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管理者---对组织的贡献

很多⼈常常有这样的情绪,总是觉得组织或者上司亏待了他们。

或者是怀才不遇,其实这是个⼈的偏见。

⼀位知识⼯作者,他的“表现”是由,他个⼈的贡献⽽定的。

1.概述

所谓贡献,主要表现在以下三⽅⾯:

1)⾃⼰的⼯作,⼯作内容,⽔准,以及影响。

2)⾃⼰与他⼈的关系,上司,同事,下属的关系。

3)各项管理⼿段的运⽤,⽐如会议& 报告等。

绝⼤部分⼈,不能很好的做到这些,是因为他们不是以贡献为最⾼标准。

⼀个⼈的收⼊,其实是和这个⼈的贡献成正⽐的。虽然常常会有⼀起不符合的情况:

1)个⼈价值被低估,但是这个⼈最终会通过跳槽,创业,或者受到提拔,⽽做出他应有的贡献和获得该有的回报。

2)不合适的⼈成为管理者,他要么通过不断努⼒⽽使⾃⼰合适,或者被踢出局。

⼈类社会发展到现在,管理学的理论研究已经100多年。⼀个忠实贡献者,或者能产⽣贡献的⼈,他会找到

⾃⼰的⼀席之地。

贡献往往在不同的地⽅有不同的要求。⼀般情况下,可以终结为以下三个⽅⾯:

1)直接成果,也就是要求的业绩,完成的项⽬,⽐如软件开发的项⽬等。

2)树⽴新的价值观,以及为这些价值观的努⼒。对于⼀个团队来说,就是形成⼀个组织的⽂化。

3)发现和培养接班⼈。

2.直接成果

直接成果是最重要的,组织的⽣存需要直接成果。

所以软件开发来说,就是项⽬的直接产出,稳定性,可维护性等。

很多部门,往往很难分清产品的要求和软件项⽬的风险以及稳定性。尤其是到了项⽬后期,⼀个issue的解决,可能会导致更多的issue的产⽣。

没有对后期代码的锁定,甚⾄于没有代码的review。

其实作为⼀个软件开发团队,应该有⾃⼰的⼀套标准。产品的业务要就固然要达到,但是没有风险控制的产品,还不如有部分缺陷,但可以稳定运⾏的产品。

3.价值观

价值观这个东西很难描述,看着很⾼⼤上,所以,叫准则或者规则可能更贴切⼀点。

这个东西不是部门经理个⼈的意识或者想法,⽽是对于基于贡献共同的态度和理念。

这个是⼀个团队基于⼀段时间的磨合以后,基于各⾃的情况的产物。

⼀个部门经理只会按部就班,推卸责任,则整个团队的风⽓,也必将是踢⽪球,且难以沟通。部门的贡献必将什么地下,

⽽部门在公司内的“地位”也必将⼗分低下。

我见过很多这样的团队,⽽这样的组织,也必将随着组织的变动⽽⼟崩⽡解。

但是随着现在⾼度资本主义的市场化体制来到中国,⼀套已经成熟的规则,也带到中国。

尤其作为知识⼯作者,管理者往往只是协调者或者资源调配者。只有这样才能发挥专业知识⼯作者的贡献,团队的贡献才有被发挥出来。

随着⼩精化的到来,团队跳槽甚⾄创业已经⾮常盛⾏。在重视贡献的团队,每个⼈都能得到合理的回报。个⼈报酬,经验,能⼒等。

4.培养接班⼈

这个在⾜球这项运动来说,最明显。⾜球俱乐部都有好⼏个梯队的成员,固然我们通过外援,可以引⼊⼀些超级⼤牌,但是球队的中坚⼒量

还是要⾃⼰培养才能长久。

对于⼀个组织来说,任何岗位的⼈,尤其是团队领导⼈,这个职位,终将会退下来,如何保持团队的战⽃⼒,是每个团队领导都在思考的问题。

所以⼀个成熟的软件开发团队,培养各级开发⼯程师和leader是团队负责⼈必须考虑的⼀个问题。培养成员,然每个⼈的贡献都在提⾼,

这样整个团队贡献会提升,每个⼈的回报也会提升。

5.正确的⼈际关系

有效的管理者都重视⼈际关系,表现在以下⽅⾯

互相沟通

团队合作

⾃我发展

培养他⼈

互相沟通:

下属在他经过思考后明确他可以作出的贡献,主管才有权利&责任去判断可⾏性。

强调贡献有助于抓住最本质的问题,并且能有所表现。项⽬团队化的合作⽐组织化的结构更重要。

个⼈的发展也源于对组织的贡献,个⼈的发展适应组织的需要,才能更好的发展。

6.有效的会议

其实会议本⾝就是现在企业的⼀个悖论。我们需要开会去协调,分配,管理资源,⼈⼒,计划等。

但是现在企业不就是在有序的组织结构中分配各种资源吗。

开会会占⽤⼤量的时间,会议越多,效率往往越低。如果不开会,事情都进⾏不下去,说明团队合作的效果低下,沟通成本很⾼。

这是⼀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个最坏的时代。我们每⼀个⼈,⼀个团队,都可以⾃由的贩卖贡献,从⽽找到最能产⽣贡献的组织,进⽽获得合理的回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