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大数据系统构建实战:技术、架构、实施与应用》——导读


image

前  言

为什么要写这本书

随着2013年大数据元年的开启,各行各业都已经将大数据视为推动企业发展、推进行业进步、加快产业升级、促进民生繁荣、巩固社会安全甚至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武器。从个性化推荐、关联销售到精准营销,从云平台、云服务、云计算到大数据产业链,从百度迁徙、高考预测到冬季流感预测,从机器学习、图像识别到智能交通,从奥巴马总统竞选到美国中央情报局反恐,从美国的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到中国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一系列事实说明了大数据正受到来自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各个领域的广泛关注,并越来越彰显其巨大价值。

大数据不仅是一个技术名词,更是当下企业资产、核心竞争力、完整产业链和先进生产力的代名词。因此,大数据应该是作为一个整合概念和体系被认知,而非独立的方法论、技术论甚至应用论。处于飞速变革时代的中国,在大数据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企事业单位受限于自身产业属性、盈利模式、利益趋向、认知、能力等,无法完整地展示出大数据的知识图谱与价值图谱。
纵观当下整个大数据认知取向,大致有三类基本认知点:

第一类是大数据知识论,这种认知以大数据方法、理论、知识的研究和推导为聚焦点,通过深度学习,归纳、总结出大数据知识体系。这是典型的学院派,优势是对基础理论研究非常透彻并且具备深厚的理论基础,不足之处是缺乏对产业、学术、应用的结合,更缺少真正能落地的应用案例。

第二类是大数据技术论,这种认知以大数据技术为聚焦点,落脚于大数据的硬件、服务、架构、开发、计算、算法等具体实施层面。诚然,大数据技术是大数据实施的核心,也是带来技术变革和生产力突破的关键,但只有技术而缺乏正确的方向以及有价值的应用引导,技术便无法发挥作用,更无法转化为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政治价值。

第三类是大数据应用论,这种认知以大数据的场景化为聚焦点,通过对历史、现在、未来的变革、创新和实践的总结和构想,营造出大数据的丰富应用场景和能力空间。这是一种典型的以应用为驱动的认知理论,通过落地案例驱动技术来表现大数据的巨大价值。但这种应用论过于专注场景化包装,更强调落地而忽视技术的巨大潜力和推动作用,更无法体现出大数据作为企业资产、技术竞争力等非直接利润表现的价值因素。

本书的几位联合作者彼此是共事多年的朋友,各自负责大数据工作中的不同环节。大家的工作和知识有交集更有互补,因此,我们认为只有依靠这种“知识合并”和“知识互补”的关系才能够呈现出大数据的全貌,这也是撰写本书的出发点之一。

当前,市场上有非常多关于大数据的书籍,但能从整体性、全局性、安全性、价值性、技术性、体系性等方面完整考虑的书非常少。我们希望通过本书让读者认识到大数据不仅仅是数据、技术、架构、应用,更是结合了商业模式、战略定位、信息安全、单位协同、组织保障、实施选型的完整体系。
几位联合作者对于本书内容的贡献如下:吕兆星撰写了技术的架构部分,包括第4章、第5章、第6章;郑传峰撰写了战略和应用的部分,包括第1章、第2章、第9章;宋天龙撰写了数据和价值评估的部分,包括第3章、第8章、第10章、第11章、第12章、第13章;杨晓鹏撰写了技术开发的部分中第7章的全部内容。

目  录

[第1章 企业大数据战略定位
1.1 宏观 ](https://yq.aliyun.com/articles/120406/)
1.2 微观
1.2.1 资源协同
1.2.2 战略定位
1.2.3 启动契机
1.2.4 大数据历程
1.3 本章小结
[第2章 企业大数据职能规划
2.1 大数据组织架构体系 ](https://yq.aliyun.com/articles/120451/)
2.1.1 大数据部门在企业中的角色
2.1.2 常见的大数据职能及职责
2.2 大数据职位构建体系
2.2.1 基础平台类
2.2.2 数据管理类
2.2.3 技术研发类
2.2.4 产品设计类
2.2.5 数据挖掘类
2.2.6 数据分析类
2.3 大数据制度和流程规范
2.3.1 制度和流程规范意义
2.3.2 制度和流程规范内容
2.3.3 制度和流程规范模板
2.4 本章小结
[第3章 企业大数据解决方案
3.1 企业大数据解决方案实现方式 ](https://yq.aliyun.com/articles/120490/)
3.1.1 独立研发
3.1.2 第三方解决方案
3.1.3 联合开发
3.2 如何选择解决方案
3.2.1 外部环境分析
3.2.2 内部环境分析
3.2.3 需求规划分析
3.2.4 解决方案特性分析
3.2.5 解决方案费用评估
3.3 本章小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