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entry java_java Map及Map.Entry的使用

Map接口不是Collection接口的继承。Map接口用于维护键/值对(key/value pairs)。该接口描述了从不重复的键到值的映射。

(1) 添加、删除操作:

Object put(Object key, Object value): 将互相关联的一个关键字与一个值放入该映像。如果该关键字已经存在,那么与此关键字相关的新值将取代旧值。方法返回关键字的旧值,如果关键字原先并不存在,则返回null

Object remove(Object key): 从映像中删除与key相关的映射

void putAll(Map t): 将来自特定映像的所有元素添加给该映像

void clear(): 从映像中删除所有映射

“键和值都可以为null。但是,您不能把Map作为一个键或值添加给自身。”

(2) 查询操作:

Object get(Object key): 获得与关键字key相关的值,并且返回与关键字key相关的对象,如果没有在该映像中找到该关键字,则返回null

boolean containsKey(Object key): 判断映像中是否存在关键字key

boolean containsValue(Object value): 判断映像中是否存在值value

int size(): 返回当前映像中映射的数量

boolean isEmpty() :判断映像中是否有任何映射

(3) 视图操作 :处理映像中键/值对组

Set keySet(): 返回映像中所有关键字的视图集

“因为映射中键的集合必须是唯一的,您用Set支持。你还可以从视图中删除元素,同时,关键字和它相关的值将从源映像中被删除,但是你不能添加任何元素。”

Collection values():返回映像中所有值的视图集

“因为映射中值的集合不是唯一的,您用Collection支持。你还可以从视图中删除元素,同时,值和它的关键字将从源映像中被删除,但是你不能添加任何元素。”

Set entrySet(): 返回Map.Entry对象的视图集,即映像中的关键字/值对

“因为映射是唯一的,您用Set支持。你还可以从视图中删除元素,同时,这些元素将从源映像中被删除,但是你不能添加任何元素。”

Map.Entry接口 Map.Entry是Map声明的一个内部接口,此接口为泛型,定义为Entry。它表示Map中的一个实体(一个key-value对)。接口中有getKey(),getValue方法。

Map的entrySet()方法返回一个实现Map.Entry接口的对象集合。集合中每个对象都是底层Map中一个特定的键/值对。

通过这个集合的迭代器,您可以获得每一个条目(唯一获取方式)的键或值并对值进行更改。当条目通过迭代器返回后,除非是迭代器自身的remove()方法或者迭代器返回的条目的setValue()方法,其余对源Map外部的修改都会导致此条目集变得无效,同时产生条目行为未定义。

(1) Object getKey(): 返回条目的关键字

(2) Object getValue(): 返回条目的值

(3) Object setValue(Object value): 将相关映像中的值改为value,并且返回旧值。

由此可以得到两种遍历Map的方法

1、传统方法:

Map map = newHashMap();

Set keySet=map.keySet();

Irerator iterator=keySet.iterator;while(iterator.hasNext()) {

Object key=iterator.next();

Object value=map.get(key);

}

2、使用Map.Entry

Map map = newHashMap();

Irerator iterator=map.entrySet().iterator();while(iterator.hasNext()) {

Map.Entry entry=iterator.next();

Object key=entry.getKey();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