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运营常用名词解释

本文详细解释了电商运营中的核心术语,如GMV(成交总额)、ROI(投入产出比)、UV(独立访客)等,涵盖了流量、转化、成本和效率等多个维度,帮助读者理解这些指标在实际运营中的作用和计算方法。
摘要由CSDN通过智能技术生成

电商运营中的基础名词解释

GMV∶成交总额,含拍下未支付订单金额
ROl:投入产出比,ROl=交易额/花费,投入产出比越高越好
uV︰独立访客,统计1天内访问某站点的用户数
PV:访问量,即页面浏览量或点击量。一个顾客浏览了两次,PV就是2
SKU:库存量单位,是指商品的销售属性集合,供买家在下单时点选,如颜色分类”、“尺码”等

店铺动销率:有销售商品的数量/店铺上线商品数量。是衡量一个店铺是否活跃健康的标准

曝光量:推广产品在广告位被买家看到的次数

点击量:推广产品在广告位上被买家点击的次数

点击率:产品被点击的次数/被展示次数。比如:100个人看到10个人点击,点击率就是10%

点击出价:做推广时,客户每次点击的推广价

店铺领航员:衡量店铺综合服务能力的数据指标,包括售后服务、商品品质、物流服务、客服咨询、交易纠纷共5个维度

oCPX:一种自动化广告出价方式日限额:每日限定额度

资源位:平台给予商家获取流量的一个商品展现位置

权重:用于评估商品获取流量的能力。目前平台中至少有6个维度的权重,分别为:类目权重、自然搜索权重、场景权重、搜索权重、活动权重、推送权重

千人千面:系统根据顾客特性,为每个顾客提供个性化商品展示。每个人看到的商品都是自己喜欢的商品

托价:慢慢降低推广计划的出价蓝海:竞争小,涨幅大的品
红海:市场大,竞争也大,大家都抢着干的品黑标:品牌认证的一个标
店群:开一堆店铺
内功:影响转化率因素的商品基础,比如主图、详情页、评价、标题、定价、sku设置
S单/补单:改销量
无痕单:跳过浏览过程,没有浏览轨迹,直接在店铺内下单
铺货:有啥卖的都摆出来空包:不需要真实走件
标品:有统一市场标准的品,比如手机
非标品:没有统一市场标准的品,比如手机壳
黑科技:卡bug,钻漏洞
花费:推广商品在广告位上所消耗的金额
店铺关注量:推广产品在广告位被点击后,买家在14天转化周期内,关注该店铺的次数

直接转化:买家点击推广商品并购买带来的成交
间接转化:买家点击推广商品,进入店铺后购买了其他商品带来的成交
客单价:订单金额/订单数量
静默成交:客服直接下单,没有和客服有任何交流的订单。


PV:

pv的全称是Page View,译为页面浏览量或点击量,通常是衡量一个网站甚至一条网络新闻的指标。用户每次对网站中的一个页面的请求或访问均被记录1个PV,用户对同一页面的多次访问,pv累计。
【例如,用户访问了4个页面,pv就+4。】

UV:

uv的全称是Unique Visitor,译为独立访问用户数,访问网站的一台电脑客户端为一个访客。00:00-24:00内相同的客户端只被计算一次。在SEO优化中,UV是一个数据指标,即在给定的时间范国内访问您网站上的一个页面或多个页面的访客数量,不管他们访问这些页面的频率如何。例如,如果用户访问网站的某个页面,然后浏览另外2个页面,离开您的网站并返回以查看更多页面,则该用户被视为1个UV。视频直播间的UV就是直播间访问人数。很多人会拿PV当UV,这两个是不一样的,如果一个人反复进入退出直播间,数据有可能差好几倍。

GMV:

gmv的全称是Gross Merchandise Volume,即商品交易总额 ,是成交总额(一定时间段内)的意思。多用于电商行业,一般包含拍下未支付订单金额。该指标通常称为网站成交金额,属于电商平台企业成交类指标,主要指拍下订单的总金额,包含付款和未付款两部分。gmv常用于电商平台对交易规模的衡量,换算关系“gmv=销售额+取消订单金额+拒收订单金额+退货订单金额”;gmv虽不是实际交易数据,但同样可以作为参考依据,因为只要顾客点击购买,都会统计在gmv里面。

DAU:

dau的全称是Daily Active User,译为日活跃用户数量,常用于反映网站、APP应用、互联网应用或网络游戏的运营情况。DAU 通常统计一日 (统计日) 之内, 登录或使用了某个产品的用户数 (去除重复登录的用户), 与 UV 概念相似。

MAU:

mau的全称是Monthly Active Users,译为月活跃用户人数,作为反映网站、APP应用、互联网应用或网络游戏的一个用户数量统计名词,数量越大意味着喜欢这个网络应用的人越多。

DSR:

dsr的全称是Detail Seller Rating,译为卖家服务评价系统,DSR评分是电商行业的一个专属词汇。DSR评分有三个指标,分别是商品描述、服务和发货速度。因此店铺的DSR评分是动态变化、实时更新的。DSR评分对店铺极其重要,让不少评分较低的店铺,打起了刷分的主意(刷单)。

DMP:

dmp的全称是Data Management Platform,译为数据管理平台,是把分散的多方数据进行整合纳入统一的技术平台,并对这些数据进行标准化和细分,让用户可以把这些细分结果推向现有的互动营销环境里的平台。

CVR:

cvr的全称是Conversion Rate,译为转化率,是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完成转化行为的次数占推广信息总点击次数的比率。转化率是一个衡量CPA广告效果的指标。转化率是网站最终能否盈利的核心,提升网站转化率是网站综合运营实力的结果。

eCPM:

eCPM的全称是Expected Cost Per Mille,译为估算千次投放成本,互联网广告常用的术语。

ROI:

roi全称为Return On Investment,译为“投资回报率”或“投入产出比”,用来评估通过投资而获得的收益高低。ROI高,即投入产出比高。在电商广告投放场景中,ROI=广告产生的总销售金额 ÷ 广告花费。例:花1元买广告,获得了3元的销售额,ROI为3。

CTR:

ctr全称为Click Through Rate,译为点击率或点曝比,互联网广告常用的术语,指网络广告(图片广告/文字广告/关键词广告/排名广告/视频广告等)的点击到达率,即该广告的实际点击次数(严格的来说,可以是到达目标页面的数量)除以广告的展现量(impression)

ACU:

acu全称是Average concurrent users,译为平均同时在线人数,是网络直播或网络游戏的一个评价指标。

PCU:

pcu的全称是Peak concurrent users ,译为最高同时在线人数,是网络直播或网络游戏的一个评价指标。

CPC (Cost Per Click): 按点击计费(平均点击价格)
CPA (Cost Per Action): 按转化计费 (平均转化价格)
CPM (Cost Per Mille): 按千次展现计费(每千次展现价格)
CPV (Cost Per View): 按展示计费,独立IP展示一次就计费一次。
ADPV (Advertisement Page View): 载有广告的pageview流量
ADimp (ADimpression): 单个广告的展示次数
PV单价: 每PV的收入,衡量页面流量变现能力的指标
RPS: 广告术语里的RPS全称是(Revenue Per Search),指每次搜索产生的收入,衡量搜索结果变现能力指标。

指标关系
1、转化率CVR与UV之间的关系
转化率(CVR)的计算公式:转化率=(转化次数/点击量)×100%。
举例:某店当天的访客数(UV)为5000,其中50名用户有了后续转化的行为。那么,其转化率就是(50/5000)×100%=1%。
2、GMV与UV,转化率之间的关系
GMV的计算公式:GMV=销售额+取消订单金额+拒收订单金额+退货订单金额
销售额=访客数×全店成交转化率×客单价
举例:某店当天的UV是191251,全店转化率为3.36%,客单价为199.69。那么该店当天的销售额就是191251*3.36%*199.69=1283214.6
相关公式
ROI=订单额/消费量(即广告费用)=(单均额转化量)/(CPA转化量)=单均额/CPA
CTR=点击量/展现量
CVR=转化量/点击量
CPM=(消费量/展现量)*1000
CPA=消费量/转化量=(CPC点击量)/(CVR点击量)=CPC/CVR
CPC=消费量/点击量
CPT(Cost Per Time):主要通过时间进行收费,多数以包月,星期进行计算
  • 20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