经历了它的消亡或大爆炸并且不复存在。他们中的一些人以不同的形式回归,因为他们的铁杆爱好者可能会创造一个变体。但它们往往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3、从本地到全球和互操作性

因此,让我们暂且搁置本地宇宙的想法,转而关注共享内存空间。问题变成了有一个还是有很多?Facebook真的认为会有一个吗?Facebook 想建立它吗?管理它?有多少这样的世界或市场存在于一个有远见的人或供应商建议只有一个供应商的空间?对我来说,这就是这个想法中最复杂的部分。

对于任何单一供应商来说,要构建一个单一的元宇宙,他们需要自己构建它或与许多合作伙伴合作。对我来说,这听起来就像任何其他基于 IT 的市场。有多少市场与一组合作伙伴合作良好?在在线大型多人游戏生活(或“宇宙”)的世界中,互操作性这个可怕的词将抬头。要么所有合作伙伴都必须向所有者确认参与规则(即云平台和强制性集成规则),要么需要由社区主导的开发对所有人开放的标准的努力。有多少次效果很好,它在哪里持续存在,并为社区增加了价值以使其得以生存?

4、从亚当到夏娃

我曾经玩过Eve Online,这个 MMO 仍然在其最初的概念中活得很好。我喜欢一个真正持久的宇宙的想法,在那里我可以在太空中开采黄金,成为第一个探索巨大星系的人,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一起参加大规模的太空战斗。它工作了大约3个月。然后就变得很无聊了。我要花几个月的时间才能赚到足够大的战舰来承受任何遭遇战所需的钱。所以我放弃了。但是这个想法是存在的。

所以我在一开始就被留下了。多年来,我们都见过元宇宙。一个元宇宙来统治他们所有人(并在黑暗中束缚他们?)的想法也并不新鲜,但在自由世界中并不经常发生。甚至我也写了一篇关于虚拟世界的短篇小说(1999 年)——一个虚拟世界——整个世界都被完全复制了。扭曲的是,时间本身在虚拟世界的某些部分被加速,一些邪恶的坏人利用了这个机会。结果是谋杀、混乱和数百万美元。然后元宇宙变得比真实宇宙更有价值……一切都崩溃了。

我可以肯定的一件事。那些可能最聪明地想出如何构建实际上可以长时间工作的元宇宙的人可能分为两个阵营:

拥有成功 MMO 经验的 PC(而非主机)游戏开发和设计人员

已经赚了很多钱的营销和策略在哪里开发这样的 MMO

除此之外,我几乎会犹豫预测我们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同意什么是“a”或“the”metaverse。

最后一句话:我前段时间读了 Edward Castronova 的“综合世界:在线游戏的商业和文化”(2006 年)。非常值得一读。

5、更新(发布原始博客后)

好像读懂了我的想法,我刚刚看到了 Gartner 发布的这篇笔记,其中包含了多元宇宙的定义。注释是新兴技术:对元宇宙的关键见解,其定义是:“元宇宙是一个持久的、沉浸式的数字环境,包括独立的、但相互连接的网络,它将使用尚未确定的协议进行通信。它支持持久的、分散的、协作的、可互操作的数字内容,并与物理世界实时的、空间导向的,和索引的内容相融合。”

说明中说:“一些公司,例如 Meta Platforms(以 Meta 开展业务,以前称为 Facebook)、Microsoft、NVIDIA、腾讯和 Roblox,一直在构想元宇宙——并构建自己的元宇宙版本”。这可能是这样写的:几个不同的供应商正在开发他们自己的元宇宙。那么这样的元宇宙应该团结起来吗?整合?就好像它们是一体的一样互操作?此外,我不确定数字世界将如何与物理世界相交。但至少看起来我对互操作性的思考是正确的。那好吧。

三、《为什么元宇宙商业离我们还很遥远?》

Mark Raskino在2021年11月1日发表。英文原文:

https://blogs.gartner.com/mark_raskino/2021/11/01/why-metaversial-business-is-a-very-long-way-off/

*编辑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非Gartner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文全文详见Gartner中国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如下:

为什么元宇宙商业离我们还很遥远?

---结束---

中纪委网站|元宇宙: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目标 & 要点提炼

视频回放 | 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 & 元宇宙论坛

《如何理解钱学森的灵境元宇宙和大成智慧?》

朱嘉明:37年前钱学森先生与我的一次思想与学术交流——纪念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

《新世界的崛起和意义——区块链定义的虚拟世界》

关于元宇宙思考的9个碎片 & 附《七重外壳》下载链接

《元宇宙》相关书籍的赠送仍在进行中,详情可查看“揭晓&赠书继续 | 元宇宙资源汇集” 里面的规则。

欢迎您加入 "元宇宙理性乐观" 微信群。详见:

详解Web 3.0,及其和元宇宙的关系:从菜农的故事说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Gartner CARTA是由Gartner公司提出的一种战略框架,用于支持企业在数字化时代面临的挑战。CARTA是Continuous Adaptive Risk and Trust Assessment(持续适应风险和信任评估)的缩写。 CARTA框架强调了数字化时代企业面临的风险和信任的重要性。传统的安全策略通常侧重于建立边界防御和阻止入侵,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企业面临的威胁也越来越复杂和多样化。Gartner认为,企业需要采取一种更加灵活和自适应的方法来评估风险和信任,以应对新的威胁。 CARTA框架的核心思想是持续评估和适应。它强调了风险和信任评估的连续性,企业需要不断监测和评估自身的安全状况,及时发现和应对潜在的威胁。此外,框架还强调了适应性,企业需要根据不同的环境和情况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以保持对风险的适应性。 CARTA框架有助于企业建立一个更加全面和综合的安全战略。它提倡从传统边界防御转向内部和外部连续监测,采用自适应的方法和技术来应对风险。此外,框架还强调了信任的重要性,企业需要建立一种信任文化,使员工和合作伙伴都能够参与到安全的建设中来。 总之,Gartner CARTA框架为企业在数字化时代的安全挑战提供了一种综合的解决方案。它强调了持续评估和适应、从边界防御转向内外监测以及信任文化的建立。通过采取CARTA框架,企业可以更好地应对不断变化的威胁,保护自身的信息安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