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案例说说工作中的沟通

程序不会有错的,都是人的错

最近一直是6*8+6*(22:00)工作状态,正解决程序中出现的问题时,老大来了上面的一句话,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在这样的夜晚,安静的办公室,哒哒的键盘声中,这么惊悚的一句话似乎要将所有麻痹状态下的小伙伴惊呆呀!

回到主题,先看一个案例,该案例来源于开发生活,可能有高于生活,但绝不偏离生活。

案例情节:

  • 描述

214436991.png

  • 第一回合

214437645.png

  • 第二回合

214437605.png

  • 第三回合

214438371.png

  • 第四回合

214438881.png


上面的案例讲述两个人进行一次开发工作的合作,小白是需求提供者,小可是开发者;从案例的对话中小白也不是绝对的小白,小可也不是绝对的小可。

通过这个情景,引出下面的行之有效的沟通的话题。

j_0001.gif

沟通: 在案例中,小可进行了工作内容,个人情感两方面的反馈,并且积极主动获取信息,当然两者也有不足之处,沟通的方式停留在口头,未能落实可见的材料,个人思考未能体现出来。


223307749.png

工作中的沟通是基于一个目的来进行的,沟通的参与者将是同事,合作伙伴,客户,服务提供者等,因而上图中的沟通要素则是进行沟通的必要前提。


回到一开头的那就话,人的错,错在什么地方,错在没有沟通对,没有通过沟通确定事实的真相,工作的本来问题。

下面列举一个围绕沟通的注意的因素图:

223817639.png

参与:沟通的干系人(主体);

聆听:没有聆听的沟通是没法通的,只会让沟更深;

表达:清晰,准确的表达可以有效的传递信息

方式:方式有电话,电子邮件,Face To Face, 会议,即时聊天软件等,最终目的达到可以作为参考,确认的沟通结果的材料;

自控:自我情绪,思考,想法的控制,自控是沟通产生阻碍的时能够继续进行的基础;

对象:如果非要引用:“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我想表达的意思是用这样的方式来对待不同的沟通对象,而不是沟通内容。

场景:不同场合,环境需要不同的语言方式

反馈:沟通参与者应该反馈自己不明白,有异议,情感变化等信息,积极反馈是为了更加接近沟通要解决问题的本质。



j_0001.gif 沟通好了,人的错解决了,程序的错又有什么纠结的呢?沟通,行之有效的方式是严格要求自身做一个有准备的沟通者,时刻行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