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天眼:流动性风险加剧!欧洲天然气价格上限180欧,WTI原油回升

欧盟天然气价格上限协议达成、美欧原油期货持仓降至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能源价格流动性风险进一步加剧,WTI原油继续“寻底”。

 

每兆瓦时180欧元!欧盟天然气价格上限协议达成

周一(12月19日)经历两个月谈判后,欧盟各国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能源部长会议上达成协议,将天然气价格上限设定在每兆瓦时180欧元(MWh),该限价机制将于2023年2月15日启动。

据欧盟草案文本规定,如果欧洲天然气基准价格荷兰TTF的近月合约价格连续三天超过每兆瓦时180欧元(MWh),就会触发价格上限,这一水平远低于欧盟委员会上个月最初提出的每兆瓦时275欧元(MWh)。

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价格:

消息公布后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价格进一步跌至106.29,创下11月17日以来的一个月新低。

值得留意的是,欧盟天然气价格上限的设定旨在避免寒冬需求上升,气价出现极端波动。由于12月欧洲各地气温可能骤降至同期的平均水平之下,在缺少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下,市场担忧天然气价格再度出现飙升。

毫无疑问,天然气价格上限与G7对俄石油限价均旨在避免今年以来能源价格大幅波动,但却仍受到市场质疑。俄罗斯能源部长Shulginov则在天然气价格上限达成后称,俄罗斯将做出与石油价格上限相同的决定,以回应欧盟的天然气价格上限。

流动性风险加剧,警惕能源价格大幅波动可能

显然,无论对俄石油限价抑或是天然气价格上限,本质上都是采用外力强行对价格进行干预。由于当前天然气价格与俄罗斯乌拉尔混合油的平均价格均低于限价水平,因而潜在的风险并未显然。市场担忧的是,这些举措将加剧市场“追涨杀跌”行为。

实际上,洲际交易所(ICE)曾于上周表示,若欧盟推行这一政策,它可能会将其天然气市场转移到欧盟以外,并补充道,该计划没有给予足够的时间,以避免破坏市场稳定的方式实施上限。

据分析显示,这些提议可能导致欧洲天然气交易员需要额外支付数百亿美元的现金,也就是保证金。

洲际交易所(ICE)早于10月9日已将欧洲天然气期货保证金上调至45%。随着洲际交易所(ICE)进一步上调保证金,预计将导致未来市场流动性进一步下降。而低流动性亦将进一步放大市场的波动。

美欧原油期货持仓降至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显然,同样的情况亦出现在油价上,目前G7对俄石油限价设定于60美元水平,高于11月15日至12月14日期间俄罗斯乌拉尔混合油的平均价格为57.49美元/桶,但俄罗斯方面正敲定应对西方石油价格上限的最后细节。

鉴于WTI原油具有较强的金融属性,因而美联储持续的加息缩表无疑正从市场抽走流动性,这导致原油期货投机需求下降。根据数据显示,上周美欧原油期货持仓降至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WTI原油期货成交量:

更重要的是,相较于当前市场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衰退担忧,油价基本面情况令其展示出韧性,上周五(12月16日)美国能源部宣布将开始回购作为战略石油库存(SPR)的原油。WTI原油周一(12月19日)企稳于74.0美元上并反弹至日内高位76.64美元,再度上攻笔者提及的76.8美元水平。

笔者提醒,尽管不能排除随着通胀的放缓美国货币政策将逐步转向,油价的潜在“底部”或已探明。

不过,由于圣诞假期临近,流动性下降以及通胀前景仍具不确定性,投资者仍需警惕油价因短期波动加剧导致的极端行情出现。

本周关注周五(12月23日)公布的美国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作为美联储最关注的通胀指标,该数据的表现无疑将对美联储未来政策路径产生影响。低于预期的核心PCE物价指数有望缓解市场当前对经济衰退的担忧。

WTI原油技术分析:争夺于76.8,后市或上攻中期下降趋势线

原油见底的两个条件:

1,2023年1月下旬前,油价出现底部盘整结构

2,WTI原油进一步跌向60.0-65.0美元区间

日线图显示,WTI原油暂时受阻于笔者提及的76.8美元,凸显该位置存较强阻力,但同时下方受到74.0支撑,短期陷入整理。短期而言,油价企稳74.0美元则有望进一步反弹挑战6月中旬以来的中期下降趋势线阻力(82.0美元附近)。

但若最终WTI原油击穿70美元关口,则需警惕进一步下行考验65.0美元附近的可能。

本网页上的内容仅为一般市场评论,并不可能构成任何形式(税务、法律、会计)的投资建议。本文并不构成对特定金融产品之直接投资邀约或推介。内容仅供参考。读者不应依赖本文资讯,其作为及不作为亦不应以此作为依据。我们对任何人士以本文为基础之作为或不作为所导致的结果并不负责。我们对所提供内容的准确性或信息的适当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文并不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就此而言不包括港澳台地区)传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适用法律所允许情况下除外。

版权声明:除非为了浏览本网站的信息,或依照适用法律或本条款与条件许可,否则没有我们的特定书面允许,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向第三方复制、篡用、上传、链接、公开演示,发行或传送本网站上的任何信息或内容。对于未经授权擅自转载的侵权行为,我们保留进一步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的权利。

天眼提醒:在做外汇交易之前,一定要审核清楚外汇平台的资质以及官网信息,以防上当受骗,如遇外汇出金问题或者诈骗,应立即收集证据报警,同时曝光维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