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分析股票收益与投资者情绪的关系_投资者情绪与股市收益关系实证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中国股市的现状,提出了利用行为金融学范式研究投资者情绪与股市收益关系的必要性及合理性。然后利用主成分分析法,从剔除宏观经济面影响后的多维投资者情绪代理变量中,运用主成分分析法拟合投资者情绪指数。为研究不同市态下投资者情绪与收益率之间的关系,本文利用BB周期划分法将样本数据划分为不同的牛市和熊市。接下来通过建模分析了牛市和熊市下投资者情绪与收益率之间的互动关系。经过实证分析,得到的结论如下:

第一,基于VAR模型的投资者情绪与股市收益互动关系研究结论。

通过格兰杰结果关系检验,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投资者情绪和收益率之间都存在双向的格兰杰因果关系。相比较之下,收益率更能影响投资者情绪。

第二,基于Tgarch-M模型的投资者情绪与股市收益互动关系中的非对称效应研究结论。

投资者情绪对股市收益的非对称影响方面:牛市市态下悲观倾向对收益率波动影响不大,乐观倾向会增加收益率波动;熊市市态下刚好相反。

股市收益率对投资者情绪的非对称影响方面:牛市市态下收益率下跌倾向对投资者情绪波动影响不大,收益率上涨倾向会增加投资者情绪波动;熊市市态下刚好相反。

本文认为,与成熟的市场环境比较,我国股市股票市场并非完全有效,“消息市”、“政策市”特征明显,市场避险机制薄弱,套利非有效,投资者非理性现象明显。本文基于投资者情绪与股市收益率关系的实证研究,希望对行之有效的加速股市成熟的措施的出台能够有一定程度的指示意义。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