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获取mat的指针_opencv查找mat的值

OpenCV如何扫描图像、利用查找表和计时

目的

我们将探索以下问题的答案:

如何遍历图像中的每一个像素?

OpenCV的矩阵值是如何存储的?

如何测试我们所实现算法的性能?

查找表是什么?为什么要用它?

测试用例

这里我们测试的,是一种简单的颜色缩减方法。如果矩阵元素存储的是单通道像素,使用C或C++的无符号字符类型,那么像素可有256个不同值。但若是三通道图像,这种存储格式的颜色数就太多了(确切地说,有一千六百多万种)。用如此之多的颜色可能会对我们的算法性能造成严重影响。其实有时候,仅用这些颜色的一小部分,就足以达到同样效果。

这种情况下,常用的一种方法是 颜色空间缩减 。其做法是:将现有颜色空间值除以某个输入值,以获得较少的颜色数。例如,颜色值0到9可取为新值0,10到19可取为10,以此类推。

uchar (无符号字符,即0到255之间取值的数)类型的值除以 int 值,结果仍是 char 。因为结果是char类型的,所以求出来小数也要向下取整。利用这一点,刚才提到在 uchar 定义域中进行的颜色缩减运算就可以表达为下列形式:

这样的话,简单的颜色空间缩减算法就可由下面两步组成:一、遍历图像矩阵的每一个像素;二、对像素应用上述公式。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这里用到了除法和乘法运算,而这两种运算又特别费时,所以,我们应尽可能用代价较低的加、减、赋值等运算替换它们。此外,还应注意到,上述运算的输入仅能在某个有限范围内取值,如 uchar 类型可取256个值。

由此可知,对于较大的图像,有效的方法是预先计算所有可能的值,然后需要这些值的时候,利用查找表直接赋值即可。查找表是一维或多维数组,存储了不同输入值所对应的输出值,其优势在于只需读取、无需计算。

我们的测试用例程序(以及这里给出的示例代码)做了以下几件事:以命令行参数形式读入图像(可以是彩色图像,也可以是灰度图像,由命令行参数决定),然后用命令行参数给出的整数进行颜色缩减。目前,OpenCV主要有三种逐像素遍历图像的方法。我们将分别用这三种方法扫描图像,并将它们所用时间输出到屏幕上。我想这样的对比应该很有意思。

你可以从 这里 下载源代码,也可以找到OpenCV的samples目录,进入cpp的tutorial_code的core目录,查阅该程序的代码。程序的基本用法是:

how_to_scan_images imageName.jpg intValueToReduce [G]

最后那个参数是可选的。如果提供该参数,则图像以灰度格式载入,否则使用彩色格式。在该程序中ÿ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