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原创、总结、分享、行动——由海滨学生參观实验室及“飞思卡尔”杯智能车比赛想到的...

题记:下面内容,都是老师在和学生交流过程中发现的现象,这里主要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法。事实上同学们也有非常多的长处。这里没有一一叙述。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分享自己的感受。


    今天海滨学院环境专业大二学生,在曹瑞雪博士带领下来主校区參观,当中有一个点为我们海洋遥感与信息技术实验室。

    接到曹老师电话(还有20分钟到达)。马上把楼顶天线的门打开。同一时候走了一下參观的路线。在7楼恰好看到有同学在试车(參加智能车比赛的学生,7楼是科技园的一个智能车训练场地),简单的交流了几句。了解到了一些智能车的点点概念。

突然想到。是否可以请求该同学向海滨的学生演示一下智能车,并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智能车执行的原理等,说不定可以激发大二学生的一些学习动力。这就是这次參观的一个小花絮——大三学生向海滨大二学生展示智能车,分享智能车比赛的体验(5-8分钟)。

    每一个学生都想学。这一直是我自己从事教育的理想,也从与学生交流过程中逐步验证了这个理想。

    由于參观时间比較紧张。大概半小时时间。所以仅仅能初略的介绍一下遥感实验室数据接收与处理、遥感数据应用,以及穿插一些引发学生的一点小思考的问题等。可惜自己的手机为古典诺基亚老人手机(诺基亚1010,168元)。没有拍照功能,所以仅仅能是文字介绍与感想了。


(一)关于參观学生

    学生事实上还是了解一些有关遥感的概念,所以在介绍与互动过程中,同学们可以依据自己的理解提出问题、解释问题等。但作为一个学习集体外出活动的训练与习惯。还有所欠缺。主要体如今下面三个方面。

1.1 缺乏主动性

    学生是从海滨坐车来主校区。走了一段路,所以有些累,到了实验室就是马上找凳子坐下来、找空调凉快。

这种行为能够理解,但当我介绍的时候。有部分学生一直都呆在远处的空调边。或者远远的站在后面,好像一个旁观者一样。

    一件事情。假设没有积极的思考与实践,事实上收获差点儿为0.或许看到了一个大球,里面有一个天线。

但只这种感受。事实上没有达到參观实习的效果。主动提问、积极思考,才可以让我们花相同的时间(现在天整个上午),得到很多其它的收获。大家要逐步培养一种“效能”的概念:花费了时间。收获与提高了多少?可以去量化与总结。

1.2 缺乏尊重感

    这次是先參观遥感实验室的机房,然后再到楼顶去參观接收天线。

因为同学比較任意(这个现象非常普遍,绝大部分学生走路的速度比我要慢)。从6楼到楼顶。可能就花了近2分钟时间(40来个学生)。天气非常热(早上9点半左右),有个穿黑衣服的同学就说,老师能够讲了。但还有至少十多个同学还没有到达楼顶呢,那时。学生都非常热,但老师也热啊。并且老师是第一个站在太阳下(没有伞),还要和大家大声介绍啊。

    对那个学生,自己批评了一下,不知是否对他会有什么影响。但自己有一个理念:该指出学生问题的时候,即使不是我带的学生。也要指出来。可能十个学生,仅有一个学生可以从中有所教益,也就够了。

1.3 缺乏秩序感

   參观天线罩里面时,进来的同学就直接站在了门口。从而挡住了后面同学进来的道路。

或许这不过一个微小的现象,但资深人力资源HR说过一句话,“从进公司的3秒钟,就基本决定了招聘的结果。”大家唯独在平时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多注意、多反省、多总结,才可以在真正遇到大事(如应聘)时。可以有一个从容的形象。


(二)关于智能车比赛

    2011、2012年比較关注智能车比赛,由于当时教了自己主动化大三的《C语言程序设计》。以及软件专业的课程,有学生就參加了智能车比赛。特别是认识原电子社副社长曹胜标以后,逐步開始关注智能车。

胜标以前说过,參加智能车比赛,不只提高了自己硬件动手能力、编程能力。连学习的高数、物理、英语都感觉很重要,由于要让车跑的又快又稳。须要去看一些英文资料(?。见胜标2011.06.04博文 深夜三点。写给自己的话)。

    在这次和电子11级的卢孙平同学和另外一个给大家演示的同学(sorry,当时忘记请教名字了)的交流中,发现有一些能够改进的地方。

2.1 有“队”无“团”

    智能车比赛是由三人组织一个团队參加比赛。部分团队虽有三个成员,但绝大部分工作都由一个人来完毕,其它两个人“打了酱油”。

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现象。团队团队。就是想集合大家的智慧,共同解决比赛中遇到的问题,取长补短。假设仅仅有一个人真正做工作。就不是一个真正的团队。

    通过比赛,事实上不不过提高了专业实践能力;还有一方面也是一个团队合作、领导与组织能力。当我们组建的团队不能发挥凝聚力之后。组长应该怎么办?事实上很重要。还有一方面,下一次自己再组队或者成为团队成员的时候,上次的经历能否够给我们一些启示。华南理工大学陈春花教授在《管理的常识》中写道,有两个时候须要关注员工的“德”,分别为“招聘”与“提拔”的时候;其它时间才应该重点关注员工的“才”。尽管是组建一个小团队,事实上类似于一次招聘,德应该优先于能。

    昨晚看《青春热线·校园 忙与茫》(郭韶明主编),里面提到大学生应聘与职场招聘,当中有一个毕业生回顾自己的一次失败经历,非常优秀,可是最后录取了一个能力稍差的学生。由于企业招聘,是依据岗位的要求来决定“合适的人选”。而不是“最棒的人选”。和百胜集团(肯德基、必胜客、小肥羊、东方既白、塔可钟等都是旗下品牌)深圳公司的某人力资源HR交流。如今招聘一个人非常难,甚至假设可以成功介绍一个毕业生应聘并工作一个月,可以支付给推荐人几百元。

不是应聘人太少。而是适合岗位的毕业生太少。

公司成功招聘一个员工的成本是非常高的,所以要珍惜每一次应聘与求职的机会。给自己一个机会,也给应聘公司一个机会。

而团队合作、积极主动的能力,是每个岗位都想人具备的素养。

2.2 无传承、总结与分享

    科技楼7楼的智能车团队,基本上都是从零做起。首先装配硬件、写软件。让车动起来;然后不断调试与改动,让车可以跑的快与准。整个过程都是一个团队独立在摸索。团队与团队之间的交流较少。上一级參赛者与这一级參赛者的交流差点儿为零。

所以总的来说。海大智能车比赛的成绩不是非常理想,或者说海大在组织比赛方面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包含“挑战杯”等比赛。

    在7楼參赛的学生说道,那些參加到国赛的名牌学校的队伍,有非常多直接就是在上一届比赛成功的车模基础上进行改动,阅读并理解已经可以跑的已经写好的程序与设计,再自己去改动,当然比赛成绩会好非常多。而我们学校的团队。基本上都是从零起步。

    记得前年(还是去年)參加了学校的智能车比赛的校赛选拔。当中有一支队伍跑得非常好,但有学生投诉与举报——他们使用的车模的技术基本上是从上一届基础上改进的。比赛不公平。

    忘记最后的选拔结果了,这里事实上涉及到一个非常深刻的问题:參加比赛的目的是什么?

    假设全然是为了赢得比赛,那么在前人的基础上改进是最好的。但自己对照赛的理念。一直是“不为比赛而比赛”,比赛仅仅是给予我们一个检验的机会,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对于大一、大二、大三的学生。事实上做出来的智能车肯定不能用于实际,比赛的目的是培养一批可以动手、热爱技术、追求分享的学生,可以在毕业到公司以后,在更好的设备条件下,做出很多其它原创性的成果。所以,从购买配件、装配车模、让车模动起来。这个过程一定要让參赛团队自己摸索(有指导的摸索)。但绝对不可以直接给现成的。由于这样一个动手实践的过程。须要学到的东西太多了,可能超过了车模速度从0.5m/s 到2 m/2 的改进。

    当车子能够跑动以后。指导须要提速。教师或者上一届參赛者和大家一起发现跑不快、跑不准的原因,指导学习与提高的方向。如理学院学生使用的模糊算法、道路的高速检測算法等,须要指导人员提醒。让參赛团队去学习,并在遇到问题时积极參与解决。

    在2次带队參加挑战杯“华南赛区”比赛中,我也发现了一个“不公平”的现象: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队伍,直接是拿一个导师多年的研究成果(如863、国家科技进步?等奖)来进行推广,非常大气,融资直接是500、1000万的量级;而我们海大參赛的队伍,还处于“夕阳红老年公寓”的层次,当然比赛胜负已经分晓。

    但比赛组织方也考虑了这样的情况,所以很多其它的注重创意的落地性(计划融资几千万也没用,非常多时候比赛结束后就成为垃圾篓里的一堆废纸)。假设团队尽管做的是一件小事情,但脚踏实地的去进行市场调研与开发。而且取得了非常多教训和一点点成绩,也有望获得省赛的金奖,进而參加国赛(这里讨论的是 挑战杯创业大赛)。12年经管学院《广东助成你我实践教育服务有限公司》获得省赛金奖。该公司就是为中职、高职学生到企业实习提供一个牵线搭桥的平台。看似不起眼的事情,但真真实实攻克了社会存在的问题。參加比赛前就已经盈利了,所以在比赛中拿金奖。而且有风险投资关注并洽谈,成功是有原因的。

    大家參加比赛,一定要立足实际问题,最好是认真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比赛后,团队是否会继续努力推进这个项目?”假设回答是“否”,那么就不过一个比赛项目而已;而过回答非常肯定,那么就属于创业项目。2014年这一届挑战杯比赛。网维团队的“海大快点”落选省决赛,我感觉是“虽败犹荣”。由于他们不只开发了软件“海大快点”。并且还进行了市场开拓。收获了非常多经验与教训。而这些,才是真正对成长有帮助的内容。

2.3 跨学科/专业交流太少

    团队成员基本是本班同学。或者是本专业、相近专业同学。可以做到依据需求(智能车比赛要求团队成员有非常强的硬件动手能力、编程算法能力),去组建理想的团队,主动去认识其它专业的同学,还有待改进。

    在这方面,学院与指导老师应该发挥很多其它的作用,应该主动介绍一些优势互补的人认识,从而组建更合理的团队,并且团队成员都可以有大的提高(专业角度不一样,开发软件的了解到了硬件是怎么一回事;开发硬件的知道了如何通过算法提高车子的速度)。

    学科交叉会带来一些新思想。在眼下情况下,学生可以更主动一些(为自己而学),主动去了解、认识须要的人才;已经參赛过的学生。拿出一部分时间。总结与分享自己的教训与收获;计划以后參赛的学生(大一、大二),应该主动的接近、了解智能车比赛。甚至在有空的时候主动成为团队的编外人员。

仅仅有“学院、指导老师、高年级參赛过的学生、计划參赛的学生”一起发力,才可以让海大智能车比赛走得更远,学生收获很多其它。

2.4 经济压力与资助

    另外,学院或学校。应该对能够坚持比赛的团队给予物质与精神奖励。减轻学生的经济压力。一个团队买材料的成本,平均在2000-5000元。这个对3个学生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压力,特别是家境贫困的学生(自己2000-2004年上大学,一个学期4个月的生活费总计在1000-1200元。当时每一个月是250-300元生活费)。当奖励与资助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以后,学生是能够理解并支持的。如今各种职业技能培训(如粤嵌、达内、黑马等),都是免费培训,工作后按月还款。

学校也能够採用这种机制,拿出一部分钱“贷款”给学生,让学生在高年级或毕业2年内还款。一方面能够减轻贫困学生參赛的经济压力,还有一方面能够培养学生的诚信与互助的品质。对人的成长有非常大帮助。假设有学生不还,事实上能够像银行一样作为“坏账”处理,但首先要信任学生,相信学生在毕业后会还这500-1000元钱。并且。即使再花掉200元而追回1000元。也是值得的。由于诚信机制是须要付出代价的。


行动成就力量(Doing。Now)

    通过參加专业比赛。特别是时间比較长的比赛(智能车比赛跨度在2-4个月),能够非常好的培养我们各方面的能力。从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我们自学的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等。都有非常大的帮助。有志于提高自己的同学,能够从了解“智能车”、“挑战杯”、“ERP沙盘模拟”等比赛開始。找到适合自己的比赛,參加进去,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能力,让我们大学不虚度。

    海大团委的科创部,值得每一个同学去了解。去走动。

2014年广东海洋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培育”已经開始了(资料下载:http://pan.baidu.com/s/1i3FVVQd),同学们,開始行动吧,申报截止时间2014.05.30(科创部申报QQ群: 324168309),假设想申报,但还没有合适的创意。能够和老师(丁又专。QQ:303727350,TEL:665880,Email:303727350@qq.com。博客:http://blog.csdn.net/dyz1982/,办公室:科技楼602,欢迎大家通过邮件交流,写好邮件后发一个短信告诉老师。參阅 “我”和“你”——从短信交流中的署名谈起)交流。

老师以前指导过好几届学生參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大赛。在大学。主动和优秀的同学、学长、老师交流。一定会受益匪浅。

    另外,事实上信院创新基地的ITAEM团队已经在“总结、分享”方面開始了自己的尝试与努力,请见骆宏博文第一期宣讲会总结。年轻的学子想着帮助大家的入门的道路上走得更加顺利。

我们。也能够。行动起来,就有力量。


学生在行动(ITAEM团队经验分享)

    还在为学习困扰?还在抱怨学校?还没有勇气面对自己?来吧。我们欢迎你的到来。Itaem宣讲会第二期约定你。钟海楼,03029,本周三(5月14日)晚上8点。骆宏团队会开展第二期宣讲,主要和大家分享IT类的经典书籍(会把相关书籍的PDF拷贝给大家),每一个宣传会成员分享两本书籍。老师也会參加,学习与交流。期待大家关注、分享、转发此信息。有兴趣的同学能够增加QQ群(373136517,这个群是一群有梦想的广东海洋大学IT学生组成 )。


海大前书记刘卫国书记观看智能车演示(图片摘自:刘卫国慰问我校“飞思卡尔”杯智能车大赛获奖团队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bhlsheji/p/526647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