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的figure怎么做_SCI论文中Figure图如何制作?

原标题:SCI论文中Figure图如何制作?

看一篇文献,笔者喜欢先看图,而不是从头阅读。

想象一下,流程图一放,这篇文献的研究怎么做的,就知道个大概然,实在是很有助于我们对研究过程中获得的结果的理解和掌握。

进一步地,一些做好了标注的彩色图像,一方面,展示了研究证据,另一方面,结合文本,在视觉上显示和标注了组织病理学分析,并在解释性说明中明确图中细节的含义和用途,这看的比单纯的Text好太多。

这可算得上某一种潜规则,通常而言,图做的好看的文献,文献质量都比较高。以致不论是读者还是审稿人,都倾向于先看图,后读文。可见图的重要性。

一、图的组成

对于数据相关的图表,是有着相应的要求。

推荐的制图软件:Adobe Photoshop、Adobe llustrator、PowerPoint、CorelDraw,但不推荐用Microsoft Word和Microsoft Excel;

分辨率:以目的期刊的要求为准;

通常,图片和照片的可接受格式:PDF,DOC,PPT,JPG,GIF,TIF。

对于,大小、要不要上色、如何配色这些,只要让图看起来更好看一些,都值得尝试。

(Nano Research (2010) 3:843–851)

需要注意的是,统一下字体,字体大小等,以使所有文字/数字看起来风格相似,美观的刚需之一哈。

二、图的分类

总体上,可以分为两类:图像和数据图。

图像:替代Text去将我们想要传达的信息可视化,实现稿件所需的准确性和可读性,例如“The surface had nanometer scale features.”,那么,理想的,应该配有个显微镜图。主要有流程图、外科手术图、荧光显微镜图等。

(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 2011; 11: 2110–2122)

对于图像,应考虑以下因素:

1.比例尺;

2.将重要的词条或位置项目标记出来,以便阅读;

3.图片下方,说明使用的颜色和符号的含义。

数据图:通常是显示两个或更多变量之间的功能或统计关系,省略各个数据点的详细信息,以强调点集合所显示的关系。

(Cancer & Metabolism 2016 4:9)

对于数据图,建议:

1.标记所有轴(X、Y轴,还有Z?);

2.指定数量的单位(如g/ml);

3.标记所有曲线和数据集(图上表个注,这个是啥,那个是啥,确实会好看);

4.合适的字体大小(重点字体是可以被人清晰的看到,一是可被看到,二是清晰)。

三、复合图

事实上,目前的杂志文献中,已经比较少的有出现单个图组成的图,更多的是复合图。复合图的优势在于:

1.将多张存在关联的图放在一起,便于对结果的阅读和理解;

2.提高期刊文献的排版美观度;

3.节约篇幅(似乎是在为投稿者省钱的样子)。

当然,有优就有劣,譬如看文献需要折腾下,看到引用某张图的句子,还得翻过页去找下那个图,而且说不定还得翻多一页才找到那个图的说明。

(Cell 168, 1000–1014, March 9, 2017)

类似这张,这种把多张存在关联的图整合一起的复合图,利于我们去表达这么多张图所得到的一个结果。格式上,复合图与单张图是相一致的,只需要一个图号、标题、说明。

但不一样的是,复合图所包含的图更多,内容也更多,因此,在说明中,需要对复合图中的每张图进行说明,以便读者/审稿人更好地理解每张图,以及图与图之间的关联。

四、如何引用图表/表格

先看几个例子:

(如果每阐述一个结果或观点,那么,当Table或Figure的数量较多了,as shown in的出现频率会比较高,使得全文不够简洁,还占篇幅,这是杂志社不乐意见到的一种情况)

(引用方式没问题,但引用中Figure须缩写成:Fig.)

(特地用一句去阐述在是Table 4数据,显得多余)

推荐的引用规范:

1.Table必须全写,不能缩写;

2.Figure必须缩写,写成Fig.(注意小点点不能丢)

3.引用的方式最好为:在阐述的Text后面加(),然后再填Table或Fig.

关于Figure和Table的制作,模仿应该是容易上手的制作效果还不错的优先选择。此外,好像也没有其他的更好的办法。

WOSCI沃斯编辑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代表本人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他事宜,请与我们直接联系删除。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