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丨Hyperledger 北大见面会实录


【本文转载于 立早静言 ,原文请点击阅读原文


一时间“链圈币圈”成了朋友圈高频词,各种“区块链”不绝于耳,万物智能互联此起彼伏,从三点钟社区到风口已至的区块链应用路在何方。


本着对前沿科技的好奇,周六(3/24)体验了场Hyperledger超级账本北京面对面,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活动内容涵盖行业应用与理论操作:从区块链内涵及理论框架到解决方案,从去中心化数字货币到数字商业的魔力,从Hyperledger Fabric密码构件、用户管理、权限验证到应用场景解析。


640?wxfrom=5&wx_lazy=1


开场致辞


Meetup由北大金融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陈钟教授开场。


恰逢北大120年校庆、信息学院40周年庆典,陈教授从历史说起。追溯着股票交易系统诞生、1995年支付清算、网银和超级网银、2000年征信、2005年无担保贷款、农村金融到地下金融的阳光化等,过渡至区块链技术以及运行中的比特币、数字货币热点。陈教授强调如何带着务实、创新的精神,从技术的层面深入有所了解,培养引向未来技术的创新人才是重点。


陈教授还提到鄂纬南院士的互联网金融咨询项目,旨为国家高层做战略决策。周期是3年,目前是中期。寄与希望北大区块链协会和俱乐部的互动,真实反映创新和引领。


640?


欢迎入会


超级账本全球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技术工作组主席杨保华博士介绍了超级账本项目以及欢迎北京大学加入超级账本。Hyperledger官方网站 https://www.hyperledger.org/。


号外:2018年Hyperledger实习生项目已开始报名,详情见 https://wiki.hyperledger.org/internship/program_overview 。


640?


超级账本是全球最大企业级分布式账本开源组织,助力开源文化在中国落地,大中华区超过40家会员,如百度、万达集团等。


中国技术工作组TWGC有100+志愿者,有两本区块链出版书。每两个星期的星期三上午10点开电话会议,贡献Hyperledger技术社区和建立联合的生态系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加哟~


640?


2位CEO演讲


智链 ChinaNova CEO董宁,主题是“风口已至,区块链应用路在何方”。


640?

640?


依据经典的Gartner Hype Cycle for Emerging Technologies,讲了为什么区块链这么火?另诠释了为什么每个专家讲的区块链都不一样?解释币圈发行加密数字货币进行价值交换,链圈解决业务问题传递信任等。


解读了区块链进化论,从Blockchain V1.0 数字货币、V2.0 智能合约到V3.0 衍生应用,以及面临的问题。分享了北大荒优质大米供应链和食品安全溯源、智能航运和物流区块链行业解决方案。


640?


牛链科技CEO唐聪博士,主题是“从去中心化数字货币到去中心化数字商业”,师从陈钟教授,内容很丰富。明师出高徒啦~smiley_79.pngsmiley_79.png(我表示这趴纯凭记忆码字了~)


640?


唐博士谈了基于Fabic v1.0开发的应用案例:

-与前海航交所合作的供应链金融,具体是数字票据功能,是深圳市2017重大科技;

-食品药品溯源,建立全国医疗流通行业区块链联盟,将生产流通物流信息记录在区块链上,另有助力中国食品工业区块链联盟;

-医疗健康数据共享,同福田区卫计委六安市人社局合作的公益项目,基于区块链系统,将居民信息权限上链,数据在本地,保险公司可以调用接口。


谈数字货币生态发展趋势DDC,当前数字货币投资火热,有望成为新的资产管理配置类型。支付与交易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美元,Wedbush Securities 预测2025年比特币微支付规模达到9250亿美元。


谈设计去中心化安全托管的基础设施目标是公平、安全、可靠,避免出现Mt Cox, Silk Road事件。因单个可信第三方不可靠,创新建立全托管Themis。Themis有托管和仲裁方、经济学激励,涉及密码学协议,类似数字货币去中心化的支付宝。更加方便用法币换到数字货币,并有支付的安全保障。


谈投资服务方面,用数据展望未来趋势。2018年1月数字货币整体市值达到8200亿美元,单日峰值700亿美元。2016年美股基金规模9.82万亿美元,成熟后的数字货币基金规模可达1.03万亿。


普通投资者缺乏专业知识,需要一站式投资服务平台。唐博士探讨了一个平台模型,并科普了智能合约形式化验证技术。


2场Fabric安全盛宴


中国网安国家保密通信重点实验室的研发工程师刘地军介绍了密码算法基本概念,如对称密码算法、哈希函数、非对称密码算法、数字证书及PKI。


Fabric密码算法相关应用场景有数字签名,通过transaction flow反映出Client端通过SDK/Proposal到Peers;哈希函数;加密,通过channel保证账本的数据隐私性,在chaincode层面提供应用级加密支持。


BCCSP,为Fabric 提供统一的密码服务入口,介绍了密钥管理、密码操作和实现方法。阐述了MSP相关。还有国密算法支持,如BCCSP实现,MSP支持( Trouble基于X509现阶段不支持国密)、工具链支持、CA支持、SDK支持。


640?


IBM区块链产品经理董振华介绍了Fabric用户管理及权限验证。由X509数字证书表示其身份Identity,参与者有peers, orderers, client applications, administrators等。


Fabric新功能有基于属性的访问控制。还谈到Fabric-CA部署、CA Restful Services;MSP与创始块、Local MSP、MSP文件结构;Fabric用户与外部用户同步or独立。


640?


640?


拥抱前沿科技,探究历史本质,滚滚向前~


赞有志之士们积极把握技术发展趋势和规律~

推动“区块链+场景”落地融合,传递价值~

中本聪2008年的涟漪十年后已成巨浪热潮~


2018年3月24日于北大理科2号楼


-- End --


640?wx_fmt=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