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表有环是什么意思_「数据结构与算法」面试之链表问题集锦(下)

作者:Jark链接:wuchong.me/blog/2014/03/25/interview-link-questions/

「数据结构与算法」面试之链表问题集锦(上)一文中总结了面试中几个关于链表常见的面试题:O(1)时间删除链表节点、单链表转置、求链表倒数第K个节点、求链表的中间节点。本文继续总结其它常见的链表面试题如判断链表是否有环、是否相交等等。

判断单链表是否存在环

题目描述:输入一个单向链表,判断链表是否有环?

分析:通过两个指针,分别从链表的头节点出发,一个每次向后移动一步,另一个移动两步,两个指针移动速度不一样,如果存在环,那么两个指针一定会在环里相遇。

代码:如下

143622a2b5394443984566c998883af3.png

找到环的入口点

题目描述:输入一个单向链表,判断链表是否有环。如果链表存在环,如何找到环的入口点?

分析:由上题可知,按照 p2 每次两步,p1 每次一步的方式走,发现 p2 和 p1 重合,确定了单向链表有环路了。接下来,让p2回到链表的头部,重新走,每次步长不是走2了,而是走1,那么当 p1 和 p2 再次相遇的时候,就是环路的入口了。

为什么:假定起点到环入口点的距离为 a,p1 和 p2 的相交点M与环入口点的距离为b,环路的周长为L,当 p1 和 p2 第一次相遇的时候,假定 p1 走了 n 步。那么有:p1走的路径: a+b = n;p2走的路径: a+b+k*L = 2*n; p2 比 p1 多走了k圈环路,总路程是p1的2倍

根据上述公式可以得到 k*L=a+b=n显然,如果从相遇点M开始,p1 再走 n 步的话,还可以再回到相遇点,同时p2从头开始走的话,经过n步,也会达到相遇点M。

显然在这个步骤当中 p1 和 p2 只有前 a 步走的路径不同,所以当 p1 和 p2 再次重合的时候,必然是在链表的环路入口点上。

代码:如下

8a25f78aa2acca9ca5af0e6f1dfed98a.png

判断两个链表是否相交

题目描述:给出两个单向链表的头指针(如下图所示),判断这两个链表是否相交。这里为了简化问题,我们假设两个链表均不带环。

cb83881ad2c8805591f47453c15442e6.png

分析

1、直接循环判断第一个链表的每个节点是否在第二个链表中。但,这种方法的时间复杂度为O(Length(h1) * Length(h2))。显然,我们得找到一种更为有效的方法,至少不能是O(N^2)的复杂度。

2、针对第一个链表直接构造hash表,然后查询hash表,判断第二个链表的每个节点是否在hash表出现,如果所有的第二个链表的节点都能在hash表中找到,即说明第二个链表与第一个链表有相同的节点。时间复杂度为为线性:O(Length(h1) + Length(h2)),同时为了存储第一个链表的所有节点,空间复杂度为O(Length(h1))。是否还有更好的方法呢,既能够以线性时间复杂度解决问题,又能减少存储空间?

3、转换为环的问题。把第二个链表接在第一个链表后面,如果得到的链表有环,则说明两个链表相交。如何判断有环的问题上面已经讨论过了,但这里有更简单的方法。因为如果有环,则第二个链表的表头一定也在环上,即第二个链表会构成一个循环链表,我们只需要遍历第二个链表,看是否会回到起始点就可以判断出来。这个方法的时间复杂度是线性的,空间是常熟。

4、进一步考虑“如果两个没有环的链表相交于某一节点,那么在这个节点之后的所有节点都是两个链表共有的”这个特点,我们可以知道,如果它们相交,则最后一个节点一定是共有的。而我们很容易能得到链表的最后一个节点,所以这成了我们简化解法的一个主要突破口。那么,我们只要判断两个链表的尾指针是否相等。相等,则链表相交;否则,链表不相交。

所以,先遍历第一个链表,记住最后一个节点。然后遍历第二个链表,到最后一个节点时和第一个链表的最后一个节点做比较,如果相同,则相交,否则,不相交。这样我们就得到了一个时间复杂度,它为O((Length(h1) + Length(h2)),而且只用了一个额外的指针来存储最后一个节点。这个方法时间复杂度为线性O(N),空间复杂度为O(1),显然比解法三更胜一筹。

代码:如下

9ae465d7f48c025856a9f83ec300a45f.png

两个链表相交的第一个公共节点

题目描述:如果两个无环单链表相交,怎么求出他们相交的第一个节点呢?

分析:采用对齐的思想。计算两个链表的长度 L1 , L2,分别用两个指针 p1 , p2 指向两个链表的头,然后将较长链表的 p1(假设为 p1)向后移动L2 - L1个节点,然后再同时向后移动p1 , p2,直到 p1 = p2。相遇的点就是相交的第一个节点。

代码:如下

dd7656058930f97487d556093e723227.png

扩展:链表有环,如何判断相交

题目描述:上面的问题都是针对链表无环的,那么如果现在,链表是有环的呢?上面的方法还同样有效么?

分析:如果有环且两个链表相交,则两个链表都有共同一个环,即环上的任意一个节点都存在于两个链表上。因此,就可以判断一链表上俩指针相遇的那个节点,在不在另一条链表上。

代码:如下

448f2b107313ad27254a20fde6c986a7.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