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通过源代码编译安装Octave 4.0

本教程/笔记,意在指导在Ubuntu及其它Linux系统上怎样通过源代码安装Octave。

Octave简单介绍

Octave是GNU旗下取代matlab的数学工具软件,语法与matlab高度兼容。而且支持一些独有的更清晰更符合Linux社区习惯的语法。

尽管在一些详细工具包和部分特性、效率上不如matlab。可是对于一般用户,它是matlab的一个有效的合法的免费的替代工具。
3.8版本号之前官方没有GUI界面,这无疑是它在普及方面的一个重大阻碍,让想使用GUI,必须下载第三方的工具(如qtoctave)。
3.8版本号增加了实验性的GUI界面。从4.0版本号開始GUI界面成为了默认的功能。

Ubuntu下的编译安装

Windows用户和部分Linux版本号的用户能够直接享受Octave官方编译好的4.0版本号,其它版本号用户仅仅能自己从源代码编译。


众所周知。Ubuntu官方源对软件的升级跟进很缓慢。在笔者写这个教程的时候【2015-07-14】,Ubuntu官方源上最新的版本号为3.8.1。

详细过程例如以下:

sudo apt-get build-dep octave
sudo apt-get install libportaudio-dev libqt4-opengl-dev     #for gui
#sudo apt-get install  libqt4-dev libqscintilla2-dev        #for gui, (unnecessary for Ubuntu)
#sudo apt-get install llvm  #for jit

wget https://ftp.gnu.org/gnu/octave/octave-4.0.0.tar.gz

tar xzf octave-4.0.0.tar.gz

cd octave-4.0.0

./configure
#./configure --enable-jit

make

make check

sudo make install

说明:

  • 安装依赖库
    – 自己一个个安太苦了。能够利用apt-get的build-dep功能。它会自己主动依据源上已经有的旧版本号的octave安装这个旧版本号的octave所需的依赖库,普通情况下不会相差太多。
    – 为了使用GUI,还须要补充libportaudio-dev libqt4-opengl-dev,否则会在configure之后看到一个Warning“Qt libraries not found – disabling GUI”。继而导致编译出来的octave没有GUI。
    – 如打算使用jit来加速数学脚本中的循环部分。则须要安装llvm。(在代码中须要显式地支出要jit优化的部分)
  • 下载解压源代码包
    – 以后Octave升级后请注意输入正确的文件名称
  • configure
    – 假设须要jit,就加上–enable-jit
    – 其它选项请输入./configure --help命令查看
    – 留意查看输出内容最后的摘要和警告信息,依据须要补齐相关的库(bison等一些图标相关的库也能够不补。详细情况请看警告信息中的说明)
  • 编译
    – 最好make check一下看看是否编译成功且正确
  • 将编译好的文件安装到系统路径(假设你须要的话)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