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atrix Cookbook(译)二

The Matrix Cookbook(译)二

一、导数

1)、X表示一个无特殊结构的矩阵。 XklXij=δikδlj

2)、x,y表示向量: [xy]i=xiy,[xy]i=xyi,[xy]ij=xiyj

3)、Rules:

A=0,A(αX)=αX(X+Y)=X+Y(Tr(X))=Tr(X)(XY)=(X)+X(Y)(XY)=(X)Y+X(Y)(XY)=(X)Y+X(Y)(X1)=X1(X)X1(det(X))=Tr(adj(X)X)=det(X)Tr(X1X)(ln(det(X)))=Tr(X1X)XT=(X)TXH=(X)H

三、逆

基础

1、 ACn×n,AA1=A1A=I,I n×n 的单位矩阵,如果 A1 存在,则称 A 是非奇异的,否则称奇异的。

2、[A]ij表示从矩阵 A 在删除第i j 列后的子矩阵,cof(A,i,j)=(1)i+jdet([A]ij),cof(A)是以 cof(A,i,j) 组成的矩阵, A 伴随矩阵adj(A)=(cof(A))T A 行列式det(A)=j=1nA1jcof(A,1,j)

A1=1det(A)adj(A)

4、 条件数 c(A)=AA1

伪逆

A+ 满足条件: AA+A=A;A+AA+=A+;AA+,A+A 对称。

1、假设 A,n×m 满秩,若 A 是方阵,A+=A1;若 A 不是方阵且rank(A)=n,则 A+=AT(AAT)1 (“右逆”);若 A 不是方阵且rank(A)=m,则 A+=(ATA)1AT (“左逆”)。

2、若 A 不是满秩,即An×m,rank(A)=r<min(n,m),伪逆矩阵由奇异值分解得到: A=UDVT,A+=VrD1rUTr

  • 3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