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耦matlab仿真,感应电机解耦控制及MATLAB仿真研究

第31卷第2期2009年6月 湘潭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J o u rna l o f Xi ang tan No r m a lU n i ve rs ity (N a tu ra l Sc i ence Ed iti o n )

Vo l .31No.2

J une.2009

感应电机解耦控制及MAT LAB 仿真研究

3

郑雨芳,吴新开

(湖南科技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湖南湘潭411201)

摘 要:通过分析交流感应电机解耦矢量控制的基本原理,基于转子磁场定向原则,提出一种基于电流控制模型的感应电机解耦控制方案。采用电流控制模型,使得感应电机的定子电流励磁分量i M 和转矩分量i T 相互独立,进而实现励磁和转矩的解耦控制。通过在MAT LAB 下的仿真实验,验证了该方法的正确性和优越性。

关键词:矢量控制;电流控制模型;解耦控制中图分类号:TP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0231(2009)02-0111-05

交流异步电机作为电气时代的主要驱动设备,以其结构简单、价格低廉、维护方便等特点在社会及日常生活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何更好的控制感应电机成了社会研究的热点问题。对各类电机的控制,归根结底是对转矩的控制,对转矩的控制质量将决定或影响整个电机系统的性能。在直流电机系统中,转矩控制是很容易实现的,因为它的转矩在主磁极励磁磁通保持恒定的情况下与电枢电流呈线性关系,所以通过电枢电流环的作用就可以实现快速准确的转矩控制,使得系统具有良好的静动态性能。但对交流异步电机则不同,感应电机的定子电流与电磁转矩具有复杂的非线性关系,因此不可能像直流电机那样通过简单地调节定子电流来控制转矩。在以往的感应电机调速系统中,为了实现有效的转矩控制,传统的方法是通过控制气隙磁通和转差频率来控制转矩,这种方法可以获得较好的稳定性能,但动态性能与直流电机

还有明显的差距[1-3]

20世纪70年代初提出的矢量控制,通过坐标变换和磁场定向控制,把交流电动机的定子电流分解成磁场定向坐标的磁场电流分量i M 和与之相垂直的坐标转矩电流分量i T ,从而实现两者之间的解耦,得到类似于直流电机的转矩模型,并可仿照直流电机进行快速的转矩控制和磁通控制,使系统动态性能得到显著改善,从而使交流电机的调速技术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本文将结合转子磁场定向的矢量控制和Si m 2ulink 的特点,介绍一种感应电机按转子磁场定向的矢量控制系统解耦的建模仿真方法,并通过仿真实验验证该方法的可行性以及优越性。

1 三相交流感应电机的矢量控制理论

异步电机矢量控制方法的目标是通过坐标变换将定子的三相交流电分解等效成两相同步旋转的直流电,在控制时就可以等效成直流电机来控制。矢量控制的核心是对感应电机定子电流两个正弦分量进行独立控制和调节,实际上是要实现对空间磁动势和磁场的控制,坐标变换或矢量变换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方法。通过坐标变换或矢量变换,可将感应电机的数学模型与直流电机统一起来,可将控制对象的感应电机等效为一台他励直流电机,这样就可采用直流电机的控制策略来研究对感应电机的控制。通过坐标变换将作为感应电机控制量的两个在时间相位上正交的交流分量转换为空间上正交的两个直流量(空间量)。它们相当于直流电机中的励磁和电枢电流两个独立的直流控制量,接着再通过坐标或矢量变换将这两个独立的直流控制量还原成交流变量来控制交流电机,以达到实际单独控制感应电机两个交流

分量的目的[4]

下面介绍感应电机坐标变换的原理,在对交流电机进行坐标变换之前,先做若干假定:电机磁路为线

性;忽略铁心损耗;所有线圈产生的磁动势波和磁密波在空间都按正弦分布[4]

1

113

收稿日期:2009-01-20

作者简介:郑雨芳(1984-),女,浙江衢州人,硕士生,研究方向:智能检测技术与智能自动化装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