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里引用文献率为0%的解决小技巧

快要毕业了,带着伤感,大学生们已开始加紧完成论文的编写和毕业答辩,祝大家都可以顺利拿到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前两天,有位同学找我,咨询如何解决毕业论文里,引用文献率为0%的问题。

我在知网上将该论文通查一遍,查重部分都是“是否引证:否”。

第一次发现还有学校对文献引用率有要求,而且论文确实在知网上没查出引证。

谷歌类似问题,网上的答复为:

当“是否引证”栏中显示否的时候,有几种可能:

  • 引用来源未标注准确

  • 引用的格式有误

  • 引用的文献并非最终来源,例如文中你标识的引用源是“论文A”,而实际上“论文A”也是引用的其他文献,假设它引用的是“论文Original”,那么“论文Original”才是正确的引用源

论文通篇看下来,并没有发现明显格式不对的地方,为了便于定位,我顺手写了一篇关于《“人工智能大航海”产品优化分析》的伪论文,我使用了SWOT分析法,在文献综述部分,特意加上了不同形式的文献引用格式。

我先在谷歌学术上找到两篇被引用次数超过500的论文,被引用次数越高说明论文质量越高。

  • Warren, K. Competitive Strategy Dynamics, Wiley, New York, 2002.

  • Valentin. E. K. SWOT analysis from a resource-based view. Journal of Marketing Theory and Practice, 2001, 9: 54-69.

经测试,这两篇文章在知网都可以检索到。

为了避免多次知网查重来定位,从而节省点银子,我将所能想到的不同引证格式的场景全列上了。

我还重点将参考文献对应的格式都加上,防止“参考文献”的格式导致知网查不到引证。

把测试稿整理完成,我满心欢喜地将论文上传到知网查重,认为会有一个好的结果,至少可能碰到一个有引证的吧。

结果出来了,大失所望,一个引证也没碰到。

对应重复的文献内容,都是“是否引证:否”。

看来我想到的场景都没有Get到知网的点。我继续查阅资料,继续调整格式,继续查重。重复很多次,浪费很多银子,还是引用率为0,我已无语,确实搞不定了。

这位同学也询问了其它同门师姐,最后找到了解决办法,在此分享大家。

方法非常简单,从参考文献所列的论文清单里找一篇文献,将文献中的一段内容插入自己的论文里,再内容的前面写上作者的名字,加上发表时间,再补上said that 或 points out,记得引用内容要加上双引号。

即,英文论文引证格式为:作者英文名(发表年份) said that “所引用的文献中的原话”.

中文论文引证格式类似。

原来这样,我在测试版里的引用没有加双引号,导致知网没有查出引证。

我只要改成下图这样,就可以让知网查到引证了(注意截图中所加的双引号)。

感谢那位同学,倒腾很久印象深刻,于是写出经历分享大家。

A stochastic parrot in every pot 每口锅里都会有一只随机鹦鹉?| 经济学人社论双语精翻

民间最大的社区,倒闭了

When viruses are good for you 病毒,有时对人体是有益的 | 经济学人20230506版社论双语精翻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