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是如何平衡工作效率与产出质量之间的关系

一、效率与质量

实际工作中,如果要提高效率不可避免的会影响到质量。但是要保证质量,效率就得不到提升。在互联网领域中,既要跑的快又要跑的好,效率与质量必须要两手抓。有什么解决方案呢?这个时候就要流程,流程一方面保证了质量,又制约了效率。

二、什么是好的流程呢?

好的流程能促进两者的平衡,不好的流程既不能保证质量,又徒增运作成本,大大降低效率。所以在引入流程的时候,一定要事先评估好必要性。流程引入的本质,就是减少因人为操作产生的失误。

首先流程一定要是一条清晰的关键路径,既然是路径,就一定要有始有终。 发起者从流程的第一步开始到流程的最后一步,一定要保证流程路径是完整的。否则流程就没有意义。评估效率与质量也没有意义了。

质量的保证很大程度上依赖流程路径上每个节点的把控者(通常的审批人),他们是质量保证的直接监督者。效率的提升依赖于 路径的长短以及路径节点的效率。下面看两个case:

Case 1:

去一些国企事业单位办事情的时候,要经过各种审批、盖章、签字。实际上大多数的审批程序都是冗余的,徒增行事者的成本的。比如前阵子网上爆出的有些政府机构让证明"我是我",证明"你妈是你妈"。这种荒谬的有bug的流程。

Case 2:

以某大厂一个特性需求的完整流程为例:

这个流程看起来很长,实际运作起来效率很高。

  1. 需求评审一般是对产品人员提的需求进行合理性评审。主要是保证需求
    是有益的,且与价值观相符的。
  2. 概要评审一般是干系人一起进行方案的评审,从方案上保证接下工作与预期不会有太大出入。概要设计主要是由开发同学来出。
  3. 开发完成后,会邀请产品进行体验,已确定是否符合预期。
  4. 转测这一步,需要开发提供详细的转测的文档,在测试流程上保证实现上不出bug。
  5. 测试完成后,形成详细测试报告,以保证测试环节不会出现纰漏。
  6. 发布审批涉及审批人员比较多。涉及到产品,直属leader,测试组老大,总监的审批。产品负责人审批保证发布对线上产品的影响符合预期。测试老大的审批保证了测试同学的测试验证是ok的。直属leader的审批保证了这次发布没有太大技术问题。而总监最后进行拍板,保证之前的审批是合法有效的。
  7. 审批完成后,由开发同学统一发布。一个需求的流程结束。

这个流程实际运作起来在效率与质量上能够取得较好的平衡。因为整个链路上每个干系人都能是高效的,任何一环出现低效的情况下,都会被其他环境push着前进,想慢都慢不下来。

三、流于形式的流程还有效吗?

当然很多流程最后走着走着就会流于形式,节点上的人只是签字,盖章。并没有实际进行监督。这个时候流程已经退化了。这种流程也并非没有作用,至少在行事者心理构建起一道心理防线,减少行事者胡作非为的可能性。

四、总结:

事事有响应,凡事有闭环,有始有终。

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流程化,流程的事情可视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