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钝感力》有感

   前两天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看了一本书 ,本人相当不喜欢看书的,电子版的、纸质的都不怎么喜欢看,可是还是坚持把这本书给看完了。这本书不厚,我没有一直在看,大概就是用了两三个小时的时间,有时候晚上吃完饭,没事了看一小会,最多一个下午也就看完了。

内容      

   《钝感力》它主要的内容就是告诫现代人不要对日常生活太过敏感,作者是擅长写情感题材的渡边淳一写的,他认为钝感是一种能让才华开花结果、发扬光大的力量,拥有“钝感力”的人更易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中生存,也更易成功。按照作者的理解“钝感力”可直译为“迟钝的力量”,即从容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伤痛,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它是“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

    刚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没什么感觉,就跟看故事书一样,感觉说的话很苍白,就不想继续往下看,因为经常把饭带回宿舍吃,吃完饭跟舍友聊聊天什么的,之后也没什么事了,然后就把当故事书看,看了两三章之后,就很想接着把整本书都看完。他里面是在跟你说一个故事之前都会跟你说小段引言,特别的能感同身受,然后在一章结束的时候会针对里面讲的一些故事,再次强调开头的那一小段话,让你能够很深刻的理解其中蕴藏的含义。

    就比如在第二章,说的是一个在斥责声中成长的名医的一个故事,这名医生是一个著名医生的一个助理,著名的医生有很多的临床经验,每次给病人做手术身边总会有两三个助理,每次总会挑助理的各种毛病,比如递工具慢,不熟练等等的一类问题,脾气挺大。而这位助理是著名医生的第一助理,做手术的时候离医生最近,当然受到的训斥声也是最多的,换成一般人早就受不了了,还会一顿生气,尤其是下班之后,肯定会因此心情不好,难受好久,第二天上班的时候还会陷在昨天的训斥声中而郁郁寡欢,而这名助理每次被训斥,都会很很巧妙的化解,每次都是回答三个字:“好好好”,然后跟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然后第二天高高兴兴的去工作,根本不放在心上。过了几年之后这名被训斥的助理做上了一名非常有名的学校的校长。

    拥有这样的钝感力,不仅能够化解当时的那种紧张气氛,还能使得生气的人心情变的平淡,钝感力对遇到困难的我们更加重要,我们不应该执着于自己遇到的失败,钝感一点,乐观地面对生活,看到前路的浩瀚,看看阳光还是灿烂,这个世界不过是一场生存游戏,所以必须要有顽强的意志。而要保持甚或加强自己的生存能力,钝感力又是必不可少的。与其有锐利的敏感度,不如对于大多数事物不要气馁,这股迟钝的顽强意志,就是得以生存在现代的力量,也是一种智慧。渡边淳一的话每次都能给人以鼓舞和力量,是的,世界那么大,生命那么有限,为何不钝感一点,快乐一点呢?

两种必备的素质

    钝感力两种支撑素质钝感力的形成不会是空穴来风,而是必然有着某些素质的支撑。但我们仔细分析那些有着钝感力的成功者时,可以清晰看出,在其钝感力背后有两方面的素质支撑。 
    素质一:自我认知力,钝感力之所以让一个人在复杂的竞争环境中胜出,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钝感的背后是强烈的自我认知力,或者称之为自信力。认知自己是困难的,但是能够正确而深刻地认知自己,无疑是一种出色的能力—许多成功的人共同拥有的素质之一就是:他们都清晰地知道自己优势何在、自己能做什么、自己要往什么方向去。

    素质二:激励力 日本保险界最成功的推销员原一平刚刚涉足保险时,不仅言辞笨拙经常得罪客户,并且由于他身材矮小,而饱受讥笑。但这一切并没有打垮原一平,他明白激励自己的重要性,时刻为自己燃着一把“永不服输”的火,激励着他愈挫愈勇。27岁时,原一平的业绩成为全公司之冠,并且夺取了全日本的第二名。36岁时,原一平又成为美国百万圆桌协会成员,协助设立全日本寿险推销员协会,并担任会长长达几十年。最后因他对日本寿险的卓越贡献,原一平荣获日本政府最高殊荣奖。原一平辉煌的营销生涯是由一连串的成功与挫折所构成的,他的成功是一个自我激励、自我超越的过程,“钝感”所形成的强大激励力,使得他步步跨越障碍,走上了成功的巅峰。职场生涯就像一场战斗,是一场不间断的、让人无喘息余地的追逐。在一次次胜利中间夹杂着许多次失败和拒绝,在喜悦、期待、得意与兴奋之中往往夹杂着恐惧、拒绝和失望。

    不论身处什么样的境况,也不论遇到多少次挫折,但对于拥有钝感力的人来说,他们始终相信:没有失败,只有暂时停止成功。 

钝感力的五项铁律:

     1.迅速忘却不快之事。
     2.认定目标,即使失败仍要继续挑战。
     3.坦然面对流言蜚语。
     4.对嫉妒讽刺常怀感谢之心。
     5.面对表扬,得寸进尺,得意忘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