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动态生成答题卡,〔两行哥〕OpenCV4Android教程之安卓答题卡识别

这是一个基于OpenCV的Android答题卡识别Demo,源码已经上传至码云:AnswerSheetScanDemo。

一、使用流程

(一)输入照片源

在App首页,选择通过“相机”或“相册”选择照片源,首页如图1所示。

974de59323d7

图1 首页

(二)拍照或从相册中选取图片

拍照请将答题卡填满平铺图中蓝色虚线框,垂直拍摄,尽量避免光影干扰,拍照页如图2所示。

划重点,填满平铺蓝色虚线框。

974de59323d7

图2 拍照页

(三)框选答题区域

正常情况下会通过内部算法自动框选答题区域,如果自动框选失败,请手动拖动4个定位点,框选答题区域。框选答题区域操作如图3所示。

划重点,定位点必须校准无误,否则会影响识别准确度。

974de59323d7

图3 框选答题区域页

(四)处理照片并查看答案

完成后回到首页,点击“处理”按钮处理照片,随后可以点击“答案”按钮查看识别结果。

(五)其他说明

可以在首页中配置选项。

1.试题数量默认为0,表示识别整张答题卡,最好根据实际情况输入填涂了试题的数量,否则可能出现少量未涂试题被识别已涂的现象。

2.使用“全部单选题”模式有助于提高识别精度,除非确实含有多选题,否则不要切换到“含有多选题”选项。

3.正常、敏感、保守模式,请根据说明选择使用,有助于提高识别精度。

二、配置文件

(一)答题卡配置文件(AnswerSheetConfig.java)

//答题区域宽度

private static final float TARGET_AREA_WIDTH = 1560F;

//答题区域高度

private static final float TARGET_AREA_HEIGHT = 1686F;

//左边距

private static final float OFFSET_LEFT = 60F;

//右边距

private static final float OFFSET_RIGHT = 62F;

//上边距

private static final float OFFSET_TOP = 77.5F;

//下边距

private static final float OFFSET_BOTTOM = 50.5F;

//每栏中间分隔距离

private static final float EMPTY_COL_WIDTH = 60F;

//每大行中间分隔距离

private static final float EMPTY_ROW_HEIGHT = 69F;

//每栏题数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PER_COL_COUNT = 5;

//每大行选项数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PER_ROW_COUNT = 4;

//总列数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TOTAL_COL_COUNT = 20;

//总行数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TOTAL_ROW_COUNT = 28;

//定位点在目标图像(R.mipmap.answer_sheet_target)中的比例

public static final float TARGET_CIRCLE_RATE = 0.6F;

//定位点在答题卡照片中,宽度方向上近似占比

public static final float CIRCLE_RADIUS_RATE = 0.028F;

其中部分参数说明如图4所示。

974de59323d7

图4 参数配置说明

在自动框选答题区域的算法中使用了OpenCV的模板匹配,模板图片如图5所示(含有白底,点击放大可见),大小120 * 120,其中黑色定位点大小为 72 * 72,所以答题卡配置文件中TARGET_CIRCLE_RATE字段被赋值为0.6(72 / 120 = 0.6)。

974de59323d7

图5 匹配模板

最后说明一下CIRCLE_RADIUS_RATE 参数。该参数为在实际拍摄的照片中,定位点在宽度方向所占的比例。例如实际照片大小为1080 * 1920,定位点大小为30 * 30,该值大约为0.028(30 / 1080 = 0.028)。

可能你有疑问,在不同的照片中,该定位点占比例可能有所变化,的确是这样,但是算法具有一定容错性,只要在图2的拍照页中,答题卡实体尽量填满平铺蓝色虚线框,定位点所占比例的误差就不太大了。该值存在一定误差并不影响算法的执行。

自行设计答题卡需要更改该配置文件(AnswerSheetConfig.java)。

(二)其他配置文件(CropConfig.java , RecognitionConfig.java)

CropConfig.java为自动框选答题区域算法的参数配置文件,RecognitionConfig.java为识别填涂选项算法的参数配置文件,在这里抛砖引玉,期望大家提出更好更优的参数配置。

开发调试所基于的答题卡如图6所示。

974de59323d7

图6 答题卡样式

最后留一张照片供大家测试使用,如图7所示。

试题数量42,含有多选题,正常模式。

974de59323d7

图7 实拍样张

想对OpenCV有更深的理解?参见系列教程:OpenCV4Android入门教程之API系列(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