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系统算法架构

推荐系统是一种利用用户和物品之间的信息来提供个性化服务的智能系统。推荐系统在电商、社交、视频、音乐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和价值。

本文介绍了推荐系统算法架构的四个阶段:召回、粗排、精排和重排。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模型和优化目标,以提供个性化服务。召回阶段利用用户或物品的特征或行为数据来筛选候选物品;粗排阶段利用用户或物品的特征或行为数据来构造排序特征并优化排序模型;精排阶段利用用户或物品的特征或行为数据以及多媒体数据如图片、视频、音频等来构建更丰富和更复杂的排序模型;重排阶段利用用户或物品的特征或行为数据以及业务逻辑或策略来定义规则或奖励函数并更新排序结果。

召回阶段

召回阶段的目标是从海量的物品库中快速地筛选出一小部分与用户相关或感兴趣的物品,作为候选集合。召回阶段需要考虑效率和覆盖率两个指标,即要尽可能地减少计算时间和资源消耗,同时要尽可能地包含用户可能喜欢的物品。

召回阶段常用的模型有基于内容的过滤(Content-based Filtering)、基于协同过滤(Collaborative Filtering)、基于矩阵分解(Matrix Factorization)等。这些模型都可以利用用户或物品的特征或行为数据来计算相似度或偏好度,并根据一定的规则或阈值来选择候选物品。

粗排阶段

粗排阶段通过少量用户和物品特征,简单模型,对召回的结果进行个粗略的排序,保证一定精准的前提下,进一步减少选取的物品数量。

作用:防止用户召回环节返回的物品数量还是太多,导致排序环节速度跟不上,所以在召回和精排之间加入一个粗排。

重要程度:⭐️ 可用可不用,根据场景选择

精排阶段

精排阶段的目标是对粗排阶段得到的排序结果进行更精细化的排序,以提高推荐结果的准确性和多样性。这个阶段需要考虑点击率、转化率、收益等指标。

精排阶段常用的模型有基于学习排序(Learning to Rank)的方法,如Pointwise、Pairwise、Listwise等方法。这些方法都可以利用用户或物品的特征或行为数据来构造排序特征,并根据一定的损失函数或评价指标来优化排序模型。

重要程度:⭐️⭐️⭐️

重排阶段

重排阶段的目标是对精排阶段得到的排序结果进行进一步调整,以满足一些特定的业务需求或约束,是排序结果进行最后的展示,以提供最优化的用户体验和交互。这个阶段需要考虑多个维度的因素,如用户满意度、商业价值、公平性、可解释性等,比如:去已读、去重、打散、多样性保证、固定类型物品插入等等。

重排阶段常用的模型有基于规则(Rule-based)或基于强化学习(Reinforcement Learning)的方法。这些方法都可以利用用户或物品的特征或行为数据以及多媒体数据如图片、视频、音频等来构建更丰富和更复杂。

重要程度:⭐️⭐️⭐️

                                                       *----- The above was generated by ChatGPT*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