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之三大结构

前言


    c#是面向对象的语言,它同样也有三大结构:顺序结构、分支结构和循环结构以及一个跳转语句。接下来就和大家介绍c#结构和跳转语句的语法结构和对应的小例子。


内容


顺序结构


       顺序结构,顾名思义,就是程序语句按照顺序执行,是最简单的结构。下面就是很简单的顺序结构,即判断输入的年份是否是闰年,整个程序按照语句顺序执行:输入年份--接收输入--判断输入--输出结果

 Console.WriteLine("请输入年份");            //显示“请输入年份”
 string stryear = Console.ReadLine();       //接收输入的内容,将它定义为string类型,名称为year
 int year = Convert.ToInt32(stryear);       //将int类型转换为int类型,这里用到了convert
//判断闰年的条件为被400整除或者被4整除不被100整除
 bool result = (year % 400 == 0 && year % 100 != 0) || (year % 400 == 0);//这里定义一个布尔类型的变量bool 
 Console.WriteLine(result);  //输出result(即输出true或者false)
 Console.ReadKey();      //等待用户响应

分支结构


       分支结构是指语句在满足条件下执行,常见的有if,if-else,if-else if,switch-case结构。即如果满足if后的条件,就执行下面的语句。下例同样用判断输入年份是否是闰年为例,前面都相同,只不过后面如果为true则显示“该年份为闰年”,如果为false则显示是“该年份不是闰年”。

            Console.WriteLine("请输入年份");
            int year = Convert.ToInt32(Console.ReadLine());
            bool result = (year % 400 == 0) || (year % 4 == 0 && year % 100 != 0);       <pre name="code" class="csharp" style="font-size: 18px;">            //首先判断括号中条件,如果条件成立则执行大括号中语句,如果不成立则跳过大括号,执行下面的语句

 
            if (result) 
            {
                Console.WriteLine("该年份为闰年");
            }
            else
            {
                Console.WriteLine("该年份不是闰年");
            }
        if-else if和switch case 则用于多判断语句,他们其中的原理都是相同的!


循环结构


      循环结构是指语句在满足条件下执行多次,包括while,do-wile,for语句。循环语句是程序设计中常用的语句结构,当遍历时,一般就要用到循环语句。以下以连续输出100次:“我是好人”为例。

while:先判断再执行

int i = 0;
while (i < 100)   //当i<100时,输出<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我是好人”</span>
{
   Console.WriteLine("我是好人");
   i++;          //类似于i+1
}
  Console.ReadKey()


for:也是先判断再执行,不过for与while的区别,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while的特点是它并不知道循环的次数,而for它是事先知道执行的次数的。

for (int i = 0; i < 100;i++ )
{
        Console.WriteLine("我是好人");
}
        Console.ReadKey();


do-while:是先执行后判断,它最少要执行一遍。下例是要求用户不断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直到输入admin,888888


            string name = "";
            string PWD = "";
            do                                       //先执行
            {
                Console.WriteLine("请输入用户名");
                name = Console.ReadLine();
                Console.WriteLine("请输入密码");
                PWD = Console.ReadLine ();
            } while (name != "admin"||PWD !="888888");  //只要name不是admin或者PWD不是888888,就一直执行。
              Console.WriteLine("程序结束");
              Console.ReadKey();

跳转语句


        跳转语句就是break语句,即跳出当前的循环,还以上例为准,当输入正确则跳出循环

while (true)
{
        Console.WriteLine("输入用户名");
        string name = Console.ReadLine();
        Console.WriteLine("输入密码");
        string PWD = Console.ReadLine();
        if (name == "admin" || PWD == "88888")     //如果满足这个条件,则跳出循环
        {
            Console.WriteLine("登录成功");
            break;
        }
}


总结


     其实差不多每个语句都可以相互转换,最重要的就是合适的问题,就像一个人有38的脚,结果却让他穿37的鞋,那肯定是不合适的,所以每个小功能要找到适合的语句去编写,这样既减少了代码的冗余,又提高了程序运行的效率!继续加油吧!

                                                                                                                                           感谢您的阅读!微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