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计算机管理文件教后反思,《管理计算机中的文件》教学反思

《管理计算机中的文件》教学反思

一眨眼,新学期已经过半了。现在,写一写我的《管理计算机中的文件》教学反思。这是第八周方老师来我校调研的一节课。作为学校信息技术学科的新老师,方老师说要听听我的课,感觉我蛮淡定的。说实话,心里忐忑的很,其实已经做好被批评的准备。因为今年的工作调整以后,截止到现在,都在忙学籍等校务工作,在学校很少有时间能静下心来备课,基本上都是带回家加班的。一节优秀的教学设计要经过精心的设计,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本节课我以问题导学:“同学们的书包中经常装些什么东西呢?如果把大家的书包里的东西都堆放在一起,然后再去找回自己的东西,容易吗?”进而过渡到电脑经过长期使用后,文件变得越来越多,围绕如何便捷地在计算机中查找我们所需要的文件展开进行学习。

教学过程第一环节是讲解文件的路径、地址以及两个搜索通配符,任务是:查找出C盘中所有的jpg格式的图片,请学生代表上台演示操作。

教学过程第二环节则以整理“世博会”文件夹作为任务驱动,结合演示,讨论等方法对文件的选定(连续文件的选定、不连续文件的选定),复制和移动。其间,抛出一个探究任务:同磁盘与不同磁盘间拖动文件的区别?配合Ctrl或Shift呢?学生通过自主操作,得出正确的结论。最后是简单地提文件与文件夹的删除及格式化磁盘这两个内容。由于还有一点时间,我顺带提了:如何保证传输过程中文件的安全呢?引出了文件的加压、加密这一内容。

这是一节非常传统的课程,自我评价:这节课没有亮点,语言不简洁,规规矩矩。就如烁佳主任所说,这节课的难点就在于知识点零散,没有一条线索将其串起来。可以尝试用小组pk赛的形式呈现这节课的内容。恩,这个idea不错。之前由于机房各种故障,所以前期习惯了信息技术课在没有机房的情况下进行,教学设计也跟着被“限制“了。方老师提出了以“侦破“作为线索来展开这节课的内容,这也是极好的。根据老师们给我的建议,我对它进行了修改。相信在大家探讨与建议中,作为新老师的我将茁壮成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