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问题解题思路_小学数学 排队问题

今天我们学习了课本第79页的内容,算两个数字之间还有几个数,我们可以将其归结为----排队问题。本节课内容的重点是:1、鼓励孩子通过多种方法来解决问题,可以算一算,写一写,画一画;2、通过实践操作,会发现,写一写和画一画的方法比较直观易懂,是解决这类问题的关键。通过这一节课,我们主要训练的是孩子们动手打草稿的习惯,很多现在的小朋友,遇到问题喜欢冥思苦想,很多东西成为了想当然,所以,通过本课的学习,让孩子们体会,有时候很难想象的问题,用笔写一写,原来这么简单!同时也开始渗透率数形结合的思想,用到图形解决问题,是与数学计算密不可分的。

例如:

课本例题小丽说:我排在第10,小宇说:我排在第15,他们之间有多少个小朋友?

解题思路一:

【画图】a4c26d1e5885305701be709a3d33442f.png通过图形得知,两人之间还有4个人,当然也可以直接从小丽画起,比较简单哦

解题思路二:

【写数字】

a4c26d1e5885305701be709a3d33442f.png因为问的是两人中间有几人,所以小丽和小宇之间的人数不包括小丽和小宇两个人,他们是去掉的哦~

解题思路三:

【列算式】

15-10-1=4(人)

此处是学生理解的难点,孩子们常常会认为15-10=5(人),把题目给出的条件都用上了就可以了,但是这样列算式如果用图形表示的话,是这样的:

a4c26d1e5885305701be709a3d33442f.png从15里面去掉前10个,我们会发现,剩下的5个当中,还包括小宇本人,而中间是没有他的,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还要再去掉一个,也就是这样:

a4c26d1e5885305701be709a3d33442f.png要15-10-1哦

小结:

通过以上三种方法,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呢,画图和写数字相对一年级孩子的理解能力来说是比较简单的,而第三种列式解答的方法不太好理解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