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互动直播(入门篇)

本文来自网易云社区

前言

本文为手机视频直播开发新手,为了快速入门,利用强大google搜索引擎结合自身理解而整理的"视频直播入门背景知识"。

背景知识

名词解释

推流协议

RTMP

Real Time Messaging Protocol(实时消息传送协议)


使用 Flash Player 作为播放器客户端,而Flash Player 现在已经安装在了全世界将近99%的PC上,因此一般情况下收看RTMP流媒体系统的视音频是不需要安装插件的。用户只需要打开网页,就可以直接收看流媒体,十分方便


  1. 工作在TCP之上的明文协议,使用端口1935;

  2. RTMPT封装在HTTP请求之中,可穿越防火墙;

  3. RTMPS类似RTMPT,但使用的是HTTPS连接;


HLS

HTTP Live Streaming


HLS 是苹果公司QuickTime X和iPhone软件系统的一部分。它的工作原理是把整个流分成一个个小的基于HTTP的文件来下载,每次只下载一些。当媒体流正在播放时,客户端可以选择从许多不同的备用源中以不同的速率下载同样的资源,允许流媒体会话适应不同的数据速率。在开始一个流媒体会话时,客户端会下载一个包含元数据的extended M3U (m3u8) playlist文件,用于寻找可用的媒体流。


客户端支持


  • iOS从3.0开始成为标准功能。

  • Adobe Flash Player从11.0开始支持HLS。

  • Google的Android自Honeycomb(3.0)开始支持HLS。

  • VODOBOX HLS Player (Android,iOS, Adobe Flash Player)

  • JWPlayer (Adobe Flash)

  • Flowplayer (Adobe Flash,使用hlsjs版本不使用Adobe Flash)

  • Windows 10 的 EDGE 浏览器开始支持HLS。


H264编码

H264是一种高压缩率的编码标准,如何压缩嘞?一般的视频采集都是25帧/秒,也就是每秒截图25次,其实每一张图片的内容都相差不大,压缩的办法就是利用算法,只将每张图片变动差异化的部分保存下来,这样视频文件就小多了


MKV

俄文матроска是матрёшка(俄罗斯套娃)的误读,因为Matroska的工作原理就跟层层套叠的俄罗斯娃娃一样,是“愈包愈紧”的,故得名。而mkv只是Matroska媒体系列的其中一种文件格式。


相关术语


YUV

YUV主要用于优化彩色视频信号的传输,使其向后相容老式黑白电视。与RGB视频信号传输相比,它最大的优点在于只需占用极少的频宽


PCM

脉冲编码调制(PCM)就是把一个时间连续,取值连续的模拟信号变换成时间离散,取值离散的数字信号后在信道中传输。脉冲编码调制就是对模拟信号先抽样,再对样值幅度量化,编码的过程


muxer

muxer是指合并文件,即将视频文件、音频文件和字幕文件合并为某一个视频格式。比如把rmvb格式的视频,mp3格式的音频文件以及srt格式的字幕文件,合并成为一个新的mp4或者mkv格式的文件。

201808241130243724779a-ec57-451f-8724-da3353528491.png

demuxer

demuxer是muxer的逆过程,就是把合成的文件中提取出不同的格式文件。20180824113035ce6f5b47-d90e-4bb2-b203-56c4084aa115.png

整体架构

架构图

201808241130492dfe4f4c-cc4e-4d93-8af4-d723a126c1cf.jpg



角色职能

20180824113058033316bb-db22-4122-b3d3-8b09320da753.png


App端推流

201808241131107c08d9c6-1e5d-4789-8b90-333add74d3ac.png



音频采集模型

201808241131214133d123-fc56-4640-8479-48bdbc756939.png


优化策略

服务质量策略

推流端会根据当前上行网络情况控制音视频数据发包和编码,在网络较差的情况下,音视频数据发送不出去,造成数据滞留在本地,这时,会停掉编码器防止发送数据进一步滞留,同时会根据网络情况选择合适的策略控制音视频发送。


比如网络很差的情况下,推流端会优先发送音频数据,保证用户能听到声音,并在一定间隔内发关键帧数据,保证用户在一定时间间隔之后能看到一些画面的变化。


配置关键帧

合理控制关键帧发送间隔(建议2秒或1秒一个),这样可以减少后端处理过程,为后端的缓冲区设置更小创造条件。


云端服务器

整体结构

20180824113141d058d683-ed14-4e50-ab89-62509000e90d.png 

服务协议

SRS
  • 开源

  • 1.架构简洁,功能强大
    2.主要支持rtmp协议
    3.集群支持


CRTMP
  • 开源

  • 1.c++开发
    2.支持协议丰富
    3.对集群支持不够好


nginx—rtmp
  • 开源

  • 1.全异步模型实现,性能优势
    2.稳定性不足


Red5
  • 开源

  • 1.纯java
    2.性能不足


FMS
  • 不开源

  • 1.adobe流媒体服务器
    2.性能和功能都不错


视频直播转码功能问题

录制,直播转码,鉴黄,截图,分发。


视频直播播流端的码率是根据推流端决定的,即播流端的码率是与推流端的码率一致的。但是遇到以下场景会造成直播效果较差:


  • 推流端码率与播流端带宽不相匹配。当推流端码率较高而客户端带宽资源有限就会导致播放出现卡顿,而当推流端码率较低但是客户端对于直播效率要求较高时会导致播放效果较差。

  • 播放器插件需要实现多码率切换。前端播放器插件常可以设置码率切换,这就需要同一路推流可以同时提供多种码率的播流地址。


因此,视频直播提供了实时转码功能对同一路推流地址同时提供多路不同码率播流地址提供服务。

App端拉流

2018082411320572da1c24-3bce-4664-9640-b76a8638df4a.png



编码策略

推流编码-硬

推荐Andorid4.3(API18)或以上使用硬编,以下版本使用软编;iOS使用全硬编方案;


拉流编码-软

Andorid、iOS播放器都使用软解码方案,经过我们和大量客户的测试以及总结,虽然牺牲了功耗,但是在部分细节方面表现会较优,且可控性强,兼容性也强,出错情况少,推荐使用。


优缺点

软编/解码
  • 优点

  1. 兼容性强

  2. 色彩比硬编码强

  3. 编码课操作空间大,自由度高

缺点

  1. 吃cpu,消耗比较大


硬编/解码
  • 优点

  1. 功耗低,执行效率高

缺点

  1. 芯片的差异性

  2. 可控性比较低

特色功能

互动白板

数据封装

201808241132446bc6ce90-4d9d-40ad-9734-6751cd99e989.png 

布局结构

201808241132555520774e-1fc3-46cf-b155-21b7602c1777.png


弹幕

布局结构

20180824113307bf1b9585-c57d-4c13-b804-46468b56a06d.png

DanmakuFlameMaster弹幕实现

参考资料


 


网易云新用户大礼包:https://www.163yun.com/gift

 

本文来自网易云社区,经作者金剑授权发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