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称职网管对新人的建议和忠告

以下仅为个人愚见,认为有用的,可以看一下,认为没用的,当我没说过!            
  要学好基础及原理            
  什么CISCO/3COM/juniper….IT的公司很多,产品更多,你不可能样样学,样样会!只要学好如计算机原理、TCP/IP、VLAN、路由等这些最基础的原理和技术,对所有厂商的产品都是通用的!我可以说,一个合格的CCNP,一次都没碰过3COM的产品,只以给他半天或是更少的时间,他就能熟练应用了!            
  技术重要,但是沟通更重要,职业素养更更重要            
  作为企业网管,真的有必要学的那么深入吧?除非你要向专业领域去发展!基础和原理学好了,再熟悉一下常用的设备或系统就可以了!            
  企业内部来说,用户就是你的客户,你服务好,沟通好,你在企业的价值或是说地位就高!所以,当问题发生时,能解决的,急时解决,真的解决不了,你要对用户作好沟通,找出应变的解决方案,然后再去慢慢找方法,找支援。再好好的利用网络或是周围的资源找解决方法。现在网络够发达,可以说一般企业内碰到网络、系统的问题,90%可以在网上找到答案或是相拟的方法;还有,现在网上大把高手,他们都很热心的为你服务呢!            
  还有一点,就是职业素养。我之前有个客户,他们网管因为和老板有冲突没谈好,一气之下走人,但在他走之前,将公司的网络做了手脚,在一个不显眼的地方,把交换机串了一个环路,搞的别人公司网络中断了半天!这种人我看在那里都做不长久的,而且还会臭名远扬!作为企业内网络或是系统管理员,一般都能接解到企业的一些敏感资料,不要动不动就拿这个去卖,或是向老板要求什么。这种人不适合作这行,放大一点,这种人就不适合在社会上混!更不要为了显示自已的价值,人为的制造一些问题,然后去解决,显得自已很有本事一样!没有不透风的墙,何况现在网络时代,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理,你做过的事,很容易就被别人知道,那你就很难再在这行业混下去!            
  三七和二八法则         
  三七法则就是指三份技术,七分管理。在企业技术为管理服务的,不是所有问题都要用技术来解决,有时需要靠管理上的手法来解决人!           
  二八法则在IT管理中的体现不合格的IT管理员,80%的时间在处理问题或故障,20%的时间在做日常维护,如果等到问题或故障出现,再去处理,那样的管理员只是在充当消防员的工作,自已会作的很累,而且一不小心就会收到投诉!
      好的管理员,80%的时间在作日常维护和预防工作,20%的时间在处理问题和故障!现在的IT系统故障,多数是出现在你没有重视的地方,没有做好足够的防护和预防措施, 我们要做的是,预防问题和故障的出现,如果做为一个管理员,如果能做到用户感觉不到你的存在,那你就是可以打100分了!         
  未雨绸缪,要防止问题的发生,以及针对问题要有应对方案         
  对没有发生过的事,也要去想,如果生发了怎么办?怎么去处理?现在没有100%稳定的系统,也没有100%安全的网络。不要以为你双线路,多线路容错,做了集群,有了防火墙等等一些,就安全了!万一出问题,怎么办?你会怎么处理?           
  说到这,不能不说备份了!备份平时一定要做好!但是备份是不是完整可用?如何用?真正在实际环境中做过恢复的人应该不多,包括我!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更是要重视,不要等到要恢复的时候,发现没有做备份,或是备份不可用,或是未知的原因而无法成功!
      要有一套应急方案,有了充分的准备,才能从容应对。出问题不怕怕的是没办法去解决与应对!适当的时候,在测试的环境中做一下演练,我们就有要求,对重要的系统每年至少要做一次实际的演练(当然是在测试的环境中),就象消防演习一样!这样,才能在问题真正发生时,从容应对,将损失或停机时间降到最底!            
  更大一点的企业,你要考虑到灾难恢复,比如说你这个厂发生大自然灾害后(如9.11/5.12这样的),你如何来恢复企业的IT系统和数据?           
  我就有碰到过一家数据库出问题,因为每天都有做备份,就将磁带拿来做恢复,但在做恢复的时候,发现没有一个磁带能恢复!问他们的管理员,说每天都有做备份呀,而且备份都是提示正常完成呀!再问他们,平常有没有测试恢复?回答是:又没出过问题,我恢复的干嘛呢?原来是因为磁带保管不当,所有磁带都已损坏,但备份系统却没发现,仍然提示正常!后来导致所有数丢失,当然,这个管理员也没有再在这个公司呆下去的意义了!            
  要有计划,有预算的观念       
  不要想到什么,就去做什么。比如,听到其它厂都是用域在管理,我们企业还是工作组,马上就向老板或是主管提出要升到域,草草的交个计划和方案上去。这种情况,大多会否认,更重要的是,会影响你做事情的激情。你要有短期、中期、长期的规划,让上面知道,你将要做什么准备做什么,需要购买什么设备,什么人员来支持,部门或是企业有没有这方面的预算?老板心中有数了,你再提计划和方案上去,被接受的可能就会大大增加了!        
  永远要站在你的上一层看问题,作为网管,如果你只是站在网管的角度看问题,那你就只能一直做网管。你要站你的上一层来思考,这样你看问题会更全面,升职机会也就会越大。         
  多做培训        
  不要总是抱怨用户什么都不懂,对经常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是技术上的问题,就针对技术进行培训,使用习惯上的问题就进行操作进行培训,要有一套完整的培训体系,如:新进员工培训、新技术培训、常用应用软件和技巧培训,这样你平时碰到的问题就会少很多。当然培训的方法也有很多种,对于需要经常进行培训的,你可以制作教程,文字的、视频的都可以,让用户自已去学习。        
  以上是个人这几年工作的经验与体会,仅供参考,不对的敬请拍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