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怎样用R语言出散点图,使用R语言绘制散点图

在R语言中可以使用plot函数绘制简单的散点图,在前面的一篇文章中,已经给出了plot函数的具体使用方法(参见R语言中plot函数的使用),在该文章中也给出了绘制散点图的方法。在这里,再给出一个例子,单独来介绍散点图的使用。

散点图(scatter diagram)是对两个数量变量间关系的图形表述。

某商店在过去三个月内10次利用周末电视广告来促销。管理人员想证实广告播放次数和下一周商店销售额之间是否存在关系。具体数值见下表:(案例来自Statistics for business and economics,11th Edition,作者:David R. Anderson,Dennis J. Sweeney,Thomas A. Williams)

广告次数x

销售额(100美元)y

1

2

50

2

5

57

3

1

41

4

3

54

5

4

54

6

1

38

7

5

63

8

3

48

9

4

59

10

2

46

使用R语言绘制散点图的代码如下:

x

y

plot(x, y, xlab = "广告次数", ylab = "销售额(100美元)")

其效果如下图所示:

ea9ca8cabe0bf7b21eaaa69d35e5dfb4.png

从散点图可以看出,广告次数和销售额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即,较高的广告次数可以带来较高的销售额。

也可以在散点图上添加趋势线。趋势线(trendline)是显示相关性近似程度的一条直线。

在R语言中可以使用abline函数和lm函数添加趋势线。

abline(lm(y~x))  #lm函数是回归函数这里是求y关于x的一元回归情况,并使用abline函数绘制出来

其效果如下图所示:

219a28db78fd881346dc59a24194f33f.png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