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1)——基本概念

学习Java已经有些年头了,使用Java也渐渐熟练起来,但在脑海中总没有一个清晰的知识框架,这次准备认真梳理一下java语言相关的知识。从个人角度来看,java语言知识主要分为9个部分:基本概念、数据类型、容器、并发、IO/NIO、泛型、反射、序列化、网络编程。准备用一个系列来总结JAVA基础:


这篇文章主要谈谈面向对象。

什么是面向对象?

TODO

面向对象的特性有哪些,特性是什么?

TODO

抽象和接口的区别?

TODO

访问类型修饰符有哪些,作用域?

TODO

关键字。static、final、this、super、transient?

TODO

类。类初始化、变量初始化、内部类、类和类之间关系?

类初始化

类的静态变量、初始化块、构造器、实例变量在类初始化时的执行顺序:

  1. 父类–静态变量 / 父类–静态初始化块 (同一个级别,按照先后顺序执行)
  2. 子类–静态变量 / 子类–静态初始化块 (同一个级别,按照先后顺序执行)
  3. 父类–变量 / 父类–初始化块 (同一个级别,按照先后顺序执行)
  4. 父类–构造器
  5. 子类–变量 / 子类–初始化块 (同一个级别,按照先后顺序执行)
  6. 子类–构造器

注:若子类构造器首句不是this()或super(),则默认执行super()即先执行完父类的默认构造函数(无其它构造函数为前提),然后在生成实例的时候初始化成员变量。

变量初始化

变量必须经历“声明——赋值”的过程才可以使用。定义变量的时候可以进行初始化,如果不进行初始化,Java默认对其进行初始化,如下:

类型取值
booleanfalse
byte0
char‘\u0000’
short0
int0
long0L
float0.0F
double0.0D
所有引用类型null

类和类之间关系

类和类之间的关系包括:泛化(Generalization)、关联(Association)、依赖(Dependency)、聚合(Aggregation)。

  • 泛化:表示类与类之间的继承关系,接口与接口之间的继承关系,或类对接口的实现关系。一般化的关系是从子类指向父类的,与继承或实现的方法相反。子类获得父类的功能的同时,还可以扩展自己的功能。一般和特殊。
  • 关联:对于两个相对独立的对象,当一个对象的实例与另一个对象的一些特定实例存在固定的对应关系时,这两个对象之间为关联关系。
  • 依赖:对于两个相对独立的对象,当一个对象负责构造另一个对象的实例,或者依赖另一个对象的服务时,这两个对象之间主要体现为依赖关系。
  • 聚合:当对象A被加入到对象B中,成为对象B的组成部分时,对象B和对象A之间为聚集关系。聚合是关联关系的一种,是较强的关联关系,强调的是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

类型转型

TODO

异常

TODO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 面向对象的基本特征。 1.抽象: 抽象就是忽略一个主题中与当前目标无关的那些方面,以便更充分地注意与当前目标有关的方面。抽象并不打算了解全部问题,而只是选择其中的一部分,暂时不用部分细节。抽象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过程抽象,二是数据抽象。 2.继承: 继承是一种联结类的层次模型,并且允许和鼓励类的重用,它提供了一种明确表述共性的方法。对象的一个新类可以从现有的类中派生,这个过程称为类继承。新类继承了原始类的特性,新类称为原始类的派生类(子类),而原始类称为新类的基类(父类)。派生类可以从它的基类那里继承方法和实例变量,并且类可以修改或增加新的方法使之更适合特殊的需要。 3.封装: 封装是把过程和数据包围起来,对数据的访问只能通过已定义的界面。面向对象计算始于这个基本概念,即现实世界可以被描绘成一系列完全自治、封装的对象,这些对象通过一个受保护的接口访问其他对象。 4. 多态性: 多态性是指允许不同类的对象对同一消息作出响应。多态性包括参数化多态性和包含多态性。多态性语言具有灵活、抽象、行为共享、代码共享的优势, 2、 Java的基本数据类型都有什么?String是基本数据类型吗? 基本数据类型包括int、short、byte、double、boolean、char、long、float String不是基本数据类型,是引用数据类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