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子类(int subtypes)

字符型(char Type)

c++转义字符:

\a:响铃。
\b:退格
\t:水平制表
\n:换行
\v:垂直制表
\r:回车
\”:双引号
\’:单引号
\?:问号
\:反斜杠
\ddd:1~3位八进制数
\xhh:1~2位十六进制数

枚举型(enum Type)

<1>.枚举型是对整数区间的自定义类型,用户须为区间中的值取名。
eg:enum Week{Mon,Tue,Wed,Thu,Fri,Sat,Sun}; 因此Week就是一个枚举类型。
<2>.定义枚举是,花括号中的名称代表某个整数值,默认时,第一个名称对应整数0;第二个对应1;依次类推。也可以人为规定。
er:enum Color{Red=5,Green,black,Blue=20,Yellow}; 定义之后则:Red=5,Green=6,black=7,Blue=20,Yellow=21.
<3>.一旦定义了枚举的类型,也就确定了该类型的表示范围,即在定义枚举时,花括号中的所有枚举值。
<4>.当定义一个枚举变量时,该变量可以取到范围内的一切值。如:Color color = Red;
<5>.虽然枚举对应整数,但是枚举变量不能取得整数值。如:color=5; //错,非枚举型值。
但是可以通过强制转换来使用枚举值:color = Color(5);
<6>.枚举定义中规定了若干个代表整数值的枚举符,全体枚举符作为整形数的一个子集,可以直接参加整数所应该享受到的运算。因此,枚举符可以脱离枚举变量的定义而使用。
eg:enum Week{Mon,Tue,Wed,Thu,Fri,Sat,Sun};
if(a==Mon) cout<<”Mon\n”;
<7>.枚举符一旦定义则不能改变,所以它常常代替整数常量使用,这才是设计枚举的真实意图。
<8>.附个人学习代码:
这里写图片描述
<9>.代码运行效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布尔型(bool Type)

<1>.整数0和1两个值构成了bool型的表示范围。相当于:
enum bool {false,true};
<2>.任何非0整数给bool型变量赋值时,其值都为1,甚至非0的其他类型,只要非0,其值也是1。
eg:bool a=3; //a为true
bool b = 1; //b为true
bool c = a+b; //c为true(1+1=2,2非0,即1,其间不做模二运算。)
bool d= a-b; //d为false(1-1=0)
<3>.bool型的输出形式可以选择,关键是是boolalpha,默认为0和1。
<4>.学习代码:
这里写图片描述
<5>.代码运行效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