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的基本工作原理教案,教师资格证面试技巧:《计算机基本原理-计算机工作原理》教案...

教师资格证面试技巧:《计算机基本原理-计算机工作原理》教案来源于浙江教师教育网

《计算机基本原理-计算机工作原理》教案

一、教学目标

1.能够明白计算机的存储程序原理。

2.通过例子讲解、小组讨论等方法,提高理解、合作交流的能力。

3.通过理解计算机的工作原理,激发学生积极探究的精神。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计算机存储程序的工作原理。

【难点】计算机的运算过程。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教师通过回顾之前学习的计算机硬件系统的五大部件。并提问学生这五大部件是什么,是如何相互配合进行工作的,带着疑问引出新课,围绕着计算机的工作原理展开。

(二)新课讲授

1.计算机的工作过程

教师通过多媒体展示计算机五大部件图,提问学生想要计算123+234+345,需要用到的部件有什么,最重要的部件是什么。请学生回答上述问题的答案【需要用到运算器、存储器;最重要的是运算器。】预设学生回答得非常积极,对于之前学习的知识掌握得非常熟悉。教师接着补充计算机的输入/输出设备、运算器、存储器、控制器五大部件都需要参与工作并且各个部件需要协调各部分工作。学生了解五大部件需要参与工作后,教师顺势抛出疑问:请学生思考如何将上述3个数字输送至计算机中,并且由什么存储、计算数据结果。请学生回答上述问题【由输入设备输入数据、存储器存储数据、运算器计算出结果。】预设学生回答得非常正确,并且对计算机五大部件的功能掌握得很好。教师接着补充是用键盘进行输入数据。教师播放计算机运算过程的动态视频,请学生以信息技术小组为单位,限时5分钟,结合教材研读该视频得出计算机是如何计算123+234+345的,是否有中间结果产生。请学生代表回答上述问题的答案【计算机直接由键盘输入123、234、345,并且存储在存储器,直接由运算器相加即可。】预设学生对视频有自己的理解,并且积极思考问题。教师补充是先进行123和234的运算,由运算器相加得到中间结果,将中间结果和345在进行相加,最后得到最终结果显示到输出设备。

2.存储程序原理

教师在多媒体上播放一段冯·诺依曼的小视频,请学生仔细观看视频,提取视频中的关键词。【存储程序原理、计算机之父。】教师再次补充冯·诺依曼被称为计算机之父;他提出了存储程序原理,根据这个原理的计算机,称为冯·诺依曼型计算机,并且二进制也是重要的关键词。请学生自主探究计算机是如何执行程序的。【将编好的程序输入计算机,提前将数据存储到计算机内部,工作时从内存中取出指令,分析指令执行操作。】预设学生回答得非常积极,对教材研读得很仔细。教师补充提前将程序及数据存储到计算机内部,体现关键词存储程序原理。执行过程是一个反复进行的过程,直到完成全部操作。教师提问在计算机内部以什么形式存储程序与数据的。【二进制】教师再次总结存储程序原理。

(三)巩固提高

在学生掌握了计算机基本原理之后,开展一个小竞赛。根据教师说出一个数学算式,每个同学利用五大部件快速反映出计算机计算算式的工作流程。

(四)小结作业

小结:教师提问计算机工作原理的关键词有哪些。教师可以点评同学们上课很积极、认真,教师总结口诀“五二存”

作业:去查阅冯·诺依曼是如何得到计算机工作原理,下节课分享。

四、板书设计

计算机工作原理

一、计算机工作过程

输入、存储、运算、输出

二、存储程序原理

五大部件、存储程序、二进制“五二存”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幼师,作为幼儿教育领域的从业者,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不仅仅是照看孩子的人,更是孩子们成长中的引导者和启蒙者。本文将从幼师的角度出发,探讨幼师的职责、素养和职业发展。 一、幼师的职责 作为幼师,他们的主要职责是照顾和教育孩子。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照料孩子的生活:幼师需要负责孩子的饮食、卫生、安全等方面的工作,确保孩子在幼儿园里的生活质量。 2. 创设教育环境:幼师需要为孩子营造一个充满温馨和关爱的教育环境,为孩子提供各种教育资源,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 3. 教育孩子:幼师需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阶段,采用适当的教育方法和手段,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和行为,培养孩子的认知能力和创造力。 4. 与家长沟通:幼师需要与家长保持良好的沟通,了解孩子的家庭背景和需求,及时反馈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建立家园合作的良好关系。 二、幼师的素养 作为幼师,除了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需要具备一些基本素养: 1. 爱心与耐心:幼师需要对孩子充满爱心和耐心,关心孩子的成长和发展,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和需求。 2. 专业与责任:幼师需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持续学习和更新知识,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对孩子的安全负有重要的责任。 3. 团队合作:幼师需要与同事和家长建立良好的沟通和协作关系,共同为孩子的成长和发展而努力。 4. 创新与发展:幼师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教育方法和手段,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和素质,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 三、幼师的职业发展 随着社会对幼儿教育的重视不断提高,幼师的职业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幼师可以通过以下几种途径提升自身职业发展: 1. 学历提升:幼师可以通过继续深造,获得更高的学历和专业资格,例如研究生学历、教师资格证、幼教高级证书等。 2. 岗位晋升:幼师可以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表现,获得更高的职位和责任,例如幼儿园主任、教研员等。 3. 创业发展:幼师可以通过自主创业,开办幼儿园或托儿所,为孩子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4. 跨界发展:幼师可以通过跨界学习和实践,将幼儿教育与其他领域相结合,创新教育模式和方法,为幼儿教育注入新的活力和思维。 总之,幼师作为幼儿教育领域的重要从业者,需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和能力,为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幼师也有着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需要不断学习和探索,不断拓展自己的职业领域和发展路径。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